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手媽媽的第一道考驗~餵母奶
2009/10/09 18:54:55瀏覽3087|回應3|推薦9

有孩子陪伴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一轉眼,弟弟已經是個身手矯健的新世代小小帥哥:瞇瞇眼配上自然捲長睫毛,還有紅潤誘人的櫻桃小嘴,真是羨煞許多阿姨呢!

 

兩個孩子才有的樂趣,我越來越能享受,如果說孩子是看著大人的身影長大的,這個孩子,應該指的是家中的老大吧!而老二則是看著老大的身影長大的,從弟弟的身上,我可以肯定這一點。

 

有個愛說話愛跑愛跳的姐姐每天在自己的面前唱唱跳跳的,不知不覺中也給弟弟帶來了很多的刺激,弟弟的語言理解能力真是讓人驚嘆不已!肢體動作的表現也令人讚許,一開始學走路就充滿了自信,真是個神奇小子!其實有兩個孩子,在教養的過程中不見得會比較費心,至少現階段是如此。

 

在帶養兩個小孩的過程中,本媽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堅持餵母乳這件事。餵母乳看似最天經地義的事,但其實,執行起來卻困難重重。最大的阻礙,是新手媽媽的自信心,以及家人對母乳哺餵寶寶普遍存在著過時的觀念。

 

兩個孩子都是在推廣母乳的醫院出生的,現階段,很多醫院都推行母嬰同室,也就是說,孩子出生之後,只要狀況良好,就會讓孩子與母親同處一室,期間護理人員會來教媽媽餵奶的技巧,也能讓家屬學會照顧寶寶的技巧。但是,兩個小傢伙都因為黃疸而在出生的第二天就住進了嬰兒室接受照光治療,所以,其實本媽並沒有母嬰同室的體會。

 

母嬰同室可以讓媽媽與孩子及早有肌膚接觸,讓孩子多吸吮,可以讓奶水來得快。但是,很多媽媽都說母嬰同室對剛生完小孩的媽媽來說很累,我在醫院期間,臨床的媽媽寧可讓孩子哇哇大哭也不想抱抱孩子,還頻頻說孩子不肯好好吸奶,都把媽媽的乳頭當成安撫奶嘴。唉!這樣的要求,對才出生三天的嬰兒來說,會不會太超過?!也有媽媽說自己很累,要求護士將孩子送到嬰兒室,以便自己能夠好好休息。

 

但是,當孩子無法在身邊,必須住進嬰兒室接受治療,對媽媽來說,是加倍的心疼。如果可以選擇,我寧可選擇母嬰同室。兩個孩子住進嬰兒室期間,即使才動完手術第二天,我都會忍著痛,只要護士來叫我,就一定到嬰兒室餵奶。在病房時,也是除了吃東西、上廁所的時間之外,就在努力的按摩乳房,把自己當乳牛努力擠奶。

 

姐姐在嬰兒室住了四天,期間還因為媽媽的奶水不夠而被醫師要求要加配方奶!因為是新手,孩子的狀況加上來自長輩的壓力,我直到滿月時,奶水量才足夠給小蘋果喝。而弟弟則是住了九天,也就是出生之後,滿月之前有三分之一的日子是在醫院中度過的。

 

不過,有了第一胎的經驗,這一次我可沒有把時間浪費在傷心、流淚(情緒會影響奶水分泌),而是抓緊時間努力擠奶,把營養豐富又美味可口的月子餐努力吃光光,果然,第三天就擠出了30c.c.的奶水(第一胎時只有10c.c.,還被護士取笑沒有奶),第四天奶量就提升到60c.c.,出院回家之後,每天兩次送奶水到醫院給弟弟喝,每次都帶滿滿的2200c.c.的ㄋㄟㄋㄟ喔!所以,弟弟在出生之後的一週內,就已經是喝全母乳的寶寶了!

 

有時候,總覺得人是不知足的。必須到嬰兒室餵奶與在病房必須照顧寶寶的新手媽媽們,她們的心情是兩個極端。住院期間,隔壁的媽媽們或是長輩,總是希望孩子能被送去嬰兒室,由護士來照顧。但是,我到嬰兒室餵奶期間碰到的媽媽們,卻總是哭紅了眼。因為,孩子有狀況才會送到嬰兒室,即使媽媽們已經出院了,還是得回到醫院來餵母乳。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位高齡新手媽媽看到我每次都帶著一大瓶的母乳,反而質疑自己真的是奶水不夠。她的孩子在出生之後三天因為不知名的發高燒,而被送進了嬰兒室。媽媽的鼻頭紅紅的,眼眶泛著淚水。這種挫折、心疼和愧疚感,我也曾經經歷過,但是,沮喪只會讓事情更糟。所以,我總是安慰這些媽媽們,因為我是第二胎,奶水比較順啦之類的話,順便還提供自己的發奶技巧,希望對這些媽媽們有所幫助。

