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軍誤觸政治地雷
2012/08/05 18:31:34瀏覽2493|回應5|推薦16

 轉載2012.08.媒體【今年七月廿六日,海軍在蘇澳外海實施名為「訓練總驗收」的對抗操演。由原一六八艦隊長少將張鳳強所率領的三艘軍艦,因航跡超過東經一二三度的防空識別區,遭日方關切。國防部判定張鳳強嚴重違反操演紀律,將其記大過調職,並交由軍檢單位法辦。此事在軍方內部引發不同看法】。

 

這件事看起來匪夷所思,但卻理有必然,事有必至。這就是軍方長期的政治敏感度不夠,因而衍生的必然結果。回想當初國民黨蔣政權撤退來台,痛感大陸的淪陷,主要在於政治上的挫敗。所以經常耳提面命,曉諭部屬,要三分軍事,七分政治,這是老一輩軍人都耳熟能詳的。然而近20多年,政權換來換去,所以軍人現在都絕口不談政治,不敢隨便表態,以免政權更換太快,遭致秋後算帳。長期下來,導致軍人對政治冷感,他們其實不知道不懂複雜的國際政治,往往造成不必要的戰爭危機。記得不過就在45年前,美軍還將台灣海峽視為全世界的三大熱區的事嗎?

 

按美軍太平洋總部,就設置有正式編制的政治顧問。它們經常性的評估整個亞太廣大作戰半徑內的政治敏感度,以便將其納入作戰風險係數的。

 

現代戰爭它是必須考慮政治、經濟、軍事三方面的。如果說到了今天,居然有大跨區的艦隊實兵訓練演習,未能有這三方面的綜合考量,這是不可思議的。然而以我前面所說,軍方對政治的認識是不夠的。因此,演習前的計劃,很可能並未將釣魚台及週邊含與那國島等的高度敏感性列入計劃內。尤其是演練的軍艦是個大塊頭的美國紀德艦。

 

按說演習的船艦都會定時回報定位,任何行動作為及經過航程,總部都會全程監控的。這其實更坐實了此事是一個政治事件。

 

我在看了林大立委的制式民粹反應(林郁方:國防部作賤自己/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664/112012080400223.html

),同樣覺得不可思議。你的目的不過就是向選區的選民表達同仇敵愾的意思。然而你的大多數選民,不就集中在萬華區的南機場眷村嗎?這樣說看倌還不明白嗎?可以這樣搞嗎?

 

當然,捱了一個記過處分的海軍少將,他的海軍大好前程算是就此打住,等待退休了。這當然引發海軍中下階層的不滿。這樣的反應,毋寧說是很正常的。

 

我非常想確定的是,台灣的軍方是否有強烈的保護領土意願,並用美製武器來與日本不惜一戰。我也高度懷疑與日本有60年以上軍事結盟關係的美國,他會答應的。事實上台灣民間的態度也多半是不贊成對日用兵的。

 

因此,不去觸碰釣魚台列嶼及其週邊敏感島嶼,本來就是在目前最複雜的美、中、日三方面的最佳安全保身之道。總之,就政治的敏感度而言,你絕對不能大而化之的以演習名義越界進入日本領海週邊或許有人說這是無害通過,這更是胡說八道了。海上實兵對抗演習本來就視同作戰,這是有點基本常識的人都曉得的。其實台軍的指管通搜系統,早就納入美日聯防體系,海軍的一舉一動,日本及美軍都是暸若指掌的。想矇混越界嗎?

 

馬政權對釣魚台始終堅持一慣的主張。這在前不久,尚有海巡艦護送保釣人士持五星旗到釣魚台島上抗議。而中國大陸亦表達了不惜一切也要保衛釣魚台的決心。當然,日本政府更是連日公開炒作買島。因此這個時候的釣魚台海域附近,其實是外弛內張的。

 

看倌應當明白,中國大陸有幾個敏感核心,外國人是千萬不要隨便亂碰的。那就是以強烈的民族主義所構成的反日、反台獨及反美的三結合。任何有關負面觸碰到這個議題時,均需要萬分的小心,即使強大如美國也是小心翼翼的。另外一個重要性不下於民族主義的就是政權穩定。按它的2011年的維穩經費已高達人民幣6,244億元,比國防經費5,829億元還要高。嚇一跳吧!而往往這兩者是互相結合的。因為,一旦中國政府對日本態度軟弱,它的政權就會受到民族主義的全面強烈挑戰,並因而波及到整個政權穩定的。

 

大陸的一般看法(不論民間或政府),認為美、日、台三方面,以對日本的關係最為棘手。有一位大陸的知識份子就曾說過:「如我軍與台灣交戰,我願意捐一個月所得;如我軍與美國交戰,我願意捐一年所得;如我軍與日本交戰,我願意奉獻我的生命」(:見美國前副助國務卿謝淑麗著/脆弱的強權)。這樣說,看倌明白嗎?

