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第一名
2013/09/16 10:50:40瀏覽14|回應0|推薦0

寫於2008/9/13

這是本很有趣的故事書,常被拿來上課用。

故事主角大餅很會畫畫,常常得獎,他覺得圖畫中一定要有一顆又紅又大的太陽才好看。

有一回他被邀請去當評審,列席的評審裡竟然是畢卡索作品「夢」、孟克作品「吶喊」、高更作品「市場」的主角這畫面真是有趣。大餅覺得參加畫畫比賽的選手畫得都不好,因為他們的作品裡都沒有紅太陽,所以第一名從缺。

但這本書也讓參加畫畫比賽的動物選手說出自己為什麼這樣畫?動物眼中的世界和人類可能是不一樣的。

我覺得這本繪本最特別的地方,除了呈現多元視野與觀點的想法之外,也是一本美學與科學的故事書。

「誰是第一名」?要看看標準是什麼。

畫畫第一名,賽跑第一名、作文第一名、書法第一名、演講第一名....,當然還有大家最重視的考試第一名。

為什麼要得第一名?有個學生某天跟我說:「老師,當第一名很累耶!」

對呀!當第一名真的很累。那你為什麼樣樣都想拿第一名呢?憨厚的學生搔搔頭,無語。我知道,他的第一名是希望得到父母的嘉許。

雖然從小到大不知拿過多少第一名的獎狀,但我從來沒有要求過兒子在任何方面得第一。我真的希望他是個喜歡學習的孩子,覺得學校是個快樂的地方。有自主學習的能力,才會持續學習,終身學習,而不是離開校園之後,就與學習成了絕緣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54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