 

說到餵母乳這件事怎麼會這麼的困難,真是叫人不敢置信!如果缺乏家人的支持,對新手媽媽的信心來說就是最艱難的考驗。或許這也是當了媽媽之後,第一個要面對的難關吧!我認識的有些媽媽們,因為自己要上班,而幫忙照顧孩子的長輩不支持餵母乳的態度,往往媽媽們就只好放棄了!這真的是很可惜的事!因為,這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一旦放棄了就無法重來。沒有努力嘗試過,又怎麼能夠斷定自己做不到呢?

 

蘋果媽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給小蘋果和弟弟一個好的示範,希望妳們兩個長大成人之後,能夠將人世間最美好的禮物,送給妳們的下一代。無論如何,絕不輕言放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3391859

 回應文章

榮榮
最好的禮物
2009/10/15 14:09

看了這篇文章,真令人感動. 因為我也即將成為新手媽媽的一員.

  餵母奶 是我想給初生兒最好的禮物.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09-10-15 15:24 回覆:
餵奶的過程中如有任何的疑難雜症,可以向母乳支持團體尋求協助喔!加油!

蘋果媽

阿拉斯加冰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奶最好
2009/10/15 04:35
我也是母奶支持者 , 老大喝到三歲 , 我懷老二七個月時才自然離乳
老二現在九個月大 , 依然是全母乳寶寶 , ( 當然開始副食品的嘗試了 )
餵母奶很辛苦 , 可是跟小孩之間的親密信賴關係 , 是餵配方奶無法替代的
更別說母奶可以提供小孩很好的保護了
我老公常說 , 多虧我餵母奶 , 他都不必半夜起床 , 一覺到天亮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09-10-15 15:23 回覆:
恭喜您獲得金牌了!(去年國際母乳週的口號是:妳我支持,迎向金牌,哺乳超過24個月,超過1歲的媽媽都算是得到金牌了)我一直很佩服能夠餵奶超過1年的媽媽,生弟弟的時候信誓旦旦的說要餵到1歲,可是身體太過疲累,導致奶量直直落!呼!疲勞真是奶量的殺手呢!
願意餵母奶的媽媽,老公都應該好好感謝一番!

蘋果媽

雞婆
餵母奶是親子間千金不換的經驗
2009/10/15 00:52
親愛的蘋果媽
我喜歡你不放棄的堅定立場  身為母親  胎兒在腹內的踢動和哺餵母乳的感覺都是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的感覺和感動  現代的母親多注重孩子的教養才藝  卻忘了母親的天職  的確  餵母乳得自己來  没人可代勞  是辛苦是麻煩  女性的堅韌應該發揮在這裡嘛  何況現在的父親大多會幫忙家事  我當年也是在鼓勵餵母乳的醫院生產  大多數的產婦也不願餵奶  護士都要吃退奶藥的媽媽三思  當然漲奶很痛  餵奶很麻煩  但是我認為除了親子間的緊密關係是千金不換的  還有  婦女在懷孕期間荷爾蒙改變就已經在為哺乳作準備  依在下愚見  吃退奶藥打退奶針硬要改變荷爾蒙並非明智之舉  問一下罹患乳癌的婦女有沒有餵奶  絕大多數沒有  (我不是醫生  我只是好奇而提問)  另外  坐月子吃一大堆又老在休息  餵奶比較容易消耗熱量喔  一舉三得呢   年過半百的我真的很希望所有的媽媽為了自己和孩子哺餵母奶  餵奶只有第一次稍難  習慣了就沒什麼了  愛孩子卻不提供他或她世上最珍貴的母乳似乎說不過去ㄟ                          三個孩子都餵母乳的媽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09-10-15 15:15 回覆:
您好
您說您年過半百,而您的想法透露出您是位很有智慧的長者呢!您的孩子一定很幸福。的確,很多媽媽可以忍受生產的痛,卻無法忍受脹奶的痛,我想根本原因,就在於生產這件事無人能取代,但是,ㄋㄟㄋㄟ卻可以用配方奶來取代吧!
我兩個小孩雖然沒有餵到1歲,(8個多月奶量下降加上工作太累,追不回來),而得添加配方奶的情況之下,我也只讓她們喝到1歲,並且儘可能在2歲以前就戒掉配方奶。姐姐已經完全不喝奶粉了,她飲食均衡,長得嘟嘟好。但沒讓她繼續喝成長奶粉這件事,倒是引來很多人的質疑,質疑孩子會不夠營養!
看來,牛奶比較有營養的觀念,還是根深蒂固的。

蘋果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