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唸書?還是文憑?
2015/08/05 14:11:19瀏覽194|回應1|推薦14

這個暑假上學校的課程上的心不在焉,越發覺得報告多、作業多,個人倒還無所謂,有許多要團體合作,只要扯到團體就有人的意見與想法出現,對在職專班的學生時間有限尤其喜歡自己分配時間做好每一件事情,預留一些時間給自己緩衝的方式,不是很喜歡團體作業或報告的教學模式。

當我開始發現不太適合正規的教育,從小就發現老師教的東西自己就可以唸完,一值都有厭學症,本來想說念碩士要好好念彌補過去那段很少進學校的時光,才驚覺要學的東西,不是上課就學的到,而是認識一群或跟幾個好友捲起柚子,開始討論後執行研究、創新、發展新的事物。

念書的意義到底是為何?

喜歡讀好多各式各樣的書,古人聖賢、科幻小說、商業行為、消費者研究、行銷、會計、財經、流行雜誌;還喜歡音樂、電影。

去學校念書到底是為何什麼?

有人說要人脈,更有人說學校是傳播知識的來源,現在科技的發達,真不認為一定要到學校才能達到所謂有人說的狀態。去學校對我而言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回過頭來,不念書又會變成這麼樣?

曾經認識一位美如天仙的女孩子,只有國小的學歷,她聰明地周旋在許多追求者中,最後成為身價上億的老闆娘;人生很難用念書去衡量什麼?或定奪什麼?

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課綱,小舅問我有什麼看法,單純只覺得在台灣念書的學生很可憐,因為我是高中教改第一屆,念了一大堆的版本然後只為了考試,以前念的這些,跟我工作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沒有高中學歷我就沒辦法進大學,沒念大學我就拿不到進大公司的門票,這就是現實。

與其在那邊抗議,犧牲時間,不如多看一點自己喜歡的書,如果真的對高中課程或歷史很有興趣,自己再找時間好好鑽研下去,甚至可以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學者。看著這些熱血的學生,比起當時的我,勇敢多了!只是做這些事情,在人生中佔有多少意義?精神上支持這些熱血的學生,實際上卻自私的希望這些學生趕緊熬過國高中時期,不要對政府抱過多期望也不需要對教育體制有任何希望,真正的希望是自己「改變的力量」,未來有大好的前程等著,這些基礎教育只是文憑的過程,最後一張文憑才是決勝負的關鍵。

重要的還是腦袋中的東西古人的知識、歷史的教訓如何分析判斷現狀?如何在一片紅海中殺出藍海?如何讓公司賺錢才能養活自己?進而延展到如何讓國家獲利照顧人民?念書大多時候幫助我解決問題做出決策讓我能挑戰每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讓我能成就別人,成為一位活著很有使命感的新人類!

如果可以的話,真的好喜歡一值看書直到沒有呼吸為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ita613&aid=27231145

 回應文章

大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0:45
相當同意。我認為知識的真正來源是閱讀。
iM (evita613) 於 2015-08-13 16:53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