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脈
2008/03/09 23:28:40瀏覽529|回應1|推薦10

  妳正在遠方,我無法觸及之地。遙遠的距離使我們能夠安靜地獨自重溫過往,思考在彼此心中的定位。關於我們的歷史,旁人無所知,既使查閱也無法真正瞭解。但我知道妳懂的,因為是妳。

***

  二零零二,世紀第二個千禧年剛過,我與小葉相遇。那也是同班第二年的開始。在這之前我們沒有交集,事實上,當時偏向自閉的我根本不認識小葉,既使小葉在班上是這樣耀眼光燦。成績單上,我們的名字也有段距離,十四、十五或十六,對著或一、或二、或三,這段距離讓我們很難去注意彼此的名字。我們還存在無形的距離,或許小葉因為不在意而從未察覺,但它的確存在。不只成績上使我自卑,還有小葉的陽光活力。她是個焦點,無論在同學或老師眼中,都是屬於絕對優秀的存在。微冷的空氣中有條界線,她無意跨越,我也只能空望。

  國二時以小葉為中心,組成一群成績相當、和善又優秀的圈圈,令孤單一人的我羨慕極了。小葉依照各科老師的特徵,取上不同的名字,寫著「會員」秘密小說。在她們討論聊天中,每個名字在當時的我聽來,美麗高雅。久而久之,我也開始想要創作些什麼。於是生疏地、客氣地找上小葉,想請她幫忙就圖畫紙上的八個人物取上漂亮的名字。也許小葉在當初會暗暗訝異於這陌生同學突如其來的請求,但還是大方地一口答應。這是一切故事的開端,其他人總說那是我們孽緣的開始。

  奇妙的方式,關於我們的相處。小葉有一群朋友分享她的友情,我卻只有她一個。在學校的時光,小葉與其他朋友相處,我與自己相處。儘管單獨的時間佔據校園生活的大部分,但中餐與夜讀前的晚餐,我們會一起到校門口等著彼此母親的愛心便當。好幾次,我拎著便當陪小葉等著,等著她遲來的母親。想像她母親遲到的原因,當然,結果總是「忘記」。我們都習慣第一排的位子,小葉會拉著椅子坐在我的面前同我吃飯,不到半小時的用餐時間,我們聊著共同創造的故事、看過的書籍、家人、趣事……似乎無所不聊。當鐘聲響起,宛如灰姑娘的夜鐘,小葉回到她的團體,我回到我的世界。

  放學後,在各自的家中,我們交流頻繁。在那個我不喜歡用即時通,小葉經常使用隱藏的年代,我們敗家地使用電話談天,彷彿要彌補在學校相處的不足。從晚上八點開始,聊到雙方母親或比手劃腳、或使用分機,要我們結束話題。我們總是無奈點頭,話題是不會結束的,就如同我們所認為的羈絆。認識三個多月後,小葉提議要交換日記,這是十四歲生日最大的驚喜。誰也沒想到,這會成為一種延續多年的儀式。直到現下,如呼吸一般,專屬我們獨特的交流方式,內心的、情緒的、反判的剖白、告解與傾訴。

  小葉就像家人,我的家人把她當作家人。不是姊妹或女兒,沒有相對關係,只是「家人」。小葉曾經說過,她跟我與我的家人相處,就像回到自己的家。偷偷填了小葉的第一志願,雖然那不是我愛的區塊,卻還是將它放進志願單。算是一種祝福,為小葉祝福。與她並肩而行,會覺得我們無所不能,再大的夢想都可以完成。經營五年的故事,複雜得只有我們清楚。故事中的人物,都是一縷縷生動的靈魂,因為是我們所生,如數家珍。約定小葉完成小說,我出版漫畫,紀念彼此相處的歲月。

  一路走來,以為我們沒有離別。在規劃大學與小葉的課外活動時,她決定要前往歐洲,開啟新的學習生涯。與她環島的夢嘎然而止。內心掙扎了一會兒,然後笑著恭喜、鼓勵與祝福。開學後,調整心態,想像大學四年只是個時間較長的假期。我們在寒暑假時很少見面,只要能夠聊聊天也就足夠。而後與小葉約定,在四年大學生涯中,頭髮只能修不能剪。有時,這約定會讓我感到踏實,小葉還未從我的生活消失。

  但是,距離會將思念放大,尤其在一些我們會共同渡過的節日。使用信件的交流、網路電話的連結,都無法填補心中的遺缺。在這世界上,似乎已經找不到能夠如此包容、瞭解我的人。沒有人能讓我如此放鬆、放心地分享最深的秘密。沒有人可以讓我顯露出最真的自己而不感到害羞。每思及此,都讓我忍不住埋怨小葉的選擇,感覺自己遭到遺棄。高中畢業後,常與人炫耀擁有知心。卻很難讓他們體會,分隔兩地內心可能的煎熬。寂寞時,以往會陪伴的人卻不在身邊。想念時,卻只能意識到時空遙遠。

