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行之印記_日本小孩不尖叫
2013/11/08 08:43:54瀏覽584|回應1|推薦2

 

 

 

 

由於飯店位置就在熱鬧的東京巨蛋旁,mall、地下鐵和商店街林立,白天人群穿梭交織,構成都市叢林常見的景象。只有晚間八九點商店街打烊了,人們回到溫暖的家,街道上才顯得稀落靜謐些。

 

印象中的日人嚴守禮儀和規範,從未見當地人奔跑或者高聲喧嘩。就連四處可見推著嬰兒車的年輕父母、緊緊跟隨父母身旁較大的孩童和車內稚齡的嬰兒都出乎意料外的安靜。

 

 

 

ㄜ都桑~身旁傳來細細小小微弱的呼喚聲。

 

無人回應。

 

ㄜ都桑~」微弱的童稚聲再度傳出。忍不住好奇,轉頭查探聲音來源,原來是鄰桌一名四五歲大的孩童傳出的聲音。

 

場景於下榻的飯店,早餐時分人群滿座,餐台擠滿取菜人群,入口處長長人龍排隊等待進入,餐桌上的人們安靜享用餐飲,整座大廳看來井然有序,並不吵雜。

 

「怎麼了?」我問。

 

「爸爸取菜過久,孩子有點害怕了。」同伴微笑以對。

 

「媽媽呢?」我邊問邊轉頭,四處張望。

 

原來媽媽坐身後,從我坐的角度不轉頭看看不見媽媽的。

 

但見媽媽安撫完嬰兒車內的嬰兒,轉頭安慰較大的孩童。孩子扁扁嘴,欲哭無淚的模樣很是委屈,於媽媽安撫後不吵不鬧的點頭表示明白,安靜的等待ㄜ都桑轉回。

 

ㄜ都桑轉回了,看見這一幕的我卻徹底無語。

 

無語的原因不是因為比較,更多的複雜情緒。

 

國人習以為常孩童的吵鬧景象,於飯店的這三天從未見。

 

東京的孩童少嗎?四處可見年輕的父母胸前背後「串掛」嬰兒,牽手稚齡孩童,後頭還緊跟著較大的兄長姐。

 

可說二名或三名接連出生報到的孩童需大人照應稀鬆平常隨處可見,可並不吵鬧。

 

就這點令人震撼,不出去開開眼界根本無從比較。

 

 

 

比較不是壞事,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賢者早說過,不知怎的我卻無由的莫名的覺得難堪起來。

 

孩子是寶沒錯,沒人想孩子變成媽寶;孩子言行反映父母德性,沒人想複製不成熟的孩子丟人現眼反映父母沒品;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沒人想未來的主人翁變成伸手牌,驅使老一輩的為奴為才。

 

看見這一幕,心思國人有一半知規守舉的禮儀就好。

 

禮記˙曲禮上,「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尊敬厚待週遭的人們,處處想著規矩的態度和言行也就不放任小兒四處撒野了。

 

特別在人與人的接觸上注重程序和禮節應屬必要的,看看詩經˙鄘風˙相鼠有這麼二句話,「相鼠有皮,人而無儀。」意思就是鼠類尚且有皮人亦有皮,那便是禮義和廉恥,「知廉恥講禮義」於現代社會為基礎且必要。

 

放任等於隨便,隨便便不注重禮節,不注重禮節變成無儀,無儀成自我,養成一群眼裡只有自我沒有他人的未來主人翁可想而知了。

 

 

 

道句題外話,「冬烘」究竟好不好呢?那要問做不做得到有禮再來深究和探討。(微笑)

 

 

下圖為明治神宮外傳統打扮的小女孩。

 

上圖為參加傳統節慶更小的小小孩。(圖片好友詹憶文攝影

 

二者的共通之處為-不吵又不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9374569

 回應文章

墨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05:30
很久沒回頭檢視文章,多謝憶文捧場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