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桐來賞五月雪,迎接母親節到來(感謝榮獲電小二的推薦)
2012/05/01 09:18:40瀏覽996|回應3|推薦35

文 /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臺灣越來越幸福,每年的櫻花季後,來個竹子湖採海芋,接著桐花祭,所謂看「花」才會「發」,當然要掌握花季,好好賞花囉。

桐花,是大戟科中的一種落葉樹,原產地為中國。牠們亦有很多俗名,如「油桐樹」、「桐油樹」、「桐子樹」、「光桐」、「三年桐」、「罌子桐」、「中國木油樹」等等,在英語中,就只是「油桐樹」一個俗名就有「Tung Oil Tree」、「Tung-oil Tree」、「Tungoil Tree」這些名稱,但現時,油桐才是此物種正式的名稱。由於油桐可以生產珍貴的桐油,因此油桐顯得很貴重。油桐是靠樹上產生的種子而繁殖後代的。直到後來,油桐傳入了阿根廷、巴拉圭和美國,以繼續加以培植(引用維基百科資料)。

第一年來到臺北時,還特地去土城參加桐花祭,結果後來發現我家的落地窗一眼望看去,就可以在每年的四五月,在家悠閒地賞桐花,享受無敵的好風景。

接著繼續發現,我們家後山是中和的烘爐地土地公廟,從柴埕路60巷一路走到底,沿途就充滿了桐花,要賞桐花可真輕鬆自在且可以散步搏健康。

最近雨下得有點急又多,打得登山步道上桐花片片,真得有點不捨!

在樹梢間的桐花,中間的花柱紅紅的一根根,有點像雪中紅的感覺。

路旁廢棄車輛的車身已經佈滿了桐花片片。

黑色的柏油路頓時間成為最佳的背景。

抬頭望,綠色的葉子配上白色的雪色,其實是不搭的,豈有下雪時節還綠意盎然的。

自己家附近的賞不夠勁,趁著悠閒的週日,與內人拜訪完內湖的親人後,順道造訪位於新北市深坑的阿柔洋步道,聽說這裡的桐花很迷人。

阿柔洋的桐花步道不長,基本上從天龍宮這一段走起。

沿著山谷旁走去,一片片雪景映入眼簾。

五月雪就是這般景色嗎?

雖然已經用望遠鏡頭去拍了,還是拍不出清晰的花朵。

其實,桐花給我一種特別的鄉愁。

並不是我是客家村落長大的小孩。

在這桐花遍佈山野的同時,通常都是母親節快到的時候。

沿著一高走,我可以看到沿途山上一桐花覆蓋著山頂。

我會想到母親,趕著路回到臺中的家探望媽媽。

我覺得桐花應該加入母親節象徵花朵耶。

每到佳節倍思親,看桐花好像看到媽媽的慈暉。

邀請大家五月來新北賞桐花,聽說新北的桐花特別優喔!

5月20日之前,都可以看桐花喔!

延伸閱讀:2012桐花祭官方網站

愛你喲!小豬老師的叮嚀:請所有朋友讀完本文後,在底下的臉書按讚區按個「讚」或分享!感恩~~

朱晉杰 | 建立你的名片貼

各位親愛的朋友,請在下方的灰色條,按「 f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感激不盡!

另外,請進入我的個人參賽頁面後,如下圖找出「+人氣」投我一票,麻煩囉!

我的綜合類個人頁: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35

我的資訊類個人頁: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6.jsp?uid=35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07 16:05
Dear 小豬老師(epi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一桐來賞五月雪,迎接母親節到來」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6405733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淒美
2012/05/02 22:54

獨愛滿地淒美的桐花

更勝滿樹燦美的桐花

小豬老師加油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花花
2012/05/02 21:49

晚上好啊 小豬老師

哇..這油桐花真的很有fuㄟ!!一大片一大片滴..就一整個豪邁..可看到它掉落在地上又是有種我見猶憐滴fu..就動靜皆宜啦..

而且啊..您說滴很有道理喲..溫馨五月油桐花..讚啦~

還有哦丸子家已將您滴百傑加入我滴最愛囉..每天來投票是一定滴啦..

祝您中中中啦~~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幸福
2012/05/02 12:43

小豬老師可以就近賞桐花

真是幸福呀

部落格百傑今天開始投票

沒有臉書帳號的我

只能動員女兒號召朋友為您投票按讚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