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隧道盡頭已出現一線光明?
2012/12/03 19:00:26瀏覽647|回應2|推薦17

馬島主執政四年的種種無能施政舉措,隨手一寫就是一大串。所以他被倫敦經濟學人雜誌說他是馬拙,不是沒有原因的。舉其犖犖大者頭四年(2008-2012)它的財政政策是減稅,這在經濟學上叫做供給學派,也就是美國共和黨的主張,當時小布希就是這樣幹的,然後錢當然不夠,於是就大肆舉債。這樣兩頭燒,最後就造成金融崩盤。民主黨則是事事政府來,主張大政府,推動全民健保,這樣錢當然也不夠,於是就加稅。換言之,共和黨是主張信任人民,一切政府少管,盡量由人民自己發揮,創造財富。而民主黨則主張人民有賢愚不等,弱者必須由政府照顧,主張全民健保,及大政府。這是兩個相反的政策主張,當然它的財政操作,也因此而完全相反。

島主的主張則是不倫不類。它在前四年拼命減稅,包括營所稅由25%減到17%。一傢伙降了三分之一。又圖利有錢人,大肆降低遺產稅及贈與稅,從50%降到10%。造成外逃資金回鄉炒樓,台北房價因此暴漲。然後政府支出增加,只有大肆舉債,(按馬政府四年共舉債1.6兆,比民進爛黨八年的1.2兆還要多)現在國債佔GDP40%。但是加上必須支付的隱藏性債務(如各種退輔基金)國債一共佔了2012年估計的GDP(21.8)158%左右。西班牙的國債才佔它GDP90%,就已牙歪嘴斜了。你覺得台灣還能撐多久呢?吃垮為止,不是嗎?

然而他第二任一上來就坦言今後沒有選票壓力,可以改革了。他的改革居然就是加稅,即恢復證所稅。也就是第二任的理念與第一任完全相反。可是證所稅還沒開徵,股市跟著大跌,以致證券交易稅估計今年將短收400億元。這個短少的錢,可以發兩次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

這樣顛倒的政策,經濟學人雜誌有一點冤枉他嗎

坦白說在1998年,我是頗以有這樣一位菁英出來做市長為榮的。因為我認為除了馬以外,台北市找不到更合適的市長人選了。然而我在20089月間,就已經徹底覺悟了。我當時在本格貼了一文【言者淳淳,聽者藐藐】。現摘錄其中一段如下:不論你是用何種態度批判或者建議,馬幾乎是完完全全不予理會的。似乎已進入四大皆空、一心不亂、人我俱忘、如如不動的最高禪定境界。就管理的角度而言,馬已失去了總統應有的威望,也連帶上喪失了人民對他的信任。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事」】。你覺得這四年下來,有任何的變化嗎?

我自那時起就對完全馬絕望。我開始以一個冷靜的觀察者,客觀的審視馬的一切作為。我發現真正對馬近身觀察要以周美青為最權威了。周在2008年總統選舉的場子上說馬是不知道體貼,不關心別人的人。坦白說,當時我還真的嚇一大跳。我想周何以如此坦白呢?猜想可能是馬長久以來,一直被塑造的像神一樣完美,而周深知馬的真正德性能耐,所以預先告知,以免將來穿梆時,她可以說早就誠實預告了。就這一點而言,周實在已善盡告知社會大眾的責任。她完全沒有美化馬,也沒有幫馬欺騙大眾,甚值吾人尊敬。

我們看看中國發生重大災難時,他們領導人的做法。溫家寶在汶川大地震時馬不停蹄,第二天就到了汶川,他一下機,就說:「對不起,我來晚了。雲南旱災時,溫巡視當地一村莊,有一村民拿水給他喝,他說 :「這水是從很遠地方運來給你們喝的,我不能喝

馬在2008年,巡視原住民災戶時說:他們沒有把你當人看,我是把你們當人看的。馬在災區復建屋住一晚後,清晨說: 這裡真像普羅旺斯。又馬在視災時,一災民對馬連說:「你說為什麼不來?」,馬回說:「我不是來了嗎?你覺得馬比溫如何呢?

這樣的人格特質,其實是非常不適合從事公共服務的工作。因為馬對任何事情的看法、想法,都是從個人的狹隘經驗觀點出發。他完全沒有基層或是平民大眾的生活體驗。即便選前密集的LONG STAY,也只能算是過個水,選舉完了,一切也就歸零。正是事如春夢了無痕。等到四年過去,又要選下一任總統時,再來搞一次LONG STAY。所以,政治就是高明的騙術,難道不是嗎

另外,他的EQ也慢慢被大眾知曉。他幾乎將所有該得罪及不該得罪的人通通都得罪了。所有國民黨的元老都得罪光了。所以,現在的他就是寡人,沒有人真正幫他忙的。他的EQ之差,看他親自出馬與小他歲數一大截的連勝文一再亂扯,就明白了。實在太不像話了。

他對連的回應,非常的沒有風度。甚至扯到台北市長的選舉來暗示連是有陰謀的。報載他派曾永權拜訪連戰。我的看法是馬嚴重懷疑連勝文是在幕後運作主導反馬勢力大集結。不但對後年台北市長,包括五都,甚至提前對明年的黨主席選舉,都可能推人來與馬對幹。所以馬情急之下,對著小輩下重手,實在不成體統。

看到連勝文現在居然受邀在國防部對上百位高階將官發表演說,吾人就可以大概看出跛腳馬對軍方的影響力已經開始發生奇妙的變化了。對於政府敢刪就造反及民調支持度只有13趴的馬而言,是罩不住軍方的。不見慰問金已經由國民黨立委決定壓著陳冲翻案了嗎

總之,馬就像是笨人油漆地板,最後把自己漆到牆角出不來。別人也不想幫他忙,其實想幫他忙也幫不上,當然他壓根也沒有想請別人幫忙,因為他覺得隧道中已看見一線光明,這不就是寡人的寫照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7096129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2/12/03 20:53
我同意樓下的話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女人堆裡長大
2012/12/03 20:15


在女人堆裡長大的人似乎都有這種性格,包括自以為是、師心自用、自我放大、只顧自己、沒有責任感、孤芳自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