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學筆記(七) 十四經腧流注行經的穴道 part 4
2018/05/20 00:44:35瀏覽732|回應0|推薦2

接續文章:中醫學筆記(六) 十四經腧流注行經的穴道 part 3

中醫學筆記(七) 十四經腧流注行經的穴道 part4

九、手少陽三焦經流注經穴(23穴)

 

        手少陽三焦經在體內屬三焦之腑,與心包之臟相連,體表走無名指、上肢後方的中央,經由肩、頸、側頭部,來到顏面外眼角。根據其流注,用來治療顏面、耳、目疾病、肩關節、上肢伸肌的知覺與運動障礙。中醫傳統有「少陽治療以半表、半裡為主」說法認為手足的少陽經穴可以治療側頭部與體幹側部疾病症狀。

 

手少陽三經經循行23關衝、液門、中渚、陽池、外關、支溝、會宗、三陽絡、四瀆、天井、清冷淵、消濼、臑會、肩髎、天髎、天牖、翳風、瘈脈、顱息、角孫、耳門、和髎、絲竹空。

01.   手  (4 ):關衝穴、液門穴、中渚(音 ㄓㄨˇ)穴、陽池穴。

02.   前臂部(5):外關穴、支溝穴、會宗穴、三陽絡穴、四瀆穴。

03.   上臂部 ( 5):天井穴、清冷淵穴、消濼穴、臑會穴、肩髎穴。

04.   肩胛部 (1)天髎穴。

05.   頸  (2)天牖穴、翳風穴。

06.   側頭部 (3穴)瘈脈穴、顱息穴、角孫穴。

07.   顏面部 (3)耳門穴、和髎穴、絲竹空穴。

 

 

*「經穴春秋」註解

01.關衝穴,「衝」即要衝,中醫將門、戶、關等喻為經氣出入之處,本穴係三焦之井穴,乃是該經經氣所出之所,能清三焦之熱;於無名指爪甲根部尺側,角旁一分許取之。

 

02.液門穴,「液」指水氣,「門」為出入之處,本穴為手少陽三焦經之滎穴,而三焦乃水液代謝之通路,因此有「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由此而出」之說,位於三焦經的經穴多半使用「液」、「渚」、「溝」等易聯想水流的字眼;於手背與第四、五手指掌節關節下方取之。

 

03.中渚穴,「渚」者水中小州。三焦水道似江,穴居其中如渚而得名,係本經之輸穴,有清熱開竅、疏筋活血之功;於手背與第四、五手指掌節關節上方取之。

 

04.陽池穴,陷者為「池」,又手關節背部屬陽,彎曲手關節時中央出現的凹處,看起來似池塘而得名,本穴係三焦經之原穴,有宣肺解表、疏筋利節之功;於手關節背面橫紋中央,屈指淺肌與外展小指肌之間凹陷處取之。

 

05.外關穴,本穴位於手背側腕後兩寸,為手少陽之別絡,別走心包經,此乃絡穴,且與內關穴的相對而屬外,故得名。係八脈交會穴之一,通陽維脈;於陽池穴上兩寸、橈骨與尺骨之間取之。

 

06.支溝穴,「支」通肢、「溝」指狹窄,穴處正當上肢兩筋骨狹窄之間,為脈氣經過之處而得名;於陽池穴上三寸、橈骨與尺骨之間取之。

 

07.會宗穴,穴在手後三寸,為手少陽之郄穴,為經氣宗會之所。位於陽池穴上三寸、橈骨與尺澤穴之間;可於支溝穴的尺側(尺骨的橈側緣)旁約五分處取之。

  

08.三陽絡穴,手三陽經在此合流,即能在手少陽、太陽、陽明經之間通行,三經均為陽且兩旁兩經絡脈當與本穴相通,而得名三陽絡穴。有通絡、開竅、鎮痛之功;於陽池穴上四寸、橈骨與尺骨之間取之。

09.四瀆穴,「瀆」為溝渠,本穴前為三陽絡穴,則猶如匯細流而為巨瀆。古代以江、淮、湖、濟四河為四瀆,又三焦為決瀆之官,主水道,故在三陽絡穴之下設有此穴而得名四瀆穴;於天井穴下五寸、橈骨與尺骨之間取之。

 

 10.天井穴,「井」指水井、「天」指上方,本穴於肘後屈肘陷窩中,為經氣深集之所,居腰以上為天位,又應天井星名,道居高臨下、俯瞰肘頭窩而得名。係三焦之合穴;於肘頭上緣凹陷處取之。

