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理知識五四三>到2009宜蘭綠色博覽會學物理
2009/04/09 21:30:00瀏覽2107|回應6|推薦12

        在今年的三月二十一日,也就是宜蘭綠色博覽會開幕的當天,衝著免費參觀的利多,小豬老師跟家人來到了傳說已久的綠色博覽會,以前在台中的時候,對於綠色博覽會只是聽聽而已,根本沒有任何動力來參觀,現在人在台北了,想說交通時間不會那麼多,但冒著雪山隧道會塞車的必然結果,還是去了。

        對於宜蘭縣政府的用心辦理綠色博覽會,真的相當感動,不過今年的主題是『牛』,所有的東西都跟牛扯上關係,就連『牛頓』先生都被請出來了,真欽佩當初有這個『牛頓館』構思的人,連這個八竿子都打不著的東西擺在一起,是要說他創意十足咧,還是『硬拗』與『瞎掰』咧。不管這麼多了,反正看到導覽上有一個牛頓館,教物理的我,就懷著『朝聖』與『去踢館』的心態好好地去逛一下,並且教導我那兩個未來的國家科學棟梁的孩子物理常識。

        首先就看到了牛頓館的看板,做得還不錯,還中英對照,其實牛頓先生為何如此偉大,就因為他對物理的貢獻卓著,並且有「物理之父」之稱(同學啊,這一題會考喔!),沿著指標走去。

        我的天啊!坐在地上的那一位是牛頓先生嗎?腦袋怎麼開花了?不過旁邊的蘋果路標還不錯,並且還加注音,真的超貼心,為什麼用蘋果當路標呢?小豬老師告訴您,就是因為傳說牛頓先生當年在蘋果樹下頓悟了萬有引力定律。

        接著,這一面招牌點出了牛頓館有趣的主題,有『蘋果』就有『蛀蟲』,可愛的蛀蟲又能跟牛頓館扯上關係,真是「太扯了」!

        整個牛頓館的外牆是由牛頓的手稿組成的書頁造型,真的非常有文學的FU。

        書頁的右小角有個小洞,這個覺得還不錯,快點將它來當背景,只是有一位路人甲搶了一些鏡頭。

        牛頓館的正門有個牛頓先生的超大畫像迎接著我們,顧門口的小姐不小心被我們一起入了鏡頭。

        牛頓的畫像中隱藏著玄機,就是牛先生的眼睛會動,真的禿顯了主辦單位的用心。

 

      親切的『顧門口』小姐邀起我們來蓋印章紀念,找不到紙張的我們,將遊園車的票拿來充當蓋章紙了!

        一進門就種了一棵蘋果樹給大家欣賞,讓我們緬懷牛頓先生當年在蘋果樹下的偉大發現!不過最厲害的是:這些蘋果都是真的,而且都可以吃。

        愛搞笑的小誠,拿起我帶去的『讀者文摘』模擬起牛頓先生當年蹲在蘋果樹下的情景,問他有什麼心得,他說:蹲起來感覺還不錯!不過像是在大號一樣。旁邊這一堆花,又是一張可以跟『電小二』投稿「人比花嬌」的經典之照。

        接下來幾乎都是實做,真的落實杜威的「做中學」精神,底下我玩著快速扯布巾而不會讓房子裡面的牛隻倒下來的活動,藉此體會牛頓第一定律─慣性。

        這一些人在努力地做什麼?是放風箏嗎?怎麼有這麼粗的線?

        天啊,原來有夠冷的,竟然用繩子拉重物到高處,然後釋放它們,模擬自由落體(明明繩子有張力,哪會是自由落體?)藉此說明物理受到重力後,產生的加速度運動,藉此說明牛頓第二定律。

        這裡最貼心的是每一個活動旁邊都有這個活動的物理原理說明,不過,不知道有多少人會仔細看這些說明,因為能玩的東西這麼多,誰有時間看呢?不過仔細看看,有注音又有英文翻譯,真的超用心。

        這裡特別將F=ma放大給大家看,順便再幫大家上一堂牛頓第二定律,這是牛頓三大運動定律中最經典的定律,又叫『運動定律』,就是說,若一個物體,受到合力不等於零下,一定會有加速度產生,這個加速度與質量成反比喔。

        牛頓第三定律的說明,那您認為會用什麼活動來呈現呢?

        喔!冷死人了,用球丟蟲蟲的頭,反彈到洞中,如果真的要認真談起來,嗯~~應該也算是牛頓第三定律啦,就是當球施作用力在板子上時,板子也會施力給球,不過下面挖個小洞讓球滾進去的得分設計還蠻有趣味感的。

        牛頓先生的色散實驗是超有名的,這裡用彩虹來說明色散原理。

        來玩人造彩虹吧,不過好像看不到耶,不過據說明指示,必須要在某一個角度才看得到,嗯,我用很專業的角度看,結果,還是看不到!

我看來唱『動力火車』的『彩虹』比較實在。

        牛頓的牛頓式望遠鏡──牛頓在光學生上有很多卓著的貢獻,這個發明讓我們看得更遠,不過他提出的光學粒子說,一時之間被證明有問題,還好後來有愛因斯坦的光的二元性幫他平反。

        現場還擺著各種面鏡,讓我們體會反射定律,哈哈鏡中的小誌笑得好燦爛。

        為了體會摩擦力,這邊設計了小小魯賓遜的活動,那玩什麼東西呢?