 

而釣魚台及其週邊島嶼,就是中國大陸最敏感的核心之最。它是中國人最在意的民族主義的核心利益。它是中國自清末甲午海戰,割地賠款以來的強烈民族屈辱結合的焦點。所以,我在前幾篇曾有提到,台灣最好的保全之道,就是由中國大陸出面保護釣魚台及週邊島嶼。將來,台灣還可以與大陸共同開發釣魚台海下的巨大油藏。

 

尚有必需注意者,就是美國絕對不會同意台灣擁有釣魚台的。因為在亞洲,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如日本,是真正有實力可以牽制中國的。當然,日本的軍力,目前相對於中國,差距已開始拉大。(按日本2011年的國防經費只有中國的一半)

 

總之,台灣在面對有關釣魚台列島及週邊島嶼,在美日聯盟對抗中國的兩極關係中,台灣是不必也不能插話的。更不必有義合團式的民族主義情緒發作。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最近就針對台灣面對南海問題的態度時,答覆記者說:「在南海问题上公平地说,台灣是非常小心谨慎的」。海軍及林立委明白嗎?

 

總之,島民處在全世界三大軍事強權之間,可以不用智慧面對嗎?可以憑著情緒辦事嗎?當年義合團就是憑著民族主義,一氣硬幹。結果惹來八國聯軍,賠償巨款,丟人現眼,都忘記了嗎?可以胡亂煽動民族主義或愛國主義來對抗日本及其背後的美國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6691919

 回應文章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告有些網友
2012/08/06 15:45
我要敬告有些網友,我寫部落格的目的在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如果意見非常不同,我是沒有閒工夫跟你瞎扯,打筆墨官司的。你自認高明,則請自行開博發表高見。如用無禮文字亂寫,則來文必刪。這是對付不文明回應的不得已手段。如屢勸不聽,則只有列入黑名單中。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東海和平倡議",很馬英九。
2012/08/06 13:38

其實,像格主近來多次強調的,關鍵在上位思想。這個上位思想才會決定海軍這行為要詮釋為"對"或"錯"。以馬政權一貫的作風來看,"東海和平倡議"多半就是這個上位思想。

而這個"東海和平倡議",很馬英九。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2-08-06 15:20 回覆:
是的。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那麼嚴重
2012/08/06 08:53

版主過度上綱上線了,而且對問題的瞭解也不夠深入,發言嫌輕率,可惜了好文筆與好頭腦。還有《持平看旺中案》一文也有同樣毛病,閣下對相關技術的發展也缺乏深入的瞭解。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2-08-06 12:26 回覆:

見人見智。東海的風險,不是三言兩與可以深論的。我不想以寫論文的方式來細說,因為那不合部落格的寫作風格。總之,國防部不會無緣無故以打擊自己部屬來開刀立威。我想多看一點名家有關中美的國際關係文章,就明白我說的是什麼了。(例如謝淑麗/脆弱的強權,馬克.里歐納德/中國怎麼想等等)、坦白說台灣的國防、外交是歸馬英九直接指揮的。他的博士論文就是寫的有關東海劃界的問題。台灣還有人比馬更了解釣魚台的國際法嗎?總之,小島千萬不要干擾美日大局是目下的認知。現在,釣魚台已是風雲密佈。這時最好不要越界觸碰美日神經敏感帶的。馬政府是非常明白的,這是政治理解的問題。海軍已經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天與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壤外必先安內
2012/08/05 22:39

釣魚台主權無論落入誰家的口袋,當賽局結束,勝負已定,被劃定在「觀眾席」的台灣,連名次都沒有,哪來漁翁之利可得?

瞻前也得顧後,就算是明哲保身,也得先深根固本處理好每個環節。

兵者,即是國之大事,賞罰更是軍中要柄。如果失了民心,再丟軍心,台灣未來的路必定更加崎嶇...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看法.
2012/08/05 19:10
168艦隊事件,其無關於日本,而是海軍有人故意惡搞惡拱,要泛政治化,自己內部派系在鬥海軍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