 

11.清冷淵穴,「清冷」指寒冷、「淵」指深深凹陷,此指深淵。本穴係三焦經經氣散熱冷降後位於天之下部本穴物質爲天井穴傳來的水濕雲氣,至本穴後進一步散熱冷降,冷降後的水濕雲氣位於天之下部,如固定不變的寒冷深淵般而得名。同時又名青靈穴。「青」為肝之色,形容此穴內氣血的運動為風行之狀態,意指本穴內氣血運行為橫向如風行姿態,而本穴位於天之下部,其熱能吸收與擴散處的平衡狀態,向外循三焦經橫向猶如風行狀傳於消濼穴,運行極為靈巧而得名。可治運化水濕、清利濕熱;於天井穴正上方一寸取之。

 

12.消濼穴,「消」指消除、散,「濼」指小水溜、此指熱灼津液。又針此穴治留滯難消邪氣而得名,能疏經活絡、清三焦之熱。三焦經的流注通過天井穴與清冷淵穴後來到此淺處;於清冷淵穴與臑會穴的中央取之。

 

13.臑會穴,本穴在臂臑之側,為手少陽三焦經與手陽明大腸經的會所而得名,於肩髎穴往天井穴下三寸,三角肌後下緣取之。

 

14.肩髎穴,「髎」指肩關節的縫隙;本穴當肩端下陷中而得名;於肩髎後方、肩峰外端後下際取之。

   15.天髎穴,「天」指上、此為頭,「髎」即骨之縫隙,此指肩胛骨上角縫隙,本穴當肩胛骨凹陷處,又胸腔在身體上半喻之為天而得名,係本經、足少陽膽經、陽維脈之會穴,有疏筋利節之功;於肩胛骨上角外上方、曲垣穴與肩井穴之間取之。

 

  16.天牖穴,「天」指上,「牖」指戶、窗子,此指頭竅之意,本穴道可治療頭竅五官疾病而得名(有清頭明目耳聰之功);於乳樣突起後下方、胸鎖乳突肌的後緣取之。

  17.翳風穴,「翳」指羽毛扇子,此喻耳朵,此穴乃防範風邪入侵、治療耳疾之穴而得名。本穴係三焦與膽經之會穴,有通風疏絡、開竅聰耳之功;於耳垂後方,乳樣突起與下顎枝之間的凹陷處取之。

18.瘈脈穴,「瘈」指雞足,耳後血脈形狀與此類似而得名;於角孫穴與翳風穴三等分,下三分之一乳樣突起前凹陷處取之。

19.顱息穴,「顱」指頭、「息」指氣喘,本穴道可治療頭痛、發燒、氣喘而得名;於角孫穴與翳風穴三等分,上三分之一乳樣突起前凹陷處取之。

20.角孫穴,「角」指此耳上角、「孫」指小血管的「孫絡」。係三焦、小腸、膽三經之會穴,主治耳鳴、目赤腫脹、齦腫、齒痛;於耳廓往前折,其上角碰觸的地點、耳輪正上方髮際取之。

21.耳門穴,「門」此指經氣出、入之所,穴在耳珠上方切跡凹陷處,本穴從耳後入耳中,由本穴走到耳前,位於耳朵前方因而得名;於耳珠前上方,聽宮穴之上取之。

 

22.和髎穴,「和」指調和,本穴道可調和聽力;於頰骨弓後端上緣、淺側動脈搏動處取之。

23.絲竹空穴,「絲」指細絡,「絲竹」在此喻指眉毛,「空」指孔竅。乃指眉毛外尖細的孔竅而得名,用以治療眼疾、偏頭痛、齒痛,有清熱散風之功;於眉毛外端凹陷處取之。

-------------------

十、足少陽膽經的流注經穴(44穴)

足少陽膽經在體內屬膽之腑,與肝臟相連,體表走顏面、側頭部、體幹側面、下肢外側後緣,直到足第4指外側。根據其流注,可用來治療側頭部疾病、胸脇部(體幹側面)下肢外側知覺、運動障礙與膽嚢疾病。傳統中醫稱足少陽經為「治療之際以半表半裡為主」,常運用於側頭部、體幹側部之症狀。

 

