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國際天文物理年─探索每個人心中的小宇宙
2009/08/25 06:09:10瀏覽1906|回應1|推薦13

2009 國際天文物理年

~為了紀念1609年伽利略首次用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400週年,

國際天文聯合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2009年定為「全球天文年」~

今天一早起來看到GOOGLE搜尋引擎的圖案非常有趣,按了一下才知道它是在探討伽利略發明天文望遠鏡的偉大貢獻,因為他這樣的偉大貢獻,我們將今年訂為國際天文物理年,當然要為此做個註記,身為物理教師兼地球科學教師,是最有資格告知大家這個資訊的,我們實驗物理之父為我們展開了神秘的宇宙探索,不懼宗教界的權威,為我們找尋宇宙真相而努力,這樣子的精神,將與我們一直常在,底下為維基百科中有關於伽利略的簡單介紹,如希望看完整的介紹,可以到伽利略的維基百科伽利略(伽里略)(本部落格文章)參考。

先引用2009「全球天文年」台灣官方網站的文章,藉以介紹國際天文物理年的典故:

國際天文聯合會(The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已共同提出,將2009年定為「全球天文年」的決議,這項決議是由伽利略的故鄉義大利所提出,並在2007年12月20日的第62屆聯合國大會上經正式確定,這一決定主要是為了紀念1609年伽利略首次用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400週年。

「2009全球天文年」的主題則訂為「我的宇宙,我來探索!」,這將會是一個重要的全球性活動,它的目的在於傳達科學發現的欣喜,同時使一般大眾都能分享知識提升的喜悅。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將用2009年整整一年的時間,來慶祝天文學和它對社會、文化、教育所帶來的貢獻,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動將特別強調科學教育、公眾參與,和年輕學子的投入。

1609年,伽利略首次將望遠鏡指向太空,這不僅是人類近四百年來對宇宙展開科學探索的濫觴,這個開創性的偉大發現所引發的科技變革,更徹底的改變了人類對宇宙的理解與認識。天文學是最古老的基礎科學之一,但它也是最尖端的科學,更對其他的許多學科和領域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天文學的進展不但是人類智能的展現,也持續的對我們的文化產生許多衝擊。

在過去的幾十年來,天文學此一領域有長足的進展,在一百年前,我們只對我們所處的銀河系有粗淺的認識,但是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宇宙起源於137億年前,並且是由數千億個星系所組成的;一百年前,我們根本沒有方法去研究宇宙裡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太陽系存在,但是現在我們已經在我們的銀河系附近,發現了326個系外行星,甚至,我們也已經接近了生命起源的謎底;一百年前,我們只能夠用光學望遠鏡和照相底片來研究天體,但是現在我們能夠運用最尖端的科技,從地面到太空,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一天24小時不間斷地以全波段對我們的宇宙進行更全面性的探索。在太空科技最新進展的推波助瀾下,媒體和大眾對天文學充滿了興趣,更將我們的視野帶往另一個境界。

「2009全球天文年」是為了科學所能帶來的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的崇高目的,所進行的一次全球性合作。我們致力於研究探索宇宙的起源,因為這關係到我們地球上每一個人的共同命運,這充分展現了人類堅持不懈、追求真理的偉大精神,這一精神完全跨越了種族、性別、年齡、地域和文化的界限,這一點正吻合了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從這個層面來看,天文學是一個極佳的例子,向人類展現科學是如何對國際合作產生影響。

「2009全球天文年」將提高人們對天文學及其他基礎科學重要性的認識,並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科學與科技領域。國際天文聯合會的主席宣稱,「2009全球天文年」將讓世界上的所有國家,都能有機會參與這場令人振奮的科技變革。聯合國已指派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作為「2009全球天文年」的領導組織,國際天文聯合會作為天文年的執行組織。同時,聯合國鼓勵所有會員國及聯合國組織積極協助和參與全球天文年。天文學的精神是世界各民族無價的資源,截至目前,已有129個國家和29個組織註冊參加「2009全球天文年」的活動。

