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釀的酒
2014/11/28 15:57:36瀏覽380|回應0|推薦0

結婚三年,漸入佳境。

從婚前睡覺時因為有個人躺在身邊睡不著,到現在身邊少了個人便睡不好,看似無關痛癢,其實是一大改變。

兩個人都晚婚。單身的原因,無非是希望有多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以及不喜歡走到哪裡都倆倆成對的夫妻感」。結婚,在我們這個年齡來說,生活中作伴的意義較生死相許來的實際些

平常沒事喜歡四處蹓達的他,在料理這件事上,有異於一般男人的耐心與改革心。去年某天回來拖個大箱子,打開一看,是五十斤約一千顆的青梅。

 

「我們來釀梅酒吧,我想試試。」

這句話不是商量,是宣告。

 

之後兩天,他便一個人术自忙碌了起來。從一粒粒人工針挑去蒂頭、抹上粗鹽殺青、攤平陰乾到裝罐倒酒陳放,像蜜蜂一般的忙進忙出,數著鹽醃的時間不敢闔眼,等到天快亮,所有梅子攤平後才摸黑上床,過程中哪有我們,就他一個人。

 

梅酒醃了三大罈,分別是殺青後加了紫蘇與蜂蜜的實驗組、不殺青只放麥芽的對照組,以及殺青放砂糖的陳年組。我的書房成了他的糧倉,書桌兩邊像星光大道,只剩中間一條路可到書桌前。

 

上週回到家,發現陽台放了一整排空酒瓶,原來開罈時間到了,他滿心喜悅的期待驗收的成果。我們每罈各打一瓶,細細品嘗這沉靜一年的滋味。紫蘇蜂蜜甜度高,梅子氣味隱約,酒氣不重,但整體濃了些,滋味在口中翻轉不過來。麥芽梅酒因為不殺青,有我喜歡的青澀味,甜度也低,融些碎冰在酒中恰到好處,再咬一口蘊滿稠酒的梅子,嗯,香氣酒氣俱足,兩個人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口,竟也各喝掉半瓶。

 

照這樣看來,今年跟去年一樣比例再做兩罈,調整酒精濃度,明年把兩罈互兌,這樣酒質就勻了。

 

向來尊重「製造者」的我此時開口了。

 

「那麼如果是這樣的話,明年開罈時我可以先打一瓶起來嗎?一瓶就好。」「做甚麼?

「沒啦,我喜歡澀味且不愛太甜,我把喜歡的口味裝走,你就可以兌酒送人了。」

「不需要,為妳釀一罈就好了啊。」依舊是個宣告。

 

我呆了兩秒。我嗎?

 

「是啊,專門為妳釀。」他口氣依舊平常。

 

嘩,對我來說這可相當不一樣。從沒想過可以有罈屬於自己的酒,還是自己丈夫親手釀給妻子的酒。

 

「怎麼了嗎?」他似乎注意到我有點反應遲鈍。

「沒事,再喝一點吧,你酒釀的真好。」我打馬虎眼,為他添了一點酒。

 

啊,這次再入喉,怎麼覺得多了點愛情的滋味了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t99109&aid=1939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