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鍾珮女士文選⑵——重慶精神(一)
2007/05/19 00:05:48瀏覽572|回應2|推薦13

我的打鋪蓋本領,到重慶後大顯身手。因為在重慶,一聽見掛起,就要打鋪蓋。鋪蓋打好,有工友挑出去放在廣場上,即令宿舍中彈,我們的鋪蓋仍能保全。

我用的是圓頂蚊帳,紅球一掛,我就站在竹床上,把帳頂活結一拉,蚊帳和竹編的圓頂立刻脫離關係,我蚊帳把和被褥用軍毯一包,打好鋪蓋。自己拿一個大提包,收拾牙刷肥皂,毛巾準備入洞。這樣天天的練習,我熟練已極。從下蚊帳到打鋪蓋,不過幾分鐘,在空襲警報到緊急警報聲中,我還儘有餘暇看看小説。

....

我們的同事老愛在掛出紅球後,打電話去詢問有多少架敵機。有一次問得只有九架,分三批而來,以爲三架飛機,怕他則甚,懶懶的得沒有卷鋪蓋,誰知一彈正中宿舍,炸得片瓦無存。

因爲有此教訓,大家不敢偷懶。而且有此教訓後,人人進洞時有如參加大典,衣冠楚楚。上班時本來一襲香港衫,入洞時卻換上襯衫西裝,節上領帶,足登最好的皮鞋。收拾得整整齊齊。起先我非常奇怪,以後才知道原來其目的在保存個人財產的精華。

轟炸養成了大家的和衷共濟,不幸宿舍中樂頭彩的人,大家紛紛解囊。說解囊是假的,人人阮囊羞澀,大家只是分贈襯衫領帶衣被。政府也稍稍補貼一點,叫做損失賠償費。

.....

最兇的一次是卅十年八月,一連炸了六天六夜,紅球才卸又升,使大家無法離洞。我們的廚房大司務,依我說應該得抗戰勳章,有了他,我們才不致挨餓。他在防空洞裏,一知敵機離境,就趕快進廚房,匆匆洗米生火;敵機來時,他又匆匆進洞。全靠他的不辭辛勞,我們才能分批出去吃飯。飯桌正中,只有一盆榨菜。

....

但日以繼夜的轟炸後,連修理功夫也無。水電就不同。無電還可以洋燭代替,無水令人叫苦連天。重慶的灰塵,重慶的黴溼,重慶的奇熱,和重慶的經得起轟炸同樣出名。空襲警報發出時,打鋪蓋已是一身大汗。進防空洞後倒陰涼,汗水全感。但出洞時,又像從冷氣房到了火焰山,解好鋪蓋後,一身汗涔涔下,而我們卻連洗臉的水都沒有。

我坐在竹床上,聞得自己的陣陣汗味,緫覺得無論如何要設法弄點水來。我離開了宿舍到處去看有沒有地方有水,經過廚房時,只見外面兩只高高的木桶裏,貯著兩桶清水。我如獲至寶,囘宿舍拿了臉盆,要去打水。我剛走近水桶,那個我以爲應該的勳章的大司務,卻驀地走出來,插著腰,對我說:「不行,不行,這水是要燒飯的。」

我泱泱而歸,恨透了他。在我的心目中,他的身價一落千丈,一切他為我們冒險煮飯的功勞,全給他這一吼一筆勾銷。我坐在竹床上,渾身粘粘的無法入睡。

同事阿華,和我一樣不能睡下去,也和我一樣年輕好事。她說:「明天一早要開早飯的,大司務縂不能一夜不睡,我們等他睡後去拿。」

一切計算停當,我和阿華又出去巡視過一番,發現廚房四圍無人。囘宿舍拿起臉盆,躡手躡腳的走進廚房,兩人狠狠地在木桶裏挽了一大盆。我願把世上我所有的一切,換取這一盆清水!我們兩人捧著盆向後轉,猛不防大司務在後面一聲高喊:「你們明天吃不吃早飯?」我們好像中途遇了伏兵。我一驚,一盆水潑掉了半盆。多可惜!我的鞋子和旗袍下擺濕淋淋的都是水。

...

阿華把兩條小辮子打好,現在她常是在睡覺時梳好頭,預備一骨碌就可以進洞。她下好蚊帳,在床上側身問我,一只手托住了她的下巴。「你知道嗎?」她説話開頭不是「你知道嗎」,就是「我告訴你」,「我們是天下最福氣的人,我的一個朋友在一個機關裏工作,一天只配給一漱口杯的水。」

說完她翻身閉上了眼睛,不一會,這天下最福氣的人就呼呼的睡着了。

(節錄自徐鍾珮自選集)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lingwuliu77&aid=968928

 回應文章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家
2007/05/31 05:47
知道這位作家的人不多,而西岸的魚甚至能記得是那一本著作,失敬並讓您見笑了。請常來。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 找到同好了!
2007/05/29 16:38
這文章好眼熟  該是 "餘音" 的章節
年輕時看過好幾遍  每看必哭

對徐鍾珮的認識是從這本書開始
歷經大時代動亂的人才寫得出這種
充滿  家人情   朋友義 也心懷國家愛  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