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波爐製作水煮蛋(2/2)
2010/05/13 05:56:11瀏覽13533|回應2|推薦14

引用文章微波爐製作水煮蛋(1/2)

文/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接續微波爐製作水煮蛋(1/2) ,我們開始來進行為微波爐煮水煮蛋的後續動作,先在底層的塑膠容器中裝入約八分滿的水,通常容器內會標示最高水位,你只要依規定倒水到這一條標示線即可。

↑倒水進底部容器。

↓將水補充至滿水位。

接下來將上層的塑膠蓋與上層的金屬蓋結合如下面的樣子↓

另一個金屬蒸籠盤則放置在已經倒水進去的容器上↓

將生蛋擺上去,真所謂一個蘿蔔一個坑,看這四個凹洞而已,所以最多也只能擺上四顆蛋,這裡示範用兩顆蛋來煮,通常我們對微波爐下時間設定,都會採用倍數原則,就是說假設你到某便利商店買微波食品,如果規定需要30秒,若同時用兩份下去微波,則需要定60秒,可是在這裡這個法則會被打破,不要以為煮一個蛋所花的時間理論上、應該是需要四分之一的時間,其實不然,因為我們進行加熱的部分是下面的水,所以只能因為煮水需要多少時間來設定了,依照節能的說法,如果需要這樣煮水煮蛋的話,還是建議一次就煮四個,只是要看你有沒人幫你吃而已?

蓋上上面的蓋子,將整個煮蛋器置入微波爐之中(然後跟它說再見),我買的煮蛋器的外觀很俏皮,儼然就是一個白雞母的樣子↓

蓋上微波爐的門,先來猜看看應該要設定幾分鐘?一定會有人認為只要不到兩分鐘,因為用微波爐熱東西都很快。

告訴你,一定會讓你失望,我以前也幻想過應該只要短時間就可以煮好一顆蛋的,但我錯了,要煮出有中間蛋黃還黏稠狀的溫泉蛋需要9分鐘,要煮出全熟的蛋,則需要10分鐘咧。

轉啊轉啊~~微波爐設計了可以轉動的轉盤來幫助物品的均勻受熱,如果你真的很閒,你可以在這一段時間唱歌,我覺得最佳的點播歌曲就是七彩霓虹燈

轉吧!轉啊!七彩霓虹燈!讓我看透這一個人生,讓那沒有答案的疑問,通通掉進雨後的水坑!轉吧!轉吧!流汗的人們!忘掉憂愁和煩悶,隨著那穿腦的歌聲,證明這還是彩色的人生!今夜又來到絢麗的PUB,看看有沒有開心果,明日又是期待的假日,今晚一定要用力跳.....舞!

煮好了,我們來驗收了!因為經過這漫長的時間,整個容器其實是燙到不行的,所以要特別小心。

將~將~將~將~~~可愛的蛋寶寶準備你去享受了,你仔細看看喔,一整個完整的水煮蛋完全沒有破裂的痕跡喔,所以微波爐煮水煮蛋是可行的↓

為了延續小豬老師的耍冷特質,特別將煮好的蛋放在信封裡,這不是拿來寄給人家吃,是為了幫助大家記一句成語,哪一句?

ANS:信是蛋蛋(信誓旦旦)

扒開蛋後,這麼漂亮的水煮蛋,你會不會心動呢?很可惜無法送給來這裡觀賞的朋友們一人一顆蛋囉。

解析囉,為何容器需要金屬,其實這是一個簡單的物理學應用,因為微波爐運作時,整個內壁充滿了電磁波,為了只想讓水煮沸,而不讓蛋受到電磁波攻擊,蛋的整個外圍用金屬圍繞著,可以因為屏蔽作用將所有電磁波隔絕在外,藉由置蛋金屬盤底端的孔洞,讓底部的水蒸氣通過來蒸蛋。

那什麼叫屏蔽作用呢?按照課本的說法,金屬屏蔽作用是在導體(這裡是蛋)四周用金屬網罩起來,如此可將網外帶電體對網內導體之影響力隔絕,此現象稱為金屬的屏蔽作用。一般靈敏的儀器為了避免外圍電荷影響,外殼金屬罩就是利用這種金屬屏蔽作用。

這個煮蛋器的採購當時是為了能迅速吃到好吃的水煮蛋又不想那麼麻煩地用電鍋或瓦斯爐來煮去找的,目前在各大購物網站都可以買到類似的商品,這個煮蛋器也跟我蠻有感情的,已經買了五年了,在長億高中時就曾示範給學生看,也在課堂中煮蛋給學生吃,這是一個說明微波爐運作與屏蔽現象的好教材,推薦給自然科老師來當教材與教具。

現在便利商店要買一個茶葉蛋真的很容易,所以這樣子的煮蛋方式其實是有點耗時間與耗能源的,但如果只是圖個方便,這樣子的方法算也不錯,我知道還有一種方是就是將蛋殼打破掉後直接蓋起來微波加熱,這樣子可以更快速,而且可以取代用煎的方式做荷包蛋。

生活中的樂趣等待我們去發掘,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這一方面的專家喔。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40280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UNNY
2010/05/17 05:42

有趣說,下次我也要自己來玩看看。

朱晉杰(epig) 於 2010-05-18 05:09 回覆:
生活中很多的物品都跟物理有一些相關性,如果我們可以找到這些連結,這樣子的生活會更加有樂趣。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已久的2/2
2010/05/15 12:31

終於可完成水煮蛋了阿!

我可是期待2/2好久呢!

用微波爐煮水煮蛋真的很神奇

但我想結論還是少用微波爐為妙喔~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朱晉杰(epig) 於 2010-05-16 16:45 回覆:

這顆蛋要煮出來獻給大家,可真是花了一番精神耶,也花了不少天,哈哈

沒辦法,事情多到不行,想讓自己休息一下來寫部落格還真的小有壓力。

說真的,用微波爐製作水煮蛋真的超級不節能的,這可能是一種物理的演示教學成分居多,微波爐是一件很偉大的發明,而且也沒有想像中得那樣可怕,所以鴨子以後還大可使用微波爐,我超喜歡東山休息站中的7-11的,裡面擺了一堆微波爐,像足了微波爐大軍團,裡面可以讓我們自己進行微波,滿足了趕路的人的胃,只是我曾經擔憂過,如果有人利用這些機器來開玩笑,不知道會有什麼危險發生,高科技產品可以幫助我們,也可以毀掉我們,使用上請盡量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