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付古靈精怪提問的武功秘笈-我讀《小孩好奇的事─50個為什麼‧爸媽輕鬆答》
2014/01/28 13:16:52瀏覽2008|回應2|推薦28

有一天小無尾熊突然問我說,「地球是怎麼生出來的?」,這還真是大哉問啊!我簡單跟他說明了一番,但結尾還是跟他交代說,爸爸要再查書才能跟他詳細解說(總不好說老爸以前學的地球科學都還給老師了吧)。

面對孩子的疑問與為什麼攻勢,作父母的總是要做好準備,因為當孩子開始問為什麼時,代表著他開始對事情產生好奇,雖然說「好奇心殺死一隻貓(Curiosity killed the cat)」,但好奇心也是觸動學習的最佳因子,給孩子合適的解答,並引導他思考,培養自己找尋答案的能力,我想對孩子的未來將更有助益。

我想之前閱讀的《小孩好奇的事-50個為什麼‧爸媽輕鬆答》,由九色芬媽咪撰文、九色芬畫插畫共同創作的書,也是從發問作為基礎所累積而成。「為什麼男生是小咪咪?女生是大咪咪」、「為什麼男生有小雞雞,女生有小妹妹」之類的問題,都算是初階版,我們家小蘋果、小無尾熊也都問過,我們除了解釋外,也不忘加入一些防狼、防騷擾的提醒(這真是生女兒的最大苦惱了)。

倒是「大便的時候,為什麼會起雞皮疙瘩?」、「為什麼我的嘴還在講話,我的眼睛睜不開?」,這種稀奇古怪的問題,在我們家是還沒遭遇過,顯見好奇的九色芬不僅插畫畫得可愛,還有個古靈精怪的腦袋瓜。

又譬如書裡寫到的「為什麼是躲貓貓,不是躲人人?」、「為什麼今天很倒楣?」這類的提問,讀完九色芬媽咪辛苦蒐集的武功祕笈,還真是頓時令我覺得長知識了,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所以說作爸媽的有時純然是因為不想被孩子考倒,而不斷追求知識,或許這也是有小孩的一大好處吧!

不過仔細回想起來,前兩天小無尾熊問蘋果媽的問題,「你知道姊姊最喜歡什麼嗎?我想給她一個驚喜」,這問題無關於知識性,但一時之間也頗難回答,看樣子我們只好迂迴雙方來給個答案了。但從孩子的提問中,我們經常獲得驚喜,也從中更深入暸解孩子的個性與想法,我猜想九色芬媽咪應該也有這樣深刻的感受吧!


秀威網路書店:小孩好奇的事─50個為什麼‧爸媽輕鬆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10820935

 回應文章

秀威資訊企劃助理柏蒼
2014/04/09 11:23

您好:

我是秀威資訊企劃助理柏蒼,不好意思冒昧留言打擾您。

我從網路上搜尋到您對於小孩好奇的事 50個為什麼.爸媽輕鬆答書評十分精采,可作為一般讀者購買與否的參考依據。秀威很希望您能夠授權給我們,我們將用於行銷,以增添該書豐富度及精彩度。而同時,秀威也會注明出處、露出網址,以保障您的著作權益。

若您有意願,煩請與我聯繫。我的emailpotsang@showwe.com.tw

期盼您的回復。

敬祝 大安

柏蒼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4-04-13 22:10 回覆:
已回信給您,謝謝您的留言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13:37

小朋友常常問一些奇妙的問題...真的一時很難回答耶!

當下真是囧ㄚ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4-01-29 15:42 回覆:
查德您好
所以當爸媽的
要以不被考倒為努力目標啊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