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衣天使
2023/05/16 08:16:10瀏覽1040|回應4|推薦127

白衣天使,就是我所熟悉的護士,現在要說護理師了。

說一說網路抄來的資料:西方早期護理人員通常由修女擔任,因此護士的語源來自尼僧(nuns)。

1914年中華護士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來自全國8省21所公立與教會醫院的護士代表共計24人出席了大會,其中外籍護士23人,中國護士代表只有一人,她就是鍾茂芳。

鍾茂芳認為『看護』一詞甚不合宜,提議選用『護士』名稱代表英文的Nurse,她的理由是:在中文裡『護』的意思是照顧、保護,『士』是指知識分子或學者。鍾茂芳認為從事護理事業的都是有科學知識和有學識的人,應稱謂『士』。她說護士是指受過專業教育,經批准注冊的專業技術人員,具有較高的職業意識。將Nurse譯為『護士』既融合東西方含義,也准確地表達了本職業的文明與高尚,賦予護士尊重生命、護理生命的神聖職責。

鍾茂芳的提議立即得到大會一致通過並沿用至今。會上還一並將原來的『中國看護組織聯合會』正式改稱為『中國護士會』。

西方現代護理工作隨著西醫由傳教士傳入中國。1884年第一位南丁格爾式的傳教護,士Miss Elizabeth Mckechnie來到上海,在上海提倡新護理制度,引進新護理觀念。1887年Dr. Boone在上海成立第一所護理學校,1900年庚子事變之後,許多英美護士來到中國,不僅從事臨床照護工作,也進行護理教育事業,然而當時中國社會對西醫接受度不高,護士學校招生不易,認為是伺候他人的工作,特別是幫助病患清潔身體,處理便溺之事,被認為是極度骯髒。因此,願意將女兒學習護理者,幾乎是來自父母思想比較開明的家庭,尤以基督徒本著愛心送子女學護士者居多。

這些宣教護士認為若僅依賴傳教醫院的外籍護士,實無法應付病患需求,因此應成立護士組織,加強中國護士的訓練,故於1909年成立中華護士會。1912年畢業於紐約衛生理學院的Miss Gage擔任會長,她在此次會員大會制定護士會的組織章程、護士教育課程、資格考試及執照登記註冊等事宜。1914年,全國護士代表在上海集會,決定辦理全國護士學校登記,訂定護校及實習醫院最低標準,舉辦全國性護士會考,編譯各種護病教科書,並通過鐘茂芳女士提議,將「看護」改為「護士」,以表達「護理是一種高尚職業」的概念。

參考:https://kknews.cc/zh-tw/health/r6r2qar.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lingwuliu77&aid=46909493

 回應文章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5 20:50

原來護士的由來是這樣的

現在要改稱護理師了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23-07-19 02:59 回覆:

謝謝您來,抱歉遲回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2 06:18
記得離開台灣13年,回到台灣到醫院照顧媽媽,叫了聲請問護士,當下就被白眼。

無論中國或台灣,甚至是美國,早年都是受惠於基督的信仰,宣教士(多是醫生或有醫療背景)的捨己,成就了世界上許多無醫療的地方。

像台北馬偕醫院就是馬偕宣教士建立的。😀😀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23-06-15 07:29 回覆:

非常佩服教會本著愛世人的情懷
提供社福、教育服務及興辦醫院

感謝您的分享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9 02:19
我也遇到這個問題,不能登入不能推薦,最近這裡常常發生這樣的問題,真是麻煩。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23-05-19 16:40 回覆:

原來問題尚未解決⋯⋯奇怪的是相關方沒有任何說明,讓我們大惑不解

謝謝您來訪。


linju的“新瓶裝舊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6 08:20
因為聯網不明原因的凸槌
導致這帖晚了.....

三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