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天,我們去旅行
2008/04/13 01:05:57瀏覽2377|回應20|推薦95

乾淨的海水,像是一層層天然的透鏡,解析光譜上所有美麗的顏色。


  如果想要來一趟開心的旅行,其實很簡單。只要能暫時放下一切的牽掛,什麼都不要想。

  

  也許是清明節的關係,竟然奇蹟地在出發前一個星期,訂到了一天只有一個航班,往返台北澎湖的機票。

至於住宿,在這個季節來說,似乎就不需要太擔心了。

 

出發前的那個晚上,兒子很興奮。

這是他第一次坐飛機,也是第一次離開台灣這個島。

涼爽的多雲天,三人獨享山水沙灘。

從側面看著他因為興奮而發紅的小臉,我只好先編織一些屬於海島的美麗畫面,讓彼此都有一個共同的期盼。

第二天早上,兒子幾乎是我ㄧ喊聲就自動起床了,真是神奇。 

其實在飛機上有一段小插曲。為了讓兒子方便看機外的風光,所以讓他靠窗坐。

從飛機起飛,爬升,所有的重力改變似乎都不會給他任何的不舒服。

就在飛機起飛約10分鐘後,我還在想一些有的沒有的時候,兒子突然喊了一聲:「把拔,飛機冒煙了~」

這一聲清脆,引起四周旅客的注意,大家紛紛往窗外望去。

老婆也很緊張地問小寶貝說:「在哪?哪裡冒煙呢?」

呵~我必須承認當時有被嚇一跳。

原來只是水霧在機翼的間隙流動。

 

 

整個飛行的時間不到一小時,也很平穩。在下降的時候,飛機慢慢穿越了高空的雲層,回到了低海拔。

迎接我們到來的是美麗的島與海縮影,還有零星幾艘色彩鮮豔的漁船。

 

早晨的馬公好安靜,這是下了飛機的第一個印象。

租車行的人早等在外頭,沒有什麼等待,此時離出發的時刻只不過剛好兩個小時。

在前往租車行的途中,司機熱心地介紹澎湖的公路分布,以及特點景色。

一路上車不多,人也少。

這位黃先生有提到一點,澎湖有許多人都在冀望博弈法案的通過,希望透過賭場帶來更多的觀光收入。途中我也確實看到了許多等待中的建設。

 

 

拿到車鑰匙之後,我是被兒子拉著往車子走。這小子似乎一刻也忍不住了呢。

當然,我很清楚,他在想什麼。

 

不過出發前還得先做幾件事。

首先必須去民宿報到,免得傍晚回來只能睡車上。

馬公市也有一條全台灣縣市都有的路,那就是中正路。

當然,我也找到了澎湖唯一的麥當勞,這讓我安心不少。

醫院,藥房,民宿都在這條中正路旁,我想是時候可以展開旅行了。

澎湖不大,沒多久就來到第一個海灘。

天空也漸漸露出了太陽。

好不容易等到了陽光露臉的海灘,當然要趁著人潮還沒到來的季節,好好地在浪與沙之間,翻滾、倘佯。






 

海灘,海灘,還是海灘。

儘管澎湖除了海灘,還有許多人文的古蹟,不過除了海灘以外,兒子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所以,我們是一個海灘,玩到下一個海灘,再到下一個海灘。

衣服可能帶太少了,我想。

 

 

