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欠繳管理費該如何處理?
2009/06/16 21:34:48瀏覽9346|回應2|推薦1
Ans:針對「管理費欠繳」,我們建議處理方法有-
1
先瞭解欠繳的原因
社區的管理者或被管理者都是由住戶所組成,大家都是鄰居若因為公共事務傷
和氣是許多擔任委員職務者都不樂見的。因此若發生住戶欠繳管理費,我們會
建議先與對方溝通以瞭解欠費的原因,若對方是不滿社區管理的成效,則誠意
地溝通管理改善計畫,若對方是因個人財務困境,則可商討還款計畫,相信經
由這樣的誠意溝通,非惡性欠費者應會立即補繳所欠的費用。
2
透過社區鄰居柔性勸導
當委員出面溝通無效時,不妨請社區裡的鄰居長輩或與欠繳戶往來較頻繁的住
戶,出面協助勸導,欠繳戶通常會基於日後相處和諧的考量,願意處理欠費。
3
張貼催繳告示
管委會要落實管理的品質,規則制度的建立與維護是最重要的。通常社區會將
住戶欠繳管理費的催繳程序訂定於規約中,因此一旦有欠繳情形達到規約中公
告的標準時,務必要進行公告催繳的動作,藉此程序除了是能提醒欠繳戶盡早
繳清欠費外(通常「公告周知」確會對欠繳戶形成一定的壓力),也是讓其他
如期繳費的住戶瞭解管委會執行管理權利的決心。

4
寄發存證信函
如果經由上述各種勸說方法,欠繳戶仍不繳清欠費,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
例》第二十一條之規定,管理委員會得寄發催繳存證信函,正式通知欠繳戶就
積欠之管理費用限期繳納期限及逾期未繳之法律效果(得訴請法院命其給付應
繳之金額及「遲延利息」-依大部分社區所參考之內政部規約範本,是可依「年
息百分之十」請求)。


認識存證信函

.什麼是「
存證信函」:所謂的存證信函,是指藉由郵局證明信件內容及發信
日期、收信日期的信件文書,其功效除了備作證據,同時亦兼有明確告知對
方,表明寄件人嚴正立場的意味。

.那裡可以取得存證信函:可以到郵局購買,也可以自行至《中華郵政全球資
訊網》下載存證信函格式之檔案,再印出使用。

.催繳管理費的存證信函要寫哪些內容及應注意事項:
  請寫上住戶(或區分所有權人)之門牌地址、欠繳期間、費用總額、繳納
期限及拒繳之法律效果。
  特別注意:
存證信函為一式三份,且務必以「雙掛號」寄出,寄出後記得
填寫「
回執」(收件人簽收之證明)


5申請支付命令
如果在寄發了存證信函通知催繳後,欠繳戶仍不出面清償的話,管委會可至
轄地方法院聲請「支付命令」
;依據管理實務的經驗中發現,一般民眾在收到
法院的文書函件時通常都會比較謹慎處理,
管委會在此程序即達成催收目的甚
多。


認識支付命令狀

.什麼是「
支付命令狀」:債權人對債務人的請求,如果是請求給付一定數量
的金錢(如新台幣拾萬元)、可代替物(如黑豆壹佰公斤)或有價證券(如股
票),可請求法院對債務人發支付命令,
督促債務人在收到支付命令後二十日
內,向債權人清償並賠償程序費用。此種請求方法較通常訴訟程序簡便、迅
速、省費用,且確定後的支付命令其效果與確定判決相同


.那裡可以聲請支付命令:可自行至《司法院網站-「便民服務」專區
http://www.judicial.gov.tw/
》「代撰書狀範例-民事訴訟部分」下載『聲請
支付命令』檔案,再依實際事證填載使用。

6
提起民事訴訟
如果欠繳戶就支付命令提出異議或支付命令無法送達時,管委會就必須尋「民
事訴訟」程序處理了(
A.金額十萬元以下,適用「小額訴訟程序」B.十萬元
至五十萬元之間,適用「簡易程序」
C.五十萬元以上則適用「通常程序」
三者主要差別在於「管轄法院」:
AB情形-由當地地方法院「簡易庭」管轄
C
情形-則由當地地方法院「民事庭」管轄,就管轄或受理法院如有疑問,可向
地方法院一樓聯合服務中心「訴訟輔導」處洽詢)。

.哪裡可以取得小額訴訟程序起訴狀、民事起訴狀:可自行至《司法院網站-便
民服務專區http://www.judicial.gov.tw/》「代撰書狀範例-民事訴訟部分」
下載『小額訴訟程序起訴狀、民事起訴狀』檔案,再依實際事證填載使用。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935262304&aid=3049054

 回應文章

tina
欠繳管理費~仍在繳納中..
2011/09/20 15:20

您好~~

之前經濟困難沒繳納管理費約欠3.4年.約2年前管理會催繳後商討一個月繳納2~3個月的管理費(只有口頭上).目前仍陸續繳納中.上個月家裡孩子放暑假忙的讓我不可開交.只去管理室2次要繳納.但2次去都沒人門是關起來的.直到這個月收到管理會打的催繳通知函.當天即去繳納結果新來的總幹事說我只繳納2個月.繳太少了.不收..我跟他說我們一直都有繳納.和之前的總幹事也商討過了.新任總幹事說要我拿出協商單.但之前只有口頭協商.他說我拿不出來要寄存證信函和法院支付命令給我..昨天有再跑一趟管理室..給的答案一樣不收我要繳納的管理費.目前尚欠28期..請問~~我應該怎麼做呢??每個月我沒辦法一下繳納那麼多錢..麻煩您給我一個建議..謝謝

廣隆-物業/保全(f0935262304) 於 2020-03-01 16:37 回覆:

去找財務委員說明原因,財委也是住戶,他會體諒的

總幹事他只是服務人員,況且你是帶兩個月的管理費過去,沒理由不收的!

別洩氣    去找財委去


A君
我要問問題
2010/09/26 11:42

去年社區發放母親節禮金現金1000元,有住戶〈因為經濟狀況差〉欠繳管理費結果不能領。請問這樣合理嗎?

今年中秋節的抽獎活動也規定,未繳至這個月份管理費的住戶不能参加抽獎,我覺得是故意歧視繳不出管理費的住戶。

請問應該要怎麼辦?

我的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ezob

廣隆-物業/保全(f0935262304) 於 2020-03-01 16:44 回覆:

為了社區的運作管理費是要繳交的,母親節禮金或年節福利是可增可減的,

一些規定皆可列入住戶規約,大家照著規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