足少陽膽經循行44瞳子髎穴、聽會穴、上關穴、頷厭穴、懸顱穴、懸釐穴、曲鬢穴、率谷穴、天衝穴、浮白穴、頭竅陰穴、完骨穴、本神穴、陽白穴、頭臨泣穴、目窗穴、正營穴、承靈穴、腦空穴、風池穴、肩井穴、淵腋穴、輒筋穴、日月穴、京門穴、帶脈穴、五樞穴、維道穴、居髎穴、環跳穴、風市穴、中瀆穴、膝陽關穴、陽陵泉穴、陽交穴、外丘穴、光明穴、陽輔穴、懸鍾穴、丘墟穴、足臨泣穴、地五會穴、俠谿穴、足竅陰穴。

01.   顏面部(3)瞳子髎穴、聽會穴、上關穴。

02.   側頭部(17)頷厭穴、懸顱穴、懸釐穴、曲鬢穴、率谷穴、天衝穴、浮白穴、頭竅陰穴、完骨穴、本神穴、陽白穴、頭臨泣穴、目窗穴、正營穴、承靈穴、腦空穴、風池穴。

03.   體幹側頭(8)肩井穴、淵腋穴、輒筋穴、日月穴、京門穴、帶脈穴、五樞穴、維道穴。

04.   大腿部(5)居髎穴、環跳穴、風市穴、中瀆穴、膝陽關穴。

05.   小腿部(6)陽陵泉穴、陽交穴、外丘穴、光明穴、陽輔穴、懸鍾穴

06.   足部(5)丘墟穴、足臨泣穴、地五會穴、俠谿穴、足竅陰穴。

*「經穴春秋」註解

01.瞳子髎穴:目之精華在瞳子,故稱目珠為瞳子,而「髎」指骨骼縫隙,本穴道位於眼窩外緣凹陷處,故於此凹陷處(外眼角之外)五分取之。本穴係膽經、小腸經、與三焦經之會穴,有清熱散風、活絡明目之用。

 

02.聽會穴:「會」指會聚,耳主聽覺,可強化聽力機能,本穴位於耳珠前、聽宮之下,開口形成的凹陷處取之。

 

03.上關穴:相對於下關穴,位於頰骨弓上方,本穴係膽經、三焦經和胃經之會穴,有清熱散風之用,主治頭痛、耳聾、耳鳴;於下關穴正上方、頰骨弓上緣凹陷處取之。

 

04.頷厭穴:「頷」指下顎骨,「厭」指相合,意思是下顎骨運動造成此處肌肉配合運動;於頭維與懸顱連接線上、頭維下一寸取之。

 

05.懸顱穴:於頭維與懸釐連接線上、頭維下兩寸取之。

 

06.懸釐穴:「頷」指吊掛、「釐」指治理,意指膽經氣血在此降濁分清,對
上部的水濕風氣有治理的作用;於頭維下三寸、側頭下髮際與前兌髮際之接點取之。本穴係膽經、三焦經、胃經之會穴,有散風清熱的作用。

 

07.曲鬢穴:「曲」指拐彎、耳前之髮稱為「鬢」,穴在耳前拐彎而得名,可於角孫穴與和髎穴的中央取之。係為膽和膀胱經的會穴,有通關開竅、清熱散風之功用,主治頭痛連齒、頰頷腫、口噤。

 

08.率谷穴:「率」指延著、遵循,而「谷」為縫隙,代表側頭骨在此處縫合,沿著耳後髮際可在此找到三個側頭骨縫合部位,本經循此縫運行而得名;可於角孫穴上一寸五分取之。本穴係膽經、膀胱經之會穴,有清熱散風之用。

 

09.天衝穴:「天」指頭、「衝」指通,係為膽經和膀胱經之會穴;可先將連接曲鬢穴與完骨穴的曲線四等份,於上四分之一處取之。

 

10.浮白穴:淺表為「浮」、色白應肺;可連接曲鬢穴與完骨穴的曲線約中央取之。本穴主治肺疾。

 

11.頭竅陰穴:「竅」指孔、五臟屬陰,皆開竅於頭—所謂肝開竅於目、腎開竅於耳、心開竅於舌、肺開竅於鼻、脾開竅於口;可於連接曲鬢穴與完骨穴的曲線四等份,下四分之一處取之。
       

 12.完骨穴:耳後起骨如城廓之完備,拱衛腦府、中藏神系,通於耳目而得名完骨、古代側頭骨的乳樣突起處亦稱為完骨,本穴係膽、膀胱經之會穴,有疏風活絡、清熱明目之用;可於乳樣突起中央後方凹陷處取之。