不過因為天候有些涼,即便最後全身一定會溼透,我們也只能讓他穿著衣服下水,這樣比較能保持溫度。 

這次我帶了三張1G的記憶卡,結果光是拍老婆和兒子在海灘上嬉戲的照片就用掉了快兩張,真是慶幸科技的發達,不然光是底片的錢可能就可以住一晚民宿了吧。

這是馬公市南方的山水海灘,周圍設施很新,還在等待今年的第一波觀光季。

第一天的下午,陽光總是在躲貓貓,有時會露臉一下下,到了傍晚,天空竟然還飄起細雨絲。

準備回市區的時候,兒子的衣服已經用掉了五、六套,身上那套是剩下唯二乾淨的。

還好馬公中正路上什麼都有,當然也有洗衣店。

回到民宿洗完熱水澡之後,兒子又神奇地精神了起來。

入夜後的馬公市一下子就熱鬧起來了,原來白天躲在家中的人,此刻都出來了。

一條標準都市鬧區的街道,兩旁不時有通往古蹟的暗巷小弄,讓我突然有種時空錯易的幻覺,隨著涼爽的夜風襲來,不由地湧現淡淡慕古的哀傷情懷。

也許我前世曾是海島的漁夫,讓混在夜風裡淡淡的香火味兒和鹹味,連接起屬於兩世的記憶。

可惜我將相機放在民宿裡,這樣的畫面與感受,只能憑著回憶去留念了。

不知道哪是怎麼樣的一種情懷影響著我,那天晚上,入睡得很快,很舒服。

     
















雖然民宿老闆熱情地推薦許多出海的行程,不過在考量兒子可能會暈船,所以第二天,我們還是開著那台租來的小車,繼續展開在菊島的探險。

由於民宿沒有專用的停車場,所以我們將車停放在小巷裡。早上牽車的時候,發現車頭車尾都停滿了摩托車,正在苦惱如何把機車牽開的時候,卻驚訝地發現,原來這些摩托車都沒有鎖龍頭。

我想這裡的治安一定很好,民風一定很善良。雖然民宿老闆開玩笑說:「島上就這些人、這些地方,除非想偷騎去海裡去。」

 

 

第二天,我們將離開馬公市區,前往西嶼島。

不過為了等洗衣店開門拿衣服,我們徒步在市區逛了一下下。

雖然進香的香客不多,但是莊嚴的氣氛,讓我打消進去大殿拍照的念頭。

我只在外殿隨意取了幾個景。

















其實我很喜歡燃香的味道,搞不好我有慧根也不一定。

















 

說真的,離島的生活真的很質樸。

雖然這是經過人造雕琢的城市,卻無法掩蓋其下的歷史風華。

只是舊人已逝,古老的生活也層層堆上,現代化的改變。

 

 

澎湖203道連接著三大島,北方那個島就是今晚的落腳處。

在我感覺,這是除了馬公以外,比較多人口的城鎮。

開車行駛在澎湖的公路上,是一種奇怪的感覺。常常看不到其他的人與車。不管是大徑或是小道,都會突然出現先民的墳堆。許多看來早已沒有住人的老房子,也是這樣奇異感覺的來源。

雖然有些孤單,卻不是害怕的感覺。

 

陽光在這天,特別地眷顧我們。兒子面對炙熱的海灘顯得比較興趣缺缺。

還好昨天已經玩夠了海水,不然回台時,可就會是曬成黑炭的大小三人。

雖然已經優氧化成綠色,但清澈的感覺,令人有種想魚躍入水的衝動。

  

第二天我們走得很慢,算是有些深度的探訪。

我們經過了許多聚落,也走過許多的小村。

寺廟林立,似乎道出了出海人祈求平安的長久願望。

 

儘管許多村莊的路都很小條,但是只要是車子可以走的路,很少會遇到死路。左彎右彎,最後都可以繞回大路,這是讓我很佩服的地方。

這是澎湖的到處都有的石牆,在洋灰風化後,顯露在後來著面前。

許多老房子僅僅用木頭支撐著,盡力地為子孫招來源源不絕的觀光客。

澎湖的咾咕牆。

 

雖然澎湖的海鮮便宜又新鮮,但是因為老婆和兒子會過敏,所以中午用餐的時候,面對滿滿海鮮的菜單,我們僅能點像是蔥花蛋,炒肉絲,素炒青菜,讓我只能看著別桌的大快朵頤暗吞口水。

這一村又一村的走走停停,讓兒子異常的安靜。他好奇的眼神,不斷地四處張望,連我也被澎湖這安靜的氣質,深深吸引著。

不過,對於習慣都市的我們來說,最後還是會開始感覺有些不知所措。總是希望出現些不一樣的事物或景色。

這樣的平淡,可能還是不適合我們。

  

第二天晚上,我們住在西嶼島。那是澎湖203號公路的最盡頭。

我們很幸運地趕上了當地的廟會。

那晚也將是此行的最後一個夜晚。

本來應該好好體會一下屬於澎湖的廟會,但是也許是太累了,我們三人在洗完澡之後,就在舒服的民宿床上,迅速睡去。

 

