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我的那些小野獸
2013/10/23 14:32:27瀏覽101|回應0|推薦0

寫於2009/07/01

我和我的那些小野獸-粘巴達和森林幼兒園的故事】

 
這位粘巴達老師,是全國第一位幼稚園男老師,一九九二年,扛著登山大背包,成為佳美森林幼兒園的老師。
 
 
印象中,我應該見過這位粘巴達老師,因為讀大二的時候,我們曾經去新店花園新城參觀過佳美森林幼兒園,那時有一位留著長髮的男老師,帶著一群小孩上山下海,應該就是這位粘巴達老師吧!
 
 
這本「我和我的那些小野獸」,有六十一個故事,寫的是粘巴達老師剛開始當新手老師,和孩子們過招的幼兒園故事。
 
這本書的過程,很難形容,有時讓我捧腹大笑,有時讓我停下深思。
 
 
粘巴達老師紀錄著和孩子互動的過程,有時師生還會來場諜對諜,爆笑指數一流。
 
 
這一群小野獸的故事,每一篇都很精彩,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算是「叮噹和彈珠」,粘巴達老師說,這對雙胞胎小班生是他幼教生涯中,遭遇最強勁的「絕代雙飆」。
 
 
彈珠會把茶桶的水龍頭打開,讓水流滿地;叮噹會提著水在木板床上洗睡袋;喝湯的時候,會用湯匙不停攪拌製造漩渦,將飯湯灑滿地;還可以偽裝手痛三個小時;把玩具都丟到山谷下,害老師下去撿的時候,被蜜蜂叮得滿頭包。
 
 
還有,最絕的是,每次睡午覺的時候,他們倆一定要躺在粘巴達老師的兩旁,各拉一隻耳朵才睡得著。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稍微瞭解一下,幼稚園老師有多「辛苦」啊~
 
 
故事裡還有一則提到,有個森幼畢業生,名叫「非力」的小孩,上了體制內的國小一年級,老師問他這一個學期下來,最喜歡上什麼課?非力說:「下課」,真不愧是勇敢真摯的非力,粘巴達老師如是說。
 
 
在森幼裡自由自在慣了的孩子,回到體制內的學校,要他們中規中矩的,真的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如果遇上可以溝通的老師也就還好,遇上了嚴格的老師,那可有苦日子可過了。
 
 
「紅綠燈」這個遊戲,大家小時候應該都玩過吧?現在的孩子也會玩「紅綠燈」,不過他們都說那叫「鬼抓人」。粘巴達老師非常喜歡讓孩子進行這個遊戲,他也會和孩子一起玩。
「這個課程和其他課程有一個明顯的差別。因為在互相救援之中,孩子彼此那種想『愛』(救)、「被愛」(被救)的需要,很頻繁的被滿足。」這個遊戲可是促進孩子們情感流動,彼此滋潤,建立友誼,發展親密關係的重要課程。
 
 
在幼兒園裡面,很重要的一環課程就是「遊戲」,孩子透過「遊戲」來學習成為一個「社會人」。平常上課,我們都跟孩子說:「集合囉!我們要來玩遊戲囉!」孩子會迅速收拾好,集合完畢,等著看老師又要耍什麼把戲。如果老師每次都說:「收玩具,上課了。」小孩便會有一搭沒一搭的,懶懶散散,可見「遊戲」的魅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913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