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就這樣得了乳腺炎(2)~一位新手媽媽的真實故事
2008/03/26 11:08:32瀏覽105906|回應11|推薦16
分享

婆婆媽媽都說:漲到頂點就會退奶了---信者呆呆如我得乳腺炎
 

    頂著漲到脫皮的乳房回到娘家,乳房表面的紅腫因為服用抗生素的而消失,但充滿奶水的乳房問題仍未解決,我決心要退奶結束這一切,而我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說,想要退奶就不要擠它,讓他漲個三四天就會退了。

    說法一:我婆婆說中藥店的人說,只要喝麥芽水,然後三天不擠就會自動退奶了,她自己以前也是這樣,忍個幾天就好了,一邊喝麥芽水一邊擠它,會得乳廱(乳腺炎)
    說法二:我高齡快八十的奶奶說,要退奶就不要擠它,讓他漲就好了。
    說法三:健身中心的老師說,她之前餵母奶要斷奶時,就是讓他漲五天,等到乳房漲到變形的時候就會退奶了。
    說法四:我學妹說一定要擠,但要延長擠奶時間,慢慢的退。

 
   
三票對一票。我心想反正都已經塞住了擠不出來,說法四的方法緩不濟急,乳房也已漲了三天,再撐幾天應該就會退奶了,沒想到這一撐竟是十六天的折磨。」


   
在這十六天中,韭菜、麥芽、冰敷、敷高麗菜葉、退奶藥、中藥、針灸各式各樣的方式都試過,右邊的乳房已經退奶,仍依舊解決不了左邊乳房漲奶的問題,它還是持續的在刺痛泌乳,塞住的乳腺再也滴不出任何一滴奶水。旁人說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的體質特殊,所以不擠也會一直漲奶,真的是這樣子嗎?


   
我腦中霎時閃過一幅可笑的畫面,小孩生病父母到廟中求香灰、符水,小孩喝了沒效時,廟公就搬出小孩八字太輕、命不好等等理由,合理化香灰治病無用的結果。一句「體質特殊」似乎在替他們深信的不擠退奶法解套,這方法依舊是有效的退奶法,只是不適合擁有特殊體質的我。那誰能告訴我,到底該怎樣做,才能拯救擁有特殊體質無法消除奶漲的我。


   
最慘的是我的乳房又開始發炎了,在短短的兩天之內,整個乳房幾乎都紅腫,漲奶的痛加上發炎的痛,這該怎麼了得。


   
至此,我又犯了一樣的錯誤,沒有堅持尋求專門的醫護人員的治療,聽信傳言自己處理。

 
 
最後的結局:開洞引流

    開洞引流是一個解決漲奶的方法,但是也是最後治療乳腺炎的途徑之一。膽小怕痛如我,壓根沒想到得到乳腺炎竟然是以這種方式結束,至少我該慶幸,沒有被全身麻醉抓去開刀。

   
我先生利用網路查到一位陳醫師,專精於乳房的問題,也包含乳腺炎的治療,我就立刻到台大看陳醫師的門診。輪到我時,陳醫師看到我腫脹發炎的乳房後,立刻幫我做乳房超音波,但整個乳房都被塞住了,原本希望能用針筒幫我抽出一些乳汁,可是被很大的乳塊塞住,連抽都抽不出來。陳醫師只好在我的乳房上開個洞,希望能藉由此法把塞在乳房的東西引出。他迅速的用刀在我的乳房上開了個小洞,無奈在開洞引流的過程中我實在痛到不行,麻醉針對我完全沒效,我哭喊的哀叫聲如同好似發生凶殺案,驚動許多護理人員衝入超音波室,醫生看我哭到快崩潰,最後也沒法將乳塊從洞中完全夾出,留一小段卡在洞口。