 

13.本神穴:腦者人之本、主神志病,本穴道內應於腦、主治驚癇顛疾、神不守舍,加上元神之府而得名,本穴係膽與膀胱經、陽維脈之會穴,主治頭痛、失眠、目眩,有清熱散風之用;可於神庭與頭維連接線上、頭維內側一寸五分取之。

 

14.陽白穴:「白」指光明、本穴主治目不能視、昏夜無所見,以及目瞳痛癢、遠視、弱視,使目重見光明故而得名;可於眉毛中央上一寸取之。

 

15.頭臨泣穴:「泣」指哭無聲,人當哭泣之前必先鼻腔連額酸楚,然後澘然淚下;本穴正處上液之道,可於於瞳孔正上方、神庭與頭維連接線之交點取之。

 

16.目窗穴:「窗」通孔,本穴為目力精華匯聚之所,猶如室有窗以通光明而得名;可於頭臨泣穴後一寸取之。

 

17.正營穴:「正」指正確、「營」指營氣。而營氣就是與血共行於脈中之氣富於營養,本穴在頭部的三行五穴之中,能為腦正確地輸送營氣,本穴係膽經與陽維脈之會穴,有清熱散風的作用;可於頭臨泣穴後兩寸取之,主治偏頭痛、眩暈。

 

18.承靈穴:「承」指承受、穴當元神所居之頭頂,本經經氣承目窗穴正營穴而來,與通天穴、百會穴相鄰,凡此諸穴俱關神識命名「承靈」,係膽經與陽維之會穴,有清熱散風之作用,主治頭痛、眩暈、鼻衂、鼻淵;可於正營穴後一寸五分取之。

 

19.腦空穴:「空」指孔、凹陷之意;本穴當腦戶之旁,挾玉枕骨下陷中而得名,本穴係膽經與陽維脈之會穴,有清熱散風之用;可於承靈穴後一寸五分、腦戶穴外方兩寸取之。此外,本穴與督脈的腦戶穴皆位於後頭部。

 

20.風池穴:「池」為淺,本穴為風氣入腦之要衝,以池喻為經氣通過表淺之處,為風之所匯而得名;亦即將後頭部淺凹陷處喻為池,也就是強調風邪容易從此處侵入腦中本穴係膽經與陽維脈之會穴,有疏風解熱、清頭開竅之功,為聰耳明日要穴,主治頸痛、眩暈;可於乳樣突起下端與瘂門穴之中央,後髮際凹陷處取之。

 

21.肩井穴:「井」喻經氣深聚之所,穴在肩上陷中,適當缺盆上、大骨前,由肩上俯瞰缺盆,感覺向站在地面看井中而得名,係膽經與三焦經、胃經和陽維脈之會穴,有通經活絡之功,另本穴針感較強,針刺不宜過深以避免暈針和氣胸發生;可於大椎穴與肩峰連接線上的中央,乳頭線上取之。

 

22.淵腋穴:「淵」者深也,代表本穴深深隱藏在腋窩下方,為足少陽脈氣所發,而化汗液而得名,有理氣、血之用;可於中腋窩線上、第四肋間取之。

 

23.輒筋穴:「輒」指馬車等兩側之板(扶手),此指不動貌,本穴主治四肢不收、喘息不臥,針後可以疾病若失,亦可使筋有所依附;又相通,以其穴在肋肩,若轍跡之故而得名,係膽與膀胱經之會穴,有寬胸理氣之功;可於第四肋間、由淵腋穴往乳中央方向一寸取之。

 

24.日月穴:日、月合之為「明」,此乃膽之募穴,字面已表現其特徵。膽乃中正之官,決斷由此而出,十一臟皆取於膽,決斷務求其明,又明字從日從月而得名,係膽經與胃經之會穴,有疏調肝膽和中降逆作用;可於期門穴正下方五分取之。

 

25.京門穴:「京」指都,喻為最重要的城市,來說明本穴的重要性,此乃腎之募穴,腎主水、主治水道不利,為水道之門戶而得名;可於第12肋骨前端下緣取之。

 

26.帶脈穴:足少陽膽經奇經八脈帶脈在此匯流而得名,可治療婦女白帶等疾病,本穴係為膽經和帶脈的會穴,有溫補下焦、調經止帶的功用,可於第十一肋骨前端正下方、與肚臍相同高度水平線上取之。