對於澎湖的回憶裡,有著太多描寫不出來的心情。

在整理照片的同時,我也開始整理這陣子生活的忙碌。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也許就是放開不天然的身外物。

 

在炎夏真正來臨前的那一天,我們曾經在哪兒旅行。

而在2008年四月的這一天,我已經想要規劃,下一站旅行的目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yehx&aid=1760000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23:06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天然 飛行 過敏 絲蘭素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去瞭解馬公了
2008/06/07 18:11
好有味道ㄉ地方
牧修(ericyehx) 於 2008-06-08 00:35 回覆:
現在去剛剛好喔

~ㄚ頭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只想玩的牧修~~
2008/04/28 13:06

姐想暑假時去澎湖 ~ ( 沒辦法! 其他時間要上班 )

您是自由行吧 ~

住民宿或住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何者優?

牧修(ericyehx) 於 2008-04-29 20:09 回覆:

恩 我是自由行

有租車

自己找民宿住

不過建議人少的季節會比較好玩啦


楊葳彤…何ㄇㄚˇㄇㄚ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澎湖灣
2008/04/23 08:00

勾起了年輕時澎湖灣的記憶

你的介紹很棒  很想一家人去旅行喔!

牧修(ericyehx) 於 2008-04-23 21:49 回覆:

去哪都好

多點機會全家出去走走~


休魯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喔
2008/04/20 22:08

跟著你詳細的介紹,有讓我神遊一趟澎湖

照片有幾張好有故事

想必有到桂花巷的拍片房子去參觀

你真的很細心為你的家人安排生活

叫你第一名


牧修(ericyehx) 於 2008-04-20 23:19 回覆:

是喔~

桂花巷是在澎湖拍的喔

我不知道耶~ 好可惜喔~

其實我這次是讓兒子出國前的練習準備

先從短程飛機開始習慣

因為我們兩公婆好久沒出國了


平凡的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8/04/18 01:27

人生嘛~~就是別留下太多遺憾~

一咬牙就去啦~~很多事其實都做的到~

只是要不要咬牙而已~~

順便謝謝你的推薦唷~

有空歡迎來鄙人寒舍泡茶^^


平凡的心~是心本平凡 還是一顆想要平凡的心?
或是本不平凡所以自稱平凡的心....
做了不悔~後悔不做~
說了不悔~後悔不說~
牧修(ericyehx) 於 2008-04-20 23:17 回覆:

不客氣~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時機
2008/04/15 23:10

牧修的寶貝兒子真可愛~在飛機上這麼一喊 好在沒有引起恐慌ㄚ~~~

這時的澎湖應該清爽多了 不像七八月這麼酷熱 也沒有暑假擁擠的人潮~真好!

牧修(ericyehx) 於 2008-04-15 23:50 回覆:

第一天很涼快

第二天開始有點熱

第三天中午要回台北時超級熱的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想到就出發
2008/04/15 10:23
蕃茄對於這種幾天以上的行程都要想好久.
牧修(ericyehx) 於 2008-04-15 23:49 回覆:

就跟你說啊

一咬牙

什麼都不管

就可以去了啦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8/04/14 22:19

拍了好多照片~

感動!

好像我也去旅行了!


牧修(ericyehx) 於 2008-04-15 23:48 回覆:

^^

善哉善哉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澎湖 
2008/04/14 16:09

 對澎湖的印象,停留在潘安邦唱的那首-外婆的澎湖灣。那首歌裡的氛圍感到一種奔放清新,與你照片裡的安靜,好似有些出入。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牧修(ericyehx) 於 2008-04-14 19:08 回覆:

我幾乎沒有在馬公市逗留太久

除了買東西吃東西和住宿以外

妳所說的那個澎湖灣聽說在馬公港附近

但是我"忘記"去了

不如蘭公主下次有去

幫我去拍點照片好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4/14 16:00

充滿古樸的風味..... 讓人很想去啊!!

=^_^= 人在辦公室裡坐, 魂在古屋樑柱繞


牧修(ericyehx) 於 2008-04-14 19:06 回覆:

其實本來我"很"想去多拍點古屋廟宇的

可惜時間有點短

家上小孩志不在此

不過我透過小巷弄遠遠看到許多很有歲月的建築

我相信如果妳去

一定不會後悔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