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搞不清楚狀況〉一文
2009/07/27 11:45:43瀏覽332|回應0|推薦1

拜讀【2009-07-18/聯合報/D1/家庭‧副刊】之〈親子代溝〉 搞不清楚狀況 一文,心有所感,給予回應。

其實,或許我也是狀況外的媽媽,所以我對那些滿是門路的媽媽感到佩服,她們總是很厲害的知道選擇什麼科目,未來的就業途徑是什麼,然後決定孩子的升學路徑。

從孩子漸漸的長大後,很多事我都讓他們自己做決定,但是我會向他們分析一切選擇對他們未來的影響,給予建議。從兒子選擇讀技藝班開始,我就覺得他不是那麼愛讀書,所以我只能引導他走職業學校,也沒想過他可能上了國立學校,也因此他選擇就讀私立學校的決定給予認同,因為我相信只要他要就有希望,我不認為讀私校的孩子品德就不好,但是他們班導卻說不要給私立學校牽著走,希望他們多增廣見聞。

後來,在與技藝班課程所配合的學校幫他報名技藝競賽,沒想到在賽中脫穎而出,使他有機會參加保送甄選,也讓我對這件事的態度重新洗牌。於是我告訴孩子,能在天上飛,就別在地上爬,雖然沒有贏在起跑點,但是不要輸在終點,我相信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只是沒想到他竟大膽的為了省錢只送技優生升學路徑,他說可以選一科多校,只是沒想到他卻只選了三個志願都是國立學校。其他高中職他都沒有送件,他是不是也太高估了自己,反讓我有點擔心,萬一被刷下來,那不就要選擇讀夜校。結果確是在囊物之中,雖然沒上了第一志願,也順位上了第二志願。

後來有天同業的會計打電話來,又聊到了孩子升學的問題,於是我就把我的情形告訴她,她說她姐很擔心她外甥女,考試沒考好擔心她沒學校唸,我說,在考的時候就要監督引導,不是考過了才來擔心,這都是多餘的,現在的升學管道很廣,不愛讀書可選擇職業學校,畢業後也有一技之長,我覺得孩子的事讓她自己做決定,我們只能在其中指導,像我女兒,從基測後就自己和同學去選擇學校,讀她自己想要的科系,她們在學校會自己做比較,未來的路自己去開創,我們只要給予鼓勵就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52168&aid=317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