  沒有去送機,不管小葉回來幾次,都不會去送機。一場離別,留在原地的人就像是被拋棄的一方。只能看著對方的背影消失於門後,接著黯然轉身。如果有一場離別,我情願是必須啟程的旅者,而非送行的友人。想家難受,思念在外遊歷的友人亦難受。期望這六、七年能在一瞬間完成,然後我們回到可以隨時見面、分享,沒有時差的季節。

***

  妳回到了遠方,我憶起過往。我說這一次的重逢比以往感動,妳說這次的離別比第一次難過。知道妳難過,但我不會同情妳的,呵呵。還有,我喜歡妳說「我愛妳」的方式,我愛妳。

※※※

寫完散文的心得:

  當初還是三千字,左思右想哪些題材可以用三千字來分享。而後想到「吃」,吃實在太重要了,從小就愛吃。但靜下來思索如何下筆,發現沒有太多對吃的特殊情感。平日沒有體驗過高級、奇異的美食,害怕寫下來都是介紹一些平常食物,有些無趣。愛吃,但僅限於滿足口腹之慾,還不到為吃走遍天涯、傾家蕩產的程度。於是將「吃」這題材晾在一旁。

  而後想到還有「小葉」可以寫。她,要五千字恐怕都不是問題。後來,老師宣佈字數打折一千二,那時內容已經超過一千二。雖然超過,卻也不是「稍微修一修」就可以算完成。畢竟是以三千字為目標,文章的進行步調慢,內容在一千二時才剛進入正題。所以刪了兩大段,決定省略後半的部分,重新調整表達的重心。掙扎、懷疑的部分被刪去,留下國中最初相遇、相處的部分。接著直接跳到大學的分離。

  除了交作業,就是抒發對小葉的思念,另外記下我們的歷史。小葉可說是僅次於父母,對我最重要的人。有時,在精神與心靈的支柱上,小葉的威力無敵。或許這些都是我的一相情願,小葉的確認為我是她的好朋友。不過,她的好朋友一向不少。但,我在她的身上得到力量與充實感,這是一相情願會達得到的效果?是因為自卑還在,才會有這種想法?

戊子寅月七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n0936&aid=1538134

 回應文章

天知地知妳知我知所以不告訴妳:)
誰是誰的誰誰誰。
2008/03/23 00:36

妳總是說著關於我們。
我不知道我們之間究竟有沒有這麼美好,但是記憶這種東西呢果然還是越想它就越甜美,所以姑且就這樣吧:)

我始終覺得太重了,對於妳賦予我的意義,但是我不想說什麼承受不起,妳知道這麼說對誰都不尊重。
那個叫什麼來著、甜蜜的負荷(笑)

我一直覺得我們都是文字肉麻的傢伙,可有時候還挺喜歡這種肉麻的,明明每次面對面相處的時候大部分都是亂七八糟的XDD
甚至會覺得啊我好像沒那麼重要,可是想想我們都那麼悶、似乎這也就是理所當然。



我想說的是,也許可能不是唯一,但請不要疑惑關於妳的獨一無二。
我們常吵常鬧也常沉默,但是呢我也愛妳呦(笑)

Antinomy(erin0936) 於 2008-03-23 08:14 回覆:


看到這篇回應,讓我覺得妳莫名欠扁。 = =

有時候會覺得不甘心,呀呀,妳這傢伙,憑什麼?= +
但,事實就是如此,無論原因如何,結果已經成形。

文字肉麻,似乎是高三練習抒情文的後遺症。(毆)
話說,現在要我寫議論文,我反而寫不出什麼鬼來。XD

妳的重要性,對許多人來說,無庸置疑。
試想,生活中少了可以任意調侃,又任勞任怨的人,多可怕呀。(爆)

這樣的說法好狡猾,一副花花公子安慰戀人的無賴模樣。
或許真的是我的心門未開,所以妳佔據了大部分的版圖。(熟悉的字眼)
我一直停留在國中交友的形式,封閉著,卻自以為開放。

其實,畢業後,漸漸覺得與KB跟燕子交情很不錯。
或許他們早是如此,只是我一直沒發現罷。(聳肩)
所以,這世界上有許多我還未感受到的重視與溫情。
妳的遠走,或許是一種契機,我的契機。

如果妳留在台灣,我可以想見,生活中只存在國中同學。
協會也不會與這麼多人友好,只會一直與妳共撐小傘。
或許,還會因為妳的外務太多,而有點心悶。XDD
到頭,我們都要成長、分飛。

這樣想來,心裡好受多了。(笑)

好好探妳的路吧,暑假到歐洲時,不准讓我們迷路。XD
要省吃儉用,留下的錢讓我們好好的玩。



我想說的是,沒有要求成為唯一,但請不要疑惑關於妳的重要性。
我們利用許多蠢事將對方記在心裡,但是呢感情變質才需回味。

只要時時說出心裡的感情。愛妳。



(果然肉麻,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