     傷口用紗布封好之後,在護理人員的攙扶之下我回到了診間,陳醫師說希望我回去之後乳塊可以自己出來,乳房裡的髒東西可以流出來,但是陳醫師認為我這種狀況,全身麻醉開刀比較能將塞在乳房裡的東西清乾淨。他們也不停的叮嚀我,如果回去有任何狀況隔天要趕快到婦幼醫院掛陳醫師的門診。不過,那時的我已經哭到不能自已,連領藥跟批價都是護理人員幫我處理的,我就一個人呆坐在診間一直哭一直哭,直到我先生趕到醫院領我回家。

 
    
我身心俱疲的回到家裡跟我媽媽說整件事情的狀況,感謝我的母親爲了我的病痛不停的向主耶穌基督祈禱,讓我驚惶失措的心得到平安。隔天,冷靜下來之後,我和我先生討論開刀治療的選擇,也作好有可能要開刀的心理準備,後來我先生陪我到美容院洗頭,跟美容師聊起我得乳腺炎的情況,他跟我說他有一位客人就是得乳腺炎,住院住了一個多月,她自己的妹妹也因為餵母奶差點得到乳腺炎,而她自己則是被這些人的經歷嚇到兩胎都不餵母乳。我才知道原來乳腺炎是這麼普遍卻嚴重的毛病。


   
洗完頭髮清爽的回家後,突然覺得傷口有異常的感覺,趕緊到房間躺好換藥,紗布一打開上面黏著一大塊黃色的東西,切開的洞口猶如香檳打開後噴出好多東西,有白色、綠色、紅色、黑色,有的是液體有的是塊狀,在整整流了一個半小時後,流速減慢,我看見被撐到破皮的乳房表面縮成一團,乳房也恢復正常的大小。我拿鏡子照著我的傷口,傷口被乳塊撐到如大姆指般大,傷口深如黑洞,不停的流出血跟奶水。


   
當天晚上,我先生趕緊用網路幫我掛陳醫師在婦幼醫院的門診,但是網路掛號已滿,他只好隔天11點前趕到醫院用掛號機現場掛號,有趣的是,包含他在內前三名都是要掛他的門診。輪到我的時候,陳醫師看了我的傷口就說很好,只要髒東西流乾淨傷口就會復原,回家後盡量側睡讓東西流出來,我就回家乖乖照醫生指示護理傷口。


   
到了第五天傷口已經縮口只剩下表面的傷口,第七天回台大複診時,要看傷口跟看細菌培養的報告,確定讓我發炎的細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細菌對於正在服用的抗生素沒有抗藥性,需要繼續服用退奶藥跟抗生素至少兩週。希望我的故事就此告一段落。


   
回想起整個過程,我還是搞不清楚乳腺塞住擠不出來該怎麼辦,還有退奶的方法,這突顯出有關單位在宣導母乳的好處時,缺乏對於乳腺炎的衛教,連專業的醫護人員都搞不太清楚,只教媽媽們怎樣餵奶,沒教發生乳腺炎時該怎樣保護自己,以及正確的退奶方法。

   
我把我親身經歷寫出來,希望提醒各位正在哺乳或是要退奶的媽媽們,不要輕忽乳腺炎的危險,至於解決之法,希望真的有專業人士可以提供一個又有效的方式,不要讓辛苦的媽媽們,只能靠網路的討論或是親友間流傳的偏方找尋解決之道。 (全文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17273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cky
2014/07/23 17:49
要停奶,將奶水浪費掉時,需先將餵奶時間慢慢拉長,4,6,8,10,12,小時慢慢調整。然後才有下面的做法(July007007@hotmail.com)

vicky
2014/07/23 17:39
我朋友的經驗,是決定退奶的話,就要讓奶水有空就去擠掉,讓奶水浪費掉,打亂它的生理時鐘,約2個裡拜左右,奶水會慢慢少掉,到完全停掉。(July007007@hotmail.com)

小豆
乳腺炎真的不能忽視
2010/12/29 13:14
這位媽媽, 我的狀況也跟妳差不多, 我也覺得大家太忽視乳腺炎的嚴重, 尤其在宣導哺乳時, 也應該要同時宣導乳腺炎發生的處理方式, 因為都是一開始的疏忽才會造成後面要開刀引流..希望更多的媽媽們能夠重視漲奶的處理~~~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0-12-31 22:23 回覆:

是的,其實從懷孕中期之後,是可以做一些伸展運動來幫助暢通乳腺的。產後也必須勤做胸部按摩讓乳腺暢通。記得第一胎生完住院期間,護士只是跟我說我有脹奶了要處理,就說可以買吸乳器來用,當時,我根本不知道甚麼叫脹奶?

