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照片說故事』憶東門國小二三事
2021/06/30 23:49:32瀏覽815|回應0|推薦32

這張有六十六年歷史的照片,是一九五五年台北東門國小六年辛班全班同學到陽明山遠足時拍攝的。

我於一九五零年由重慶經香港輾轉到台灣,由於我赴台前曾在重慶唸小學一年級,手中握有轉學證書,因此抵台後,以六歲之齡進入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一段的東門國小二年級就讀,那時我已錯過小學一年級學習注音符號的機會,一開始常常覺得老師在課堂上唸唸有詞,不知所云,好在小孩學習能力強,沒過多久我便完全能夠貫通運用,現如今使用電腦輸入中文,用的就是注音符號。

我家住在杭州南路一段和仁愛路二段的一個巷弄裡,同一巷弄還住有名為「白美洋子」和「劉華娟子」二位台籍同班同學,在仁愛路二段通往仁愛路一段的路上,有一排燈籠花樹,我們三人在上下學途中,經常爭先恐後地踩踏掉落在地上的燈籠花花苞,聽到花苞劈啪作響,大家開心地笑成一團。

小學四年級前都是上半天課,中午吃完午飯後我們輪流去各家做功課,三個小女孩邊做功課邊嘰嘰喳喳地說笑,這些兒時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

後來政府規定,凡女生名字帶有日本名「子」者,均須更改,於是白美洋子成為白美洋,劉華娟子成為劉華娟,遺憾的是,小學畢業後她們便搬離我們同住的巷弄,至今都不曾再連絡。

校長名林仁義,個子不高,生得濃眉大眼,時常雙手握在背後巡視校園,說也奇怪,下課後,明明我們在操場正常玩耍,但一見到校長,立即一哄而散,口中還直嚷嚷:「校長來了」,足見一校之長在小學生心目中有多麼的威嚴和畏懼。

記得小學四年級時,隔壁班一位同學突然休學,等到我升讀六年級時,那位同學腋下杵了二根拐杖回校繼續讀四年級,原來一九五零年代,是台灣小兒麻痺症流行期。

圖中前排右邊第一人是當年十一歲的作者,如今已成為七十七歲白髮蒼蒼的老嫗,令人感嘆時光的飛逝

本文已於2021年6月28日刊登於美國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mtai&aid=16450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