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速讀新聞-某種類型的「雜亂無章」帶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2017/10/16 00:00:00瀏覽132|回應0|推薦0

很多人或許會想,如果能夠很有組織、條理的做好每件事,那該有多好。但英國經濟學家說:每一種混亂都可以帶來豐碩的收獲。詳細內容請見:

────

在提姆.哈福特的定義裡,混亂有很多種形式,包含實際上的不整潔,但也包含擾亂、分心、未先告知的合作關係等。

 

但其實,每一種混亂都可以帶來豐碩的收獲。提姆.哈福特在新書中舉出許多例子,證明在很多領域中和情況下,開放心胸擁抱混論,會比一昧的追求秩序,更有幫助。

 

提姆.哈福特解釋,以廚房來說,食材和器皿很好分類,因此把它們放在固定位置是有道理的。但把這套邏輯放在電腦桌面就怪怪的。電子信箱捷徑、檔案、社群媒體內容很難分類,建立一套管理所有物件的檔案很費時,而且很可能你還沒建立好,新的訊息和工作又堆到你身上了。

 

此前,也有研究指出,花愈少時間管理資訊,以及不刻意分類和組織工作事務的人,往往可以更好的處理資訊。提姆.哈福特說,有組織的人經常在「文件歸檔」這一關就困住了,花了大半時間設計一個根本沒比較好用的資料管理方式。 比方說,與其花時間電子郵件中建立一個又一個資料夾,將不同的信件分門別類,還不如在真的要找某一封信時,用搜尋的比較快。 另一個例子是倫敦的地鐵罷工活動。研究人員發現,罷工期間,通勤的人疲於尋求替代路線上學、上班,當時當然惹了許多民怨,也造成大延誤。但即使罷工結束了,依然有1/20的人沒有回去搭地鐵,而是繼續靠新開發的路線或方式通勤。 提姆.哈福特強調,很多情況下,需要標準化流程,像是供電網、經營戲劇院等。但人們討厭的突發事件和混亂還是有好處的,因為混亂可以激發人們去找出其他解決之道,就像罷工打亂通勤步調後,反而可以讓某些人找到更適合自己的通勤方式。

 

在社交上,願意嘗試「混亂」有很大的好處,但人們往往還是希望找到跟自己很合的人當朋友或當同事,這樣就可以不必忍受許多的意見不合,或是種種混亂。 提姆.哈福特說,研究證實,與陌生人互動,或是與自己平常生活圈以外的人交朋友,可以帶來許多好處,如有助提升解決問題能力,但這似乎是一般人最難採用的意見。 就像紐約兩位心理學家做的一個研究,他們請高知名度的生意人和創業家,舉辦了一場社交活動。心理學家在活動上詢問參與者,為什麼想來參加,大多數人回答,「想認識新朋友」。但實際觀察下來,他們的行為完全不是如此,而是只跟熟識的人聊天,然後幾乎一整晚都跟認識的人一起行動。

 

提姆.哈福特說,自己本身是個井井有條的人,但是自己完成新研究、寫成新著作後,「我甚至不再要求我的3個孩子,要照我的意思把房間弄的整整齊齊」。 他解釋:「或許在我看來,房間很亂,但或許在孩子的眼中,他們有自己的邏輯。」 他也理解到,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亂」法,而每個人,包含他的孩子們,都必須自己探索、自己下決定要如何應對。(摘錄自天下雜誌2016/10/31)

 

=============

**想看ESI教學相關影片,用電腦閱讀者,請見:

http://www.thinksmart.com.tw/index.php/zh_TW/frontend/news-detail/id/69/

用手機閱讀者,請見:

http://www.minmind.com/search/label/%E5%BD%B1%E7%89%87%E8%B3%87%E8%A8%8A?&max-results=10

=============

**想了解更多ESI課程:曼陀羅時間管理法/曼陀羅創意訓練/快速記憶法/心智圖法/全腦式速讀/考試高手特訓/曼陀羅思考法/魅力演說與簡報/中小學天才冬夏令營/英文單字文法快速記憶等,用電腦閱讀者,請見

http://www.thinksmart.com.tw/index.php/zh_TW/frontend/courses/

用手機閱讀者,請見

http://www.mindmap-tw.com/

=============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與五天課程大綱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目前僅提供台北救國團、台中救國團、高雄學苑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學習高手TM」、「考試高手TM」完全無授權給任何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10850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