事實上,當媽媽感覺到胸部脹得硬硬時,用吸乳器是沒用的。還是要用自己的手,我就是把自己胸部擠得青一塊紫一塊的,感覺就很自虐!還因此得了媽媽手!果然,媽媽都是偉大的!

不過,第一胎熬過去了,第二胎奶水來得超順暢!有些媽媽們認為,若吃太濃的食物,例如濃湯,奶水也會比較濃稠,就比較容易塞住。

其實,從脹奶到發炎,只有關鍵的72小時或更短的時間,提醒各位媽媽們,一發現乳房有硬塊就要趕緊處理,絕對不能拖!用手擠的時候,也要注意雙手的清潔,避免把細菌帶到乳房,造成細菌性感染,細菌跑進乳腺裡住下來之後,就會化膿啦!

想要退奶的話,也要記得,若你的奶量還很豐沛,絕對要慢慢來,每天還是要擠奶,每次擠出來的量慢慢減少,間隔的頻率慢慢拉長。絕對不能放著不管,這樣保證會得乳腺炎的!

媽媽們一定要學會乳房的照護,乳腺炎並不是哺乳的必經之路。
加油!


蘋果媽


kelly
乳房會跟以前一樣嗎?
2010/01/22 03:53

你好:

    我的傷口也已經收口 但是現在乳房摸起來跟以前不一樣,不知道你的恢復狀況是如何呢?


daphne
正為脹奶所苦的媽媽
2009/11/16 16:57

的確如你所說,幾乎找不到醫療單位針對退奶有明確的指導方法.

連我生產的醫院護士都只是叫我"忍".......但我想這方法對於奶量超多的媽媽來說,可能不太適用吧!

我也希望醫學單位在推廣母乳的同時也能有其他單位能協助指導退奶的正確方法,以免很多媽媽在忍受很多苦後還發現用錯了方法...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0-12-31 22:39 回覆:

很多護理人員在指導新手媽媽時,都是照本宣課的。如果想要退奶,而奶量又超多時,絕對不能忍!這樣放著不管,不得乳腺炎還真是奇蹟了!

媽媽們一定記得自己是怎麼追奶的!奶水分泌是供需原理,試想如果工廠(乳房)還在努力的生產很多貨物(奶水),而這些貨物卻沒有被送出去(擠出來或給寶寶喝),這些貨物是不會突然消失的!

對於奶量很豐沛的媽媽,千萬不要急著退奶,大原則就是,要循序漸進慢慢來。感覺胸部有點脹的時候就要將奶水擠出來,但不需要像追奶時擠那麼久,若本來擠15分鐘,就慢慢縮減成10分鐘。若本來每4個小時擠一次,就慢慢拉長到4個半小時擠一次。一天、兩天、三天,慢慢的身體會自動調整製造的量,奶水的分泌就會逐漸減少,等到若5、6個小時幾乎都不會脹奶時,基本上,就表示很快會退奶了!

提供媽媽們參考。

蘋果媽


也是乳腺炎
請教...
2009/05/27 07:21

你好 我也正為乳腺炎所苦 

可以請問你是看哪一位陳醫生呢

謝謝


小紅帽
遲來的乳腺炎
2008/08/16 17:01

我的寶寶已經一歲 5 個月大了 ~ 當時產後也是堅持要給寶寶最好的 "母乳" , 寶寶直到長牙滿 7 個月才停止喝母乳 , 也因為要上班 , 餵的次數也較少 , 後來是慢慢沒有擠出 , 也沒有乳汁分泌 .   但在前二個月 , 我在右乳房上發現有二顆硬塊 , 跑去婦產科照超音波,竟然醫生一擠,有乳汁流出 . 真的很痛~~~我沒有發燒 , 但乳房的硬塊愈來愈嚴重 , 去慈濟看乳房外科,是乳腺管發炎 , 可能有囊腫 , 醫生要我別理會他......這自行會消腫 , 身體會吸收掉的 , 可是要1.2個月之久...

