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兒子早起一小時
2007/05/11 01:10:39瀏覽3348|回應24|推薦105

 

  兒子已經中班了,在學校表現的很好。本來嚴重挑食的習慣,在送入幼稚園之後,已經可以接受絕大部分的食物,這是我們倆公婆最欣慰的事。

  只是一直以來有一個困擾,就是早上遲到的問題。

  由於我和我老婆都習慣晚睡,小孩也就跟著晚睡。但是幼稚園到園的時間必須是在八點半以前,不然小孩會趕不上早餐,然後連鎖性地耽誤一切安排好的活動與課程。

  以過去我們的觀點,總以為這只不過是一個讓小孩玩樂的幼稚園,所以還是要以大人的作息為主。像我是早上九點半的班,所以我總會習慣在九點左右送他到達。

  

  最近先是老婆發現,兒子有在咬手指甲的習慣,而且常常咬到手指頭的尖端處破皮,這才發現兒子不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會在學校感到緊張。

  心疼過後,想細聲詢問兒子,期望有個解答好來幫忙他,但始終問不出各所以然。當然老師也沒法知道小孩的內心想法。

  在前幾天,輪到我送小孩上學。那天到達時,其他的小朋友已經都下樓做早操,但是老師仍然是客套的接下兒子的書包,和我道別,還說其他交給她們就好。那天離開的時候,想回頭多看看兒子一眼,發現老師因為手上拿著兒子的書包,所以沒法輕鬆地帶領小朋友做早操,而對兒子使了一個不耐煩的眼色。我看到兒子拿起手指頭送往他嘴裡。

  

  我,心疼地發現了答案。

  是我錯了,一切都是我的錯。

  我自私地以自我的作息為中心,來安排兒子的生活。卻沒有想到影響了兒子的人際關係,讓他以緊張的心情來開始一整天的不安。

  後來,我找了一天,在放學前找老師懇談。原來,一但兒子早餐的時間延誤,勢必延誤後續的課程,有時甚至沒法吃早餐。我也明白,老師仍是充滿愛心的,也從沒因此罵過兒子。只是每天當著同學面前提醒要他明天不要遲到了,卻造成他無法自行排除的情緒壓抑。

  

  唉,我錯了,我錯了。

  即便工作壓力很大,但是奮鬥的目的不就是在為了家人。即便對未來的期待壓垮了生理的作息,但是努力的方向不就是為了家人的幸福。如果反而造成兒子的傷害,那麼一切都將變得毫無意義了。

  那天起,我每天為了小孩早起一個小時。慢慢地幫他準備水壺,讓他輕鬆緩慢地清醒。

  早熟聰慧的兒子發現了這個改變,也問我為何要如此。當我告訴他拔拔的想法之後,兒子說了一句讓我差點哭出來的話:「拔拔,你好辛苦喔,希望你也能為了自己早睡一個小時。」

  今夜,我又晚睡了,不過明天依舊會提早一個小時起床。

  也許下星期開始,我也該重新思考,取捨一些事物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yehx&aid=95216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要
2007/05/29 22:56
多陪他說說話,這麼一個內斂又惹人心疼的小男孩...

千帆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QQ
2007/05/26 00:54
我也想要一個醬子的拔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能體會你的心情
2007/05/16 13:35
很能體會你的心情,當初搬到桃園鄉下時,本來想小孩長大後可在較沒壓力的地方成長,沒想到有一次和本區辦學不錯的國小校長閑聊時,他告訴我一個事實:鄉下的國小資源與經費再好也比不上中壢的國小,而中壢的國小和台北的國小又差很多,言下之意,就是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把小孩送到台北會有比較好的教育,剛好姊姊住在我上班地點附近,第二天我就立刻把小孩戶籍全遷到台北去了.現在老大上一年級了,每天跟著我上台北讀書,最近輪調到早上7:30上班的單位 ,一想到小孩要那麼早就起床,心中真是感到對不起她,可是又沒其他辦法,只好每天5:20起床後,自己先盡量做點別的事,等到快6:00再叫她起床,只求能讓她多睡幾分鐘也好.天下的爸爸都是一樣的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貼心
2007/05/13 05:06

好貼心的小人兒

令人羨慕的幸福家庭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5/12 08:14

To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

  我沒有你說的那麼好啦,雖然看到你這樣說很開心,不過我也還再學習如何當一個好老公和好爸爸,謝謝你給我這麼大的鼓舞。

To SunnyKao :

  那有什麼問題呢,一起努力!!

To 七琴,my sofie,花蔭深濃,查德 :

  他好棒,他是我的驕傲。謝謝各位的回應,我會更努力的。

To angel :

  希望我能更敏銳點,這樣家人可以少受點苦。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惋惜
2007/05/12 06:31

為那些未婚者

這麼好的男人   是別人的收藏品   真是....

小朋友從父母生活中接受的影響是一輩子的

如果  自己有什麼覺得是不好的習慣   為了最愛的小孩  就改了吧 ! 尤其是你的小孩正處於吸收力最強的時候.

我兒子那段成長階段, 和我相處時間最長(因為那段時間, 老公外派) 我發現自己給了一些不好的影響....情緒化...當然也有好的, 比如對英文畫圖的熱愛....

被你感動...寫了一堆   真是話不少....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sunny-ku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咱們一起努力吧!
2007/05/12 06:09

咱們一起努力吧!

這樣的調整是必要的!

加油!

很多爸爸都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做爸爸的!


年輕的心是該接受些挑戰!

面對它、接受他、處理它、正向它、放下它!

活著就有希望!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油... 人家眼睛也出汗了啦
2007/05/11 20:26

如果讓我生到這種兒子

我累死 睏死 忙死都甘心吶


my sof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5/11 19:09

就是那一句:希望你也能為了自已,早睡一個小時。讓我感動了好久,如果是我的小孩,我一定會緊緊的擁抱他,讓他感受到我滿滿的疼愛.. 好一個聰敏的小孩!!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大小恐龍也差不多大小
2007/05/11 16:36

幼稚園其實是上小學前的一個適應階段,譬如合群、守規矩和學習態度等等的學習階段。

所以準時上課也是讓一向不受約束的學前小朋友學習的一個機會。辛苦的父母只好犧牲一點早點上床早點起床了!

我以前都兩點睡覺,現在只好逼迫自己十二點前上床,雖然很難但只好安慰自己,這樣對健康比較好,老得比較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