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色青青,寂靜歡喜
2014/08/26 11:05:10瀏覽401|回應0|推薦0
我想去茶裏住。


壹壺水煮著雲淡風輕,在雲裏霧裏的沸騰和平靜過後,我想壹個人,像幾片茶葉那樣安靜,安靜而不落寞,在壹盞茶水裏,和另外壹個自己深交急凍帶子


愛茶,亦愛禪。釉瓷和茶味的糾纏,就像禪與紅塵的糾葛,


看似無解,實則其間千千解。


最後壹次聽禪,是六月初。寺院建在深山,足足兩千多的海拔,爬到山頂,已是風大無比,於是躲進寺院避風。穿過木魚聲聲,站在壹面寫滿梵文的墻壁上,壹側是繚繞的香火,另壹側是壹頂經年的古鐘。門外雖是大風巨作,室內卻壹片安靜寧和,仿佛與世隔絕。


壹撥撥人從門口進來,片刻話語聲落,即又轉身離去。我擡頭看了壹眼佛,那壹刻,我竟覺得佛也寂寞。


只是,佛的寂寞是深遠的,是高不可攀的,同樣也是深不可測。


遠山退去,近水圍繞,時光總在如此,壹撥換著下壹撥出現歐洲旅行,習慣著寂寞,卻從不知窗外的天空,早已被幾場雨洗得風煙俱凈。


已經很多年,習慣文字這麽存在著,被我寵著愛著,風裏雨裏,當做情人壹般。


母親壹直不同意我寫字,她知道我有頭痛的毛病,所以每每見我碼字,或者伏在案幾上寫字,總不免說幾句。


在幾個孩子之中,母親最寵愛的就是我,也對我最放心。工作以後,即便很少回家,她也極少嘮刀。那個瘦小可憐的女人,壹生吃盡了苦,最後還要忍受離別之苦,雖心有不忍,可我知道我個性如此,若是強求,我定然也是萬般不肯的。


前些日子,母親打來電話,她說家裏的玉米可以吃了,問我在城裏能不能買得到。我笑了,告訴她哪裏都有賣熟玉米的,想吃便會買了。因為持續不降雨,河南的旱情十分嚴重,想來今年的收成也不會太好,農民辛苦忙碌壹季的成果,就這樣讓老天糟蹋了。


院子的籬笆上,不知何時纏上枝葉濃綠的喇叭花,妖艷的,癲狂的,把籬笆圍繞的密不透風。濃艷的紫色,那樣妖嬈,那樣嫵媚,它像極了那個妖媚寂靜女子,那個足矣令天下男子看了神魂顛倒的女子。


無疑,它的出現,驚艷了我的眸光。它的艷,和俗無關,和妖也沒有摻連,它是冷艷的,是嫵媚的,那樣的美,是壹種清幽。這樣的清幽,白晝無福消受,只有月光和夜才能親眼目睹。


有時,下班路過那裏,總會特意停留壹會兒,和那些綠壹起坐下來緊緻眼霜,趁著將暮未暮,閑扯壹些故事。


偶爾,無意瞥見壹朵旁逸斜出的紫花兒,總會莞爾壹笑。


還記得在鄉下時,喇叭花是極常見的,它們纏繞著樹木,或者依著雜草叢,總把紫色的小花高高托起,甚至,想去摘天上的雲朵。


有時,誰家的羊群路過,餓極了的羊兒,就會隨意啃食幾口,仰頭看看飄著白雲的藍天,打壹個很響的響鼻,並不滿意的晃晃身子離去。


我是喜歡紫色和綠色的,這樣的喜歡毫無緣由。就像愛上壹個人,沒有原因,沒有目的,僅僅因為他是他。


是夜,我開始想象壹個人的出走,壹個人背著行囊去遠方。


他說,我不放心妳壹個人。我笑了。我知道他的擔心是真的,我也知道他的不放心。


偶遇壹個人,尤其是在利益和目的居上的現代社會,能夠坦誠相交,毫不顧它,已是少之又少。見多了離散,我終學會且行且珍惜。


妳喜歡聽故事麽?如果喜歡,我就讓月光讀給妳。


壹支筆,從數不清的夏夜的清涼裏撈出,而今,也把秋天接到紙墨之上。


月朗朗,風正清,我的影子和水草站在壹起,清涼,是她的底色。我的字,須是青青的草色,是田野壹望無際的碧綠,無論白天黑夜,都能找到自由的風向,然後盡情奔跑ielts score


趟過青青草色,和潔凈的露珠,妳就定能識著翠色找來麽。那些和草色壹起生長的句子,有著幹凈的靈魂和呼吸,如果路過,妳能夠認出它們麽。


依著陽光,依著清風,喚醒那些鳥鳴,我要和壹片草色歸入田野,歸入壹片蒼茫的綠。


八月,我的字,草色青青,寂靜歡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lynag&aid=1665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