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褲子、紫上衣
2013/10/18 10:04:55瀏覽156|回應0|推薦0

寫於2009/6/3

這是一本畫風可愛的圖畫書。

我有一條綠褲子和紫上衣,但綠褲子和紫上衣都很討厭對方,它們常常在衣櫥裡吵架。

綠褲子不喜歡紫上衣,覺得不搭配,他比較喜歡白上衣。有一次綠褲子還故意用拉鍊夾住紫上衣,害他受傷。

我喜歡綠褲子,也喜歡紫上衣,大家都說我這樣穿很帥氣。有一次我不小心將湯灑在綠褲子上,綠褲子忍不住尖叫,紫上衣卻哈哈大笑。我喝汽水的時候,滴到紫上衣,讓紫上衣變得黏黏髒髒的,這回輪到綠褲子嘲笑紫上衣了。

媽媽將綠褲子和紫上衣丟進洗衣機裡,他們被洗得乾乾淨淨,香噴噴的,他們在洗衣藍裡和好了。媽媽將洗過的衣服掛在繩子上時,嚇了一大跳,紫上衣的領子和袖子都染上了綠色,綠褲子好開心對著紫上衣微笑。

媽媽把紫上衣丟進一個味道很難聞的水盆裡,紫上衣覺得頭很暈,就昏過去了。

等紫上衣醒過來,嚇了好大一跳,因為他變成白色了。而且紫上衣發現,曬衣繩上還有另外一條跟他一樣有著難聞味道、濕漉漉的白褲子。

現在,我沒有綠褲子,也沒有紫上衣了。

綠褲子紫上衣兩個不合,常常吵架,最後被媽媽用漂白水將他們漂白之後,再也沒有機會看對方不順眼了。

吳淑玲老師在導讀賞析裡提到有個小朋友,常常和媽媽抱怨班上小朋友都很討厭,尤其是一位新同學,因為他很會說故事,總是很神氣。他們成天吵架,直到老師安排他們一起代表班上參加滾球大賽,才成為好朋友,因為他們有著共同的長處--都跑得很快。老師的安排和同學的加油聲,好像媽媽的漂白水,讓他們認識對方,接納對方。

「原來漂白,從外表來說是新的融合,從內在而論卻是心的接納。」

在生活周遭,我們一定也會遇到看不順眼的人,這時你是會去討厭他,還是根本不理他?或者打開心扉,換一個角度看事情,看看這個人與自己有沒有什麼共同點?學著去欣賞別人與自己不同之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907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