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文儀、郭冠英與言論自由
2012/10/14 11:08:52瀏覽3504|回應14|推薦33

看到陳冲指示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研究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在臉書上的反政府政策的言論。這一下子,捅翻了獨派及傾綠學者的馬蜂窩 ,紛紛出來喊冤。多數意見均屬老生常談,那就是言論自由。想當年郭冠英先生,不過就是以筆名反諷式的說了高級外省人及台巴子兩句話而已,最重要的,他是1.以筆名發表。而且2.他沒有反對國策及政策。因為國策就是中華民國憲法下的一中各表。這些郭都沒有違反。當然郭的言論,更與政策風馬牛。結果郭的下場是撤職及退休金沒入。

 

最特別的郭反而是堅定支持馬連任2012年總統的。(按:此點也是我不太滿意的)。我在郭的事情發作後,曾經一連在本格寫了七篇支持郭的言論自由文章。後來因此因緣,與郭成為好友。人在江湖中打滾久了,來往的多是有機心的。能夠有這些真正良友,甚堪告慰。所謂友直、友諒、友多聞是也。

 

看了施某在臉書貼文反對政府陸生開放健保及美國假免簽的政策之後,我感到匪夷所思。因為,施某先前已經誤解美國免簽的實務作業,被外交部打槍後,不服輸再貼文,立馬又被外交部打槍。這樣胡搞一氣,以一個高級公務員(副局長級)的立場,他是否適格呢?我是嚴重懷疑的。當然,儘管我反對施的言論內容,但我還是堅定支持施發表言論的自由。且政府未來不可以違反相關規定的論點,將他撤職及沒收退休金。 

 

由於馬政府已經簽署了聯合國的兩項人權公約。我們同時看到聯合國的「人權宣言」的條文:

 

第二條  人人有資格享有本宣言所載的一切權利和自由,不分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出身、財產、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任何區別。

 

第十九條  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回到郭冠英先生,基於同樣普世價值的言論自由及現代文明國家標準,我們要大聲呼籲馬島主及陳閣揆,立刻重新再研議郭冠英的案子。同一個執政黨政府,不能搞兩套標準。應即刻將郭的案子,重新審理。總之,怎麼對待施文儀,就怎麼對待郭冠英。這才是符合社會正義的真正公平。

 

在美國波士頓猶太人屠殺紀念碑上,銘刻著德國新教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留下的短詩。「在德國,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最後他們來抓我的時候,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69419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納粹及任何專制政權說話要付出生命代價
2012/10/20 01:32

那個高等外省人付了沒有工作的代價反正也餓不死

施老大沒有事就是沒有事,....嗯顏色對了就行了.言論自由不是假的,只有有辦法的人有.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版主:在台灣,言論自由只是一種理想!
2012/10/16 19:59
首先感謝版主回應,但真實的情況是...在台灣,言論自由只是一種理想,因為任何事情一旦扯上政治、扯上統獨,那就沒完沒了,即使是言論自由也是一樣!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顏色決定命運的不同,誰敢動施大爺
2012/10/16 19:44
很明顯的藍綠色彩決定了一切....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者狀況不太相同!
2012/10/16 17:22

郭冠英最大的問題在用詞觸及台灣敏感的族群心結、觸怒獨派份子,因而衍生政治衝突,顯然郭冠英在發表文章之前未能深思熟慮一番。

而施文儀呢?他是現任政府官員,而且貴為疾管局副局長,理當要懂得謹言慎行,不論任何有關或是非關職務的言論都該如此,但施文儀在評論美國免簽事件中,卻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整件事情未經過審慎查證便在臉書上發表不正確的資訊,以此評論外交部,這個是非常嚴重的錯誤。

身為政府要職官員,雖非發言人,但其發言也相對代表政府,如果每個都是隨隨便便而不經查證的亂發表,豈不天下大亂乎?行事如此漫不經心,如此官員,百姓如何能加以信任?這樣的官員確實該予以嚴懲,只是目前並無明確法條可以懲處而已。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2-10-16 19:40 回覆:

首先,他們兩人都是公務員,只是一為新聞組組長,一為疾管局副局長。第二、他們都是因為發表與其公務員身份不相干的言論。至於,你所說的郭的言論觸及敏感的族群心結、觸怒獨派份子。這與言論自由是不相干的。因為,言論自由就是言論自由。它是不能打折扣的。而敏感是不能精確定義的,是無法定出標準的。所以這方面,只有被觸及敏感的當事人提告誹謗罪。但泛泛的指控常常無法定罪。所以,看待這個問題,只應純就言論自由本身討論。坦白說,在台灣只要沒有採取實際行動,你可以說任何反政府的言論,通通沒有罪的。所以,郭及施兩位,依我的觀點,都是言論自由的問題。郭今日說:我誓死贊成施的言論自由。就是這個意思。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自由?
2012/10/15 19:58

說得對,言論自由是每人都該享有。

但是故意無中生有,造謠惑眾。身為政府高官,也該享有嗎?

施文儀發表的言論,請詳細檢視其內容及用意,不是屬於造謠惑眾之一類嗎?