 

27.五樞穴:五喻為五方之位、通上轉下之樞紐,又本穴置於膽經的京門、帶脈、五樞、維道、居髎等五穴之中而得名;可於帶脈內下方、上前腸骨棘前取之。

 

28.維道穴:維指聯接、道者路,本穴經循行到五樞穴時,向腹前行交會於本穴,又從本穴折而後行,且具有聯接作用而得名,係膽經、帶脈之會,有溫陽利溼、疏筋活絡之功; 可於五樞穴前下方五分取之。

 

29.居髎穴:「居」指蹲、「髎」指骨間凹陷處,穴在髂骨上凹陷處,因此本穴以蹲坐的姿勢取穴而得名,係膽經與陽蹻脈之會穴;可於維道穴往大轉子方向下三寸取之。

 

30.環跳穴:本穴居髀樞疲,髀樞之骨如環,人之下肢屈伸跳躍全丈此骨為紐,係為膽經與膀胱經之會穴,主治筋骨風痺之疾,使跳躍如常而得名,本穴亦顯示股關節乃是與「跳」等運動有關的「軸」;另將大轉子與荐骨裂孔的連結線三等分,可於其外三分之一凹陷處取之。

 

31.風市穴:「市」有集結之意,本穴為風氣集結之所,為去袪風之要穴而得名,此乃風邪容易入侵身體的部位,且助於治療下肢麻痹、半身不遂等中風症狀而得名;可於大腿外側中線上、膝窩橫紋上七寸取之。

 

32.中瀆穴:「瀆」為溝渠,穴當大腿外側的中間溝中,上有風市穴、下有臨陽關穴、本穴居中,脈氣通過如水行於溝渠之中頗為狹窄,也就是將腸脛韌帶與骰二頭肌之間形成的溝,喻為狹小排水路「瀆」而得名;可於膝窩橫紋上五寸、腸脛韌帶與股二頭肌之間凹陷處取之。

 

33.膝陽關穴:又稱陽關穴,本穴當腿膝外側,而而得名。骰骨外上髁上緣、腸脛韌帶與股二頭肌腱之間凹陷處取之,可以治療膝部腫痛的常用穴道,有疏筋利節、溫經散寒之功用。

 

34.陽陵泉穴:「陽」指外側、「陵」在此指腓骨頭,而經氣深聚為泉。本穴位於腿膝外側,穴旁之骨隆起如陵,想像其前下方凹陷處為泉而得名,本穴係膽經合穴,有清泄肝膽、疏筋利節之功;可於腓骨前下緣凹陷處取之。

 

35.陽交穴:「陽」指外側、「交」為交會,此穴為足少陽膽經陽維脈交會穴因而得名;可於外踝往陽陵泉穴方向七寸、腓骨後緣取之。

 

36.外丘穴:本部位的肌肉像「丘」那樣隆起而得名,係膽經之郄穴,有疏筋活絡之功;可於外踝往陽陵泉穴方向七寸、腓骨前緣取之。

 

37.光明穴:此乃膽經絡穴,別走足厥陰肝經而相連;又肝開竅於目,肺開竅於鼻,故可治療肝膽之火導致的眼疾而得名,可於外踝往陽陵泉穴方向五寸取之。

 

38.陽輔穴:古代稱腓骨為「外輔骨」,也就是說腓骨為脛骨之輔而得名,本穴係膽經之經穴而有清肝膽熱、疏筋活絡之功;可於外踝往陽陵泉穴方向四寸的部位稍前方取之。

 

39.懸鍾穴:又名絕骨穴,《難經》:「髓會絕骨」,意指髓之精氣匯聚於本穴。本經向下垂行,有如懸吊以譬喻該穴所處尖骨下,外踝形若懸鐘而得名。同時為八會穴之一,有疏肝解鬱、理氣止痛之功;可於外踝往陽陵泉穴方向三寸取之。

 

40.丘墟穴:巨大的山丘稱為「墟」,此乃是外踝的比喻,係膽經之原穴,有扶正祛邪、疏肝健脾之功;可於外踝前下方凹陷處取之。

 

41.足臨泣穴:頭竅音與足竅陰、頭臨泣與足臨泣各自上下呼應,為足少陰膽經之腧穴,穴臨於足,其氣上通於目。可於足背第四、五蹠谷底前方凹陷處(即足小指、次指本節後凹陷處)取之。

 

