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說謊的人
2013/09/20 13:04:19瀏覽239|回應0|推薦0

寫於2008/12/10

阿福是一個只會笑不會哭的孩子,會讀書、會算數,但因為他很老實,不管別人說什麼。他都相信,所以常常被人捉弄。

 

比如,別人說他的爸爸變成豬了,他就會對著豬叫爸爸。

 

有一回,阿福帶著錢和驢子要去搬貨,在路上遇到一個人。那個人對他說:「唉呀!你怎麼牽著你爸爸啊!」阿福一緊張,不知該怎麼辦。這個人說他可以幫忙,只要把錢和驢子交給他,他可以去求法師幫忙把他爸爸變回來,還要阿福趕緊回家告訴媽媽這件事。

 

阿福回家後,看見爸爸安坐在客廳,哈哈大笑,開心得不得了,他覺得那個人實在太厲害了,動作這麼快,一下子就把爸爸救了回來。

 

爸爸問清事情的來龍去脈,非常生氣,阿福說,我又不會說謊,我怎麼知道他是不是騙我的?爸爸把阿福趕了出去,要他學會說謊再回來。

 

阿福只好離家,路上遇見一個小偷。阿福要小偷教他說謊。小偷說,他有一條神布,只要唸出「油鹽醋」,就可以變出許多好吃的東西。只要阿福用手上的戒指和他交換,就可以學會說謊。

 

阿福用戒指和小偷交換了神布之後,來到了一家旅館。但旅館客滿了,老闆要阿福住在馬房。但住馬房並不提供晚餐。阿福說沒關係,他有神布。阿福變出許多美味可口的食物,並且和旅店老闆一起享用。阿福要旅店老闆教他說謊。

老闆說他有個錢袋,以要對著它說「發發發」,就會變出錢來。你只要拿神布來交換,說謊的道理,阿福自然就會明白。

 

第二天,阿福高高興興的帶著錢袋離開旅館。走到城外,他遇見一個乞丐。乞丐向他要錢,阿福對著錢袋說:「發發發」,一堆錢出現了,阿福把錢送給乞丐,還問乞丐要怎樣才能學說謊?乞丐聽了回答:「我有雙七里靴,穿上它,一步可以跑七里。你拿錢袋來交換,保證你學會說謊。」

 

就這樣阿福穿著長靴走進城裡頭。城裡的廣場正在舉行魔術比賽,誰贏了比賽就可以娶公主作太太。

 

一個胖子說:「我能變出吃不完的東西。」

 

一個瘦子說:「我能變出用不完的金幣。」

 

只聽見兩人不停的唸著:「油鹽醋」、「發發發」,卻什麼動靜都沒有。國王非常生氣,要士兵把這兩個騙子拖出去砍了。但這個時候忽然颳起一陣風,等風一停,胖子和瘦子已經不見蹤影了。

 

原來是阿福,這兩個人,一個就是旅館老闆,一個就是乞丐,他們一看到阿福,嚇得丟下神布和錢袋,逃之夭夭。

 

阿福繼續往前走,走到一間教堂。阿福要神父教他說謊。神父說:「傻瓜,在神的教堂,怎麼可以說謊?你留下來幫我的忙,不要到處流浪。」就這樣,阿福留在神父身邊,神父除了教他讀書,還常叫他用寶物幫助別人。

 

有一天,一個人爬進教堂裡,求阿福給他一些錢。阿福不但給他錢,請他吃大餐,還拿七里靴給他看。沒想到這個忘恩負義的人竟然把阿福的三樣寶物全偷走。但這小偷還真無厘頭,要逃走前對著警察叫:「喂!笨警察!快來抓我啊!」但七里靴並不靈,小偷馬上就被警察抓了起來。

 

警察把小偷抓回教堂,問阿福這三樣寶物是不是他的?阿福先是點頭,然後搖搖頭,說:「東西是我的,但他沒有偷,是我送給他的。」警察只好放了小偷。

警察一離開,小偷跪了下來,感謝阿福的好心,並發誓從此不再做壞事了。但阿福卻高興的說:「哈!我終於學會說謊了!」

 

這個故事還真有趣,哪有人笨到這樣,對著豬叫爸爸。

 

這是善意的謊言,上帝應該會原諒阿福吧!

 

小朋友都知道,寶物要給善良的人用,才會有法力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61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