格主不要因與施是好友,對他的不當言行,故意視而不見。

言論自由?多少邪惡的歪念,藉它來掩蓋之。

施文儀的歪念頭,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2-10-15 21:27 回覆:

格主不要因與施是好友,對他的不當言行,故意視而不見。
=============================================

實在太遺憾了。我文中只說我與郭冠英是因文章結為好友。但與施某是風馬牛不相干的。

 

我文中不是明明白白的寫道:「這樣胡搞一氣,以一個高級公務員(副局長級)的立場,他是否適格呢?我是嚴重懷疑的」

 

我不解同樣一篇文章,為何有人會得出如此的結論。實在太遺憾了。唉!!!


has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郭案已覆水難收,施比照郭處理為宜。
2012/10/15 16:13
回應本欄:「中華民族的端午節」的李登會可以自由的説釣魚臺是日本的: 我閱讀中華民族的端午節的「李登會可以自由的説釣魚臺是日本的」大作一文之後頗為欣賞,至於文中提到綠色者要中共給釣魚台一顆導彈,如果真如此作的話當然會損毀北臺灣,令筆者會禁不住心一笑,當然是說氣話。莫非綠色者知道日本下一步是要奪取臺灣島以便與釣魚台湊一整碗捧走,乾脆連臺灣島都焦土政策。誰也都免再吵了。 至於郭冠英只有23小時即因語禍招來撤職,那是劉兆宏無擔當能力及馬總統無魄力之表現結果,依筆者長年觀察所悉其在綠色份子面前總是有求必應,維維諾諾,這也算是郭的文字獄生不逢時。不過版主建議郭應平反筆者當然舉雙手及雙腳贊成。其實郭論主張「臺灣不是國家」一語言論上是相當符合邏輯,惜少了連接詞:「是中華民國纔是國家」一語終於構成言論瑕疵。版主主張郭應重審之一節因當時政府之人事處理粗略譾陋顯已造成覆水難收,筆者認為應該以施某案遵循郭冠英模式處理為公平、適當。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15 13:40

100% agree with you!

All ppl with conscience should help Mr.Guo to regain his reputation asap. Mr. Guo also deserves an official apology & a reasonable compensation for his loss as a result of wrongful decision Ma administration ever made.

Social justice MUST be done!!!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登會可以自由的説 釣魚臺是日本的
2012/10/15 11:18
民進黨人説,中國應該給釣魚台一個導彈

民進黨人腦子都是貪污犯阿扁吳淑珍的屎尿?還是日寇兒子黑金老賊李登會的屎尿?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臺灣島的附屬島,是屬于中華民國的,釣魚台緊靠臺灣90海浬,綠色白痴們要中國老共給釣魚台導彈,還不炸死你綠色全家?整個臺灣北部都會被炸飛!

還有,核彈污染害慘整個臺灣島嶼 連浙江省 福建省 臺灣省 廣東省 澳門 香港都波及害慘,日本本土遠離釣魚台2,000多海浬,日本人反而沒有事。

民進黨白痴們,你他媽的閉嘴吧!!!這些綠色白痴的老母是怎樣教育自己的日寇雜種的?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自由是否該有紅線
2012/10/15 10:36

版大支持郭冠英先生的程度我可以理解, 但是要先探討的是言論自由是否該

有一條普羅大眾可以接受的紅線?立法委員有所謂的"言論免責權", 講好聽一點

這點賦予立委"監督政府時能夠暢所欲言"的權利, 但中華民國的立法院通過法案

的效率卻很糟糕!那賦予立委暢所欲言的權利, 反而造成了反效果, 那只是利用

言論自由在進行政治鬥爭罷了!

我常上范蘭欽先生的部落格看文章, 范先生的論點我很認同, 但本人認為, 如果

身為公職人員, 心中必須要有一把尺再發表言論會比較妥當。版大應該明白

中華民國已經變成民粹高於一切的國家, 同時, 媒體為了收視率, 刻意將可增加

收視率的報導無限誇大, 搞到政府非跳出來處理不可, 因為冷處理又會引起民怨

不然馬政府的13%支持率是怎麼來的? 像最近勞保"50歲以下者恐怕領不到"

的新聞搶盡版面, 搞得一般勞工人心惶惶, 紛紛到勞保局去把退休金通通領出來,

銀行擠兌的現象竟然在勞保局上演, 版大, 新聞媒體的報導已經失去其客觀性,

即使原先想要監督政府, 卻變成製造恐慌, 以台灣網友和民眾的知識水準和

民粹主義的橫行, 你覺得范蘭欽先生當時發表的言論, 有可能不被處理嗎?

施文儀這次在臉書上發表的言論, 本人認為一定要嚴辦, 第一點他是疾管局

副局長, 並非負責外交領務的官員, 重點是沒搞清楚狀況就在臉書上發文,

反而引起媒體製造話題, 這點比胡幼偉發表的言論還嚴重! 胡幼偉經過這次

風暴自行請辭下台, 那施文儀發表錯誤的言論, 這部分政府一定要嚴辦!

范蘭欽先生現在雖為一介草民, 但是能自由自在的發表個人言論, 往好的方向

想, 至少他不需要變成台灣民粹主義的受害者, 何樂不為?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用假的民主包裝自己
2012/10/15 09:03
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根本是兩回事 國民黨反共不反中國人民
民進黨是天天駡自己的福佬老母是中國^猪*狗 駡自己的中國祖先是支*那*賤*人
台聯黨這個日寇和福佬漢奸小三女人生下的日本雜種們 拿著中華民國護照 髒話駡中華民國,説自己是臺灣國人 什麽下三濫日寇東西 竟然這樣的囂張.國民黨馬政府孬種的讓人厭惡.
真的是世界奇觀啊!
--------------------------------
世界奇觀在臺灣
李登會是中華民國銭前總統 他說,釣魚臺是日本的 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
阿扁是中華民國銭總統 他說 中華民國是什麽碗糕 臺灣是美國的領地
臺灣島嶼有這麽兩個邪惡 下賤 邪惡 無耻瘋子,我感到噁心和嘔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