42.地五會穴:象徵地方以呼應,本穴能治足背紅腫,且為五臟之氣所交會因而得名;可於腳第四拇趾掌關節後方、外側凹陷處取之。

 

43.俠谿穴:「俠」通狹,穴屬膽經之滎穴,有疏肝清熱之功;可於腳第四拇趾掌關節前方、外側凹陷處取之,且此穴處狹窄因而得名。

 

44.足竅陰穴:竅開於孔,《內經》:「肝開竅於目、腎開竅於耳、心開竅於舌、肺開竅於鼻、脾開竅於口」,此五臟皆屬於陰臟,該穴主治療目疾、耳聾、舌強、鼻塞、口中惡苦…等,與頭竅陰相類似,但卻位於足而得名。同時,係膽經之井穴,有清熱養陰之功;可於腳第四爪甲根部、其外側角旁一分許取之。 

-------------------

十一手少陰心經流注經穴(9穴)

手少陰心經在體內屬於心臟,連結小腸之腑,體表走窩、上肢前面的尺,抵達小指橈側,根據其流注經穴可用來治療心臟、循環器系、腦精神意識障礙、上肢前面尺側的知覺、運動障礙。

臨床方面用來治療心臟實質疾病之際,以手厥陰心包經的經穴為主,調整精神活動等大腦機能以及治療身心障礙之際,通常使用手少陰心經的經穴。手少陰心經循行9穴:極泉、青靈、少海、靈道、通里、陰郄、神門、少府、少衝。

01.  上臂部(2):極泉穴、青靈穴。

02.  前臂部(4)少海穴、靈道穴、通里穴、陰郄穴、神門穴。

03.  手   (2)少府穴、少衝穴

  

 

*「經穴春秋」註解

        01. 極泉穴,「極」指盡處、「泉」指水高而有源者,心主血脈,似水之流動,穴當心經最高處而得名,有行氣活血之用;可於腋窩中央動脈搏動部取之。

 

       02.青靈穴,「青」指青色、「靈」指效驗。少陰君火之氣,出於極泉,猶如易經卦中壹陽居下、震出東方,日出之地、萬物藉以發生而得名,有行氣活血、主治肩背不舉與頭痛脇痛等;於上臂前面的尺側、少海上三寸取之。

 

       03.少海穴,「少」指手少陰心經;海以眾流所歸,而本穴可治症複雜、牽及多經之症,有如眾症來歸而得名,有行氣和血之功,主治心痛、手臂攣痛麻木等;於「肘橫紋上、肱骨內上踝內側取之。

 

       04.靈道穴,本經屬心、心藏神,神而化靈,故其脈氣所行之經穴稱為「靈道」,是治療心臟主穴,有寧心醒神之用;於前臂尺側、神門上一寸五分,尺側手腕屈肌腱橈側取之。

 

       05.通里穴,「通」指經過、「里」指虛里(心),本穴為手少陰之別絡至此別走手太陽小腸經,經氣由通達表裡二經,且兼小腸為受盛之官化物出焉而得名,有行氣活血、寧心醒神,乃是治療心血瘀阻、心陽不通的主穴;可於前臂尺側、神門上一寸,尺側手腕屈肌腱橈側取之。

 

       06.陰郄穴,」有孔竅、空隙之意,是氣血聚會的空隙處,而本穴為少陰經之而得名,有行氣活血、養陰安神之用;於前臂尺側、神門上五分,尺側手腕屈肌腱橈側取之。

       07.神門穴,本穴是心經之輸穴,為經氣流注之要衝,又心藏神,凡神志不清能以本開心氣之鬱結而得名;於手關節橫紋尺側、豆狀骨上緣、尺骨手腕屈肌腱橈側取之。

       08.少府穴,「府」為聚處,本穴善治少陰心經之內腑病而得名,有安神寧心之用;於手掌尺側、第四與五掌骨頭之間取之。

       09.少衝穴,本穴係為心經之井穴,井如同水之所出,如水泉之突湧,寓意有衝勁之意而得名,有回陽救逆,主治心痛、胸脇痛、癲狂、熱病、昏厥;於小指內側爪甲角旁一分取之。

 

-------------------

以上參考書目:

 1.王曉明、金原正幸、中澤寬元著《完全圖解人體經穴地圖》,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頁 46-28;67-76。

 2.周春才編著,《漫畫中醫經絡圖典》,晶冠出版社,頁147-152、217-25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11207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