「2009全球天文年」的展望,是希望人類能在夜空中「重新發現」我們在宇宙中所處的地位,更進一步地能夠對發現的欣喜和探索知識的喜悅有親身的體驗。我們應該要了解,天文學和其他的基礎科學一樣,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有重大的影響,並且理解科學知識如何為我們的社會帶來進步與和平。「2009全球天文年」的活動將以三種規模展開:地區、區域以及國家,為此各國已經陸續地組成了國家級的委員會,將天文學界的專家學者、業餘愛好者、科學研究和科學教育機構集合在一起,一同為「2009全球天文年」的各項活動籌備工作而努力。

「2009全球天文年」的目標共有八項:
1. 藉由傳播天文學和相關領域的研究歷程、批判性思考和所得的科學知識,提升一般大眾對科學的覺察力。
2. 透過天文觀測經驗帶來的感動,使民眾能更願意且容易地去接觸基礎科學的概念知識。
3. 藉由國際合作的開始和刺激,幫助發展中國家的天文社群。
4. 藉由科學中心、星象館和博物館的參與,協助和提升學校體制內和體制外的科學教育。
5. 藉由科學和科學家的現況,提供科學教育與科學相關職業的連結,長期地提升學生就讀科學及科技相關科系的興趣,和對終身學習的需求。
6.藉由地區、區域、全國和全球性的活動,集結業餘天文學家、教育工作者和科學家,開展新的或是強化已存在的聯絡網路。
7.在科學家的代表性上更強化兩性平等的關係,並且鼓勵少數族群投身科學和工程相關領域的職業。
8.藉由體認夜空黑暗的可貴以及歷史性天文景點的重要性,加強對其文化及環境上的保存與保護。

參考自:2009「全球天文年」台灣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仰觀蒼穹四百年(作者:孫維新)

此次國際天文物理年的圖案也很有趣,為了突顯出天文年的特色,激發大家探索未來的心,很有心地加入一些文字在其中,如國際版的:

我很喜歡大手牽小手的感覺,還有台灣版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宇宙,好像跟蘇打綠的小宇宙有一點點相似的FU~不過地區不同,想法也有一點點不同,看看香港版的:

也有比較簡單明瞭的版本:

國內的學術界為了這次天文年而辦理不少系列活動,其中星空大使-「天文學家與高中生的對話」,我特別為安康申請了11月6日師範大學地科系兼中研院天文與天文物理所 的 管一政教授蒞臨安康來指教,期待為安康灑下更多的天文探索種子!

最後,我想到了這次卓越成長營結束前播放的回憶影片穿插歌─我的未來式,期待每個人都能好好探索他的小宇宙!

[歌詞] 郭采潔 - 我的未來式

作詞:劉偉恩
作曲:Jun Gyu Jeon

脫下鞋子跳舞 赤著腳太空漫步
我笑了你還裝酷
陽光曬過的路 正好是年輕的溫度
溫暖舒服

吵醒了鬧區的樹木 吸一口純氧就漂浮
藍色背景下我練習飛行的角度 保持我的態度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跳整天的舞玩耍整片螢幕
不斷電的夢直線加速
奔跑在我畫的地圖

翻開了五線譜 是我塗鴨的音符
我找到我的幸福
自由平等博愛 我復古 創新演出
我的天賦

吵醒了鬧區的樹木 吸一口純氧就漂浮
藍色背景下我練習飛行的角度 保持我的態度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每一個動作我都完整投入
不斷電的你陪我加速
奔跑在我們的領土

用汗水寫記錄
今天我是封面人物
銀河像夢的藍圖
就讓我 勇敢的走每一步 我的路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我的未來式 由我作主
每一個動作我都完整投入
不斷電的你陪我加速
奔跑在我們的領土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3255424

 回應文章

nv
十月的天空
2009/08/28 09:50
小朱老師
開學愉快
你的blog很有趣
每篇文章都有你的心得感想
是一個很有趣味的地方
我以前都是無聲的來
無聲的離開
但這篇小宇宙不知怎的讓我想起
大學時唸航空太空的初戀情人
不過現今他己改行做股票市場主力
宇宙總是令人難以臆測充滿樂趣
講到航太
我想起一本書
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回憶他的高中生活
高中男生真是十分有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0382
十月的天空
也有拍成很棒的電影
還有最近在交大看到海報
看電影談物理
將來會做成物理教學輔助教材
免費開放給所有愛好或學習物理的人使用
FYI
http://moviephysics.nctu.edu.tw/competition_regulation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