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契入身心靈的心經、金剛經、 阿彌陀經(一)
2008/02/12 21:08:01瀏覽534|回應0|推薦3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南無金剛經 南無阿彌陀經

南無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如是我聞

南無金剛經 如是我聞

南無阿彌陀經 如是我聞

南無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護法 南無金剛經護法 南無阿彌陀經護法

 

南無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 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與大比丘眾 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

世尊 食時 著衣持鉢 入舍衛大城 乞食 於其城中 次第乞已 還至本處 飯食訖 收衣鉢 洗足已 敷座而坐

善現啟請分第二

 長老須菩提 在大眾中 即從座起 偏袒右肩 右膝著地 合掌恭敬而白佛 

希有世尊 如來善護念諸菩薩 善付囑諸菩薩 世尊 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云何應住 云何降伏其心  善哉善哉 須菩提 如汝所說  如來善護念諸菩薩 善付囑諸菩薩 汝今諦聽 當為汝說 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應如是住 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 世尊 願樂欲聞

大乘正宗分第三

告須菩提 菩薩摩訶薩 應如是降伏其心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 若卵生 若胎生

若溼生 若化生 若有色 若無色 若有想 若無想 若非有想 非無想 我皆令入無餘涅盤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何以故 須菩提 菩薩有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即非菩薩 

妙行無住分第四

復次 須菩提 菩薩於法 應無所住 行於布施 所謂不住色布施 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 須菩提 菩薩應如是布施 不住於相 何以故 菩薩不住相布施 其福德不可思量 須菩提 於意云何 東方虛空 可思量否 不也 世尊 須菩提 南西北方 

四維上下虛空 可思量不 不也 世尊 須菩提 菩薩無住相布施 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須菩提 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如理實見分第五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可以身相見如來 不也 世尊 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 何以故 

如來所說身相 即非身相 告須菩提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正信希有分第六

須菩提 白佛 世尊 頗有眾生 得聞如是言說章句 生實信不 佛告須菩提 

莫作是說 如來滅後 後五百歲 有持戒修福者 於此章句 能生信心 以此為實

當知是人 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 已於無量千萬佛 種諸善根 

聞是章句 乃至一念生淨信者 須菩提 如來悉知悉見 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 何以故 是諸眾生 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 壽者相 無法相 亦無非法相 何以故

是諸眾生 若心取相 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若取法相 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何以故 若取非法相 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是故不應取法 不應取非法 以是義故 

如來常說 汝等比丘 知我說法 如筏諭者 法尚應捨 何況非法

無得無說分第七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如來有所說法耶 須菩提言 

如我解所說義 無有定法 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亦無有定法 如來可說 

何以故 如來所說法 皆不可取 不可說 非法非非法 所以者何 一切賢聖 

皆以無為法 而有差別

依法出生分第八

須菩提 於意云何 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 以用布施 是人所得福德 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 甚多 世尊 何以故 是福德即非福德性 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若復有人

於此經中 受持乃至四句偈等 為他人說 其福德勝彼 何以故 須菩提 一切諸及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皆從此經出 須菩提 所謂法者 即非

一相無相分第九

須菩提 於意云何 須陀洹能作是念 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須陀洹名為入流 而無所入 不入色聲香味觸法 是名須陀洹 須菩提    

於意云何 斯陀含能作是念 我得斯陀含果不 須菩提言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斯陀含名一往來 而實無往來 是名斯陀含 須菩提 於意云何 阿那含能作是念 我得阿那含果不 須菩提言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阿那含名為不來 而實無不來 是故名阿那含

須菩提 於意云何 阿羅漢 能作是念 我得阿羅漢道不 須菩提言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實無有法 名阿羅漢 世尊 若有阿羅漢作是念 我得阿羅漢道 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世尊 說我得無諍三昧 人中最為第一 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世尊  我不作是念 我是離欲阿羅漢 世尊 我若作是念 我得阿羅漢道 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 以須菩提實無所行 而名須菩提 是樂阿蘭那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161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