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水自清心
2006/07/05 16:14:30瀏覽554|回應1|推薦5

95/5/21()

涼水自清心,煩惱自混濁,

明心見性悟,清澈見底深。

([950521]:修學般若菩薩,不生染心,不生瞋心,不生慢心,不生貪心,不生邪見心,是名心清淨。若能清心,去除雜念,使心情恬靜安寧,則心靜自然涼。相反地,煩惱是來自於骯髒混亂,不淨不潔的心。若能於貪瞋癡等,悉皆遠離,修習禪定,無有散亂,是諸惡行一切不作,則煩惱不起,內心寂靜。「明心」是發現自己的真心、又名如來藏心,吾人本具的心。我們的自性本淨,離一切妄染。「見性」是見到一切眾生普具的佛性,此性即佛,名為佛性,見自佛性者,當下與諸佛無異。若能「明心見性」體悟實相之理,則不再處處執著、迷妄,能開真實之見,證悟菩提之道。而玄妙深奧之萬法就會顯得澄淨透明,可以直透實相,通達無礙。)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339537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7/09/23 11:09
涼水自清心,煩惱自混濁
ez(ezmind) 於 2007-09-24 00:45 回覆:
心淨國土淨,心濁煩惱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