天啊 !! 我痛到晚上睡不著, 那種是碰到就痛 , 有時還一陣一陣的絞痛 ~~ 醫生竟說 : " 不用理它 " ~ 連藥都沒有開給我 ~~~~ 我現在都忍痛上班,己二個月了 , 都去婦產科拿消炎止痛藥 ~~~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快點處理這發炎 . 疼痛呢 ?  只能像醫生所說的~消極的等待嗎 ? 

在此要注意提醒 ~~ 各位偉大餵母乳的母親們 ,  , 乳腺炎也有可能在後期會發生.......的 , 在停止餵母乳時 , 還是要請教醫生的建議 , 看是否需要吃退乳藥等方式 ~~

 我現在想尋求中醫的協助 , 不知是否會較好些 ?  請問網友有好的意見嗎 ?


PGM
一定要擠出來
2008/07/08 08:35
我有個一歲大的寶寶
之前為母奶也是得過兩次乳腺炎
真的是很慘痛的經驗
但是學到的一點經驗在此奉勸辛苦的媽媽們
一有不舒服要儘早看醫生而且要忍著痛按摩把乳腺疏通
最好能擠出來
擠不出來也要一直按摩兼熱敷
斷奶得要慢慢來
從延長擠奶間隔開始
一下子完全不擠很危險
身體無法適應突然的變化 步太可能會自動自己吸收
結果就是越塞越嚴重 真的痛到不行
如果痛到自己無法按摩 寧可請先生或媽媽幫忙按
還有 就我自己的經驗還有周圍朋友的經驗
只要還在餵奶 得過一次並不會免疫
還是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及早看醫生吃藥消炎
希望每個媽媽都健康!

小番茄
謝謝
2008/04/03 23:58

謝謝你的資訊, 我住國外, 乳腺炎是拖了幾天才約到醫生, 現在也不清楚會怎樣, 再加上硬塊好像越來越大, 也越來越硬, 不知怎麼辦,

我想我會想辦法先擠出來


小番茄
得乳腺炎同時該怎麼退奶
2008/04/03 02:54

無意間連到你的文章, 我得了乳腺炎現在正在吃抗生素, 想要同時退奶了, 問了醫生要我不要擠, 漲痛就冰敷, 但是我受不了還是去擠出來了, 現在乳腺炎的地方還是紅腫, 硬塊也還在, 硬塊的部分吃抗生素就會自動消了嗎? 還是我還是要按摩擠出來?

我想要少擠去退奶, 只是對於發炎那邊的硬塊不知怎麼做才對?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08-04-03 16:18 回覆:
如果您住在台北縣市的話,建議找台大醫院的護理長幫忙處理,
吃抗生素應該是沒辦法消除硬塊的吧?因為朋友的情況也是如此,身邊的人都教他不要擠,可是不要擠乳汁還是在分泌呀,真的很難受的!
蘋果媽自己也曾經有這種情形,只是還沒嚴重到得乳腺炎,但是為了將硬塊(阻塞的乳汁)擠出來,擠了兩天就變成媽媽手了!
所以,找專業的護理人員處理,才不會又讓自己得媽媽手喔!
最近聽說有個新興的行業:國際泌乳顧問,可以幫助媽媽解決各種哺乳難題。

如果住台中的話,可以找台中榮總的陳昭惠醫師,如果住台南的話,可以聯絡台灣母乳協會的蕭如芳,電話是0932275433(我在四月號的媽媽寶寶雜誌裡看到介紹),
網址是:http://blog.pixnet.net/lactation 她們兩位都考獲國際泌乳顧問證照,也許可以幫助解決您的問題。

蘋果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