     嗯!原來是鑽木取火,天啊~這樣子不知道會不會將整個牛頓館燒掉。

        原來是這個機器喔,我看到大家很賣力地轉啊轉的,結果是:在樹上挖個小小的洞,結果看不到火,是不是轉得不夠快呢?

        我很認真地下去操作,結果發現:果然鑽不出火來,還真的是擄『冰』~~~~『遜』!

        這個斜坡設計地不錯,用哈利波特中的人物來體會穿著超強摩擦鞋在斜坡挑戰跑步的活動,這位『顧斜坡』的小姐臉很臭,因為很多人不穿特製摩擦鞋,竟然用自己的鞋來挑戰,怕出意外的她,當然要板起臉來面對人囉。

        只能當「馬份」的小誠。

        這是魔法留影牆,因為太偏化學,而且排隊的人太多,一點也沒興趣去玩。

        經過了這些活動後,主辦單位還安排了物理總複習,真的非常用心,還深怕大家說這裡都在玩,學不到東西咩。

        底下這些題目就是總複習的題目,應該不會太難吧,最有趣的是,要解答的人必須放置手在下面的特製洞裡面,利用聲光與氣味效果來解題。

      要離開前,怕您停留地不夠久,還安排多媒體視聽區給您耗時間。

        原來是一台大型液晶螢幕播放美國的火星探查任務,不過這影片干牛頓什麼事,為何不放些牛頓的故事比較實在。

        終於看完了,也看到了出口,整個牛頓館給人家的感覺還不錯,雖然我吐了它不少的槽,但主辦單位的熱心設計應該給予肯定,也應該啟發了不少小孩的科學知識與學習動機。不過~下次如果綠博想要擺一些科學的東西在裡面,可要找一些老師來當指導顧問喔,因為他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為了啟發我兒子的更多科學知識,我在綠色博覽會中買了特製的可口可樂杯,藉此來介紹連通管原理。

        更多的綠色博覽會相關訊息,請到下面的網站觀看喔:2009宜蘭綠色博覽會

        提醒大家,活動只到五月十日喔,要好好把握喔,如果有相關訊息不懂的,可以到的副班長─必正老師那邊去洽詢喔,他一定會熱心地幫您解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2833915
 引用者清單(1)  
2009/04/09 21:38 【串連教育愛─我們這一班】 <精彩部落格文章>到2009宜蘭綠色博覽會學物理

 回應文章

meio
太感動了!!!
2009/10/02 11:34

不知道是哪位家長留了言~

小女子曾經是玉言堂的員工~

蝸牛館不是我們的作品喔(飲恨)~是牛頓館啦!

牛頓館是小的嘔心瀝血的辛苦作品阿~

專業知識方面的確進步空間很大,

但我們很努力在展館設計上加入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的元素,

也努力呈現魔法世界和中世紀的氛圍,

有物理老師這麼認真的介紹一遍,

真的太令人感動了!!!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去過ㄝ
2009/04/10 23:49

盒子以前在第一屆時去玩過

原來今年的主題是這些呀,小豬老師介紹超詳細,盒子不必去人擠人就收穫豐富了ㄝ

太感謝了

朱晉杰(epig) 於 2009-04-17 05:03 回覆:

有機會應該要去玩一下喔

而且妳那邊到宜蘭其實也不會太遠

每年的主題都不一樣

而且創意也不一樣

應該會讓妳有特別的感覺

而且越到後面應該越不會人擠人了

但參加類似的活動,有時候考慮最多的還是荷包

像有些免費的時段,我還是盡量會利用這些時間去喔


retect
請大家給他們拍拍手
2009/04/10 16:22

蝸牛館是我女兒的公司玉言堂整合行銷公司承包設計,這個公司是一群初自學校畢業的年輕人組成,成立僅二年多,每天加班到10點多,非常不容易,本案自承包到設計製作完成僅費時1個月,時間非常趕,之前也沒有可以參考的前例,完全是出自於年輕人的創意及討論激盪,有這樣的成果及讚譽,是努力出來的成果,請大家給他們拍拍手,鼓勵鼓勵。

朱晉杰(epig) 於 2009-04-12 07:42 回覆:

給年輕人一些掌聲

不過我懷疑的是為什麼明明知道一定要辦理的活動要急就章呢?

難道不能提早進行規劃

讓他更加完美呢?

這次的綠博,我看到了許多的用心

給他們這群年輕人大大的掌聲喔

讓他們為我們這片土地貢獻出更多的優秀活動與作品喔


楊方
讚!
2009/04/10 09:23
如果我們的爸爸不是物理老師,那就讀天下文化出的「觀念物理」系列(有六本)吧!連我這個物理門外漢都讀得津津有味呢!(已經讀到第五本了...)
朱晉杰(epig) 於 2009-04-12 07:34 回覆:
您講的這系列的書真的是一本好書,也沒有說爸爸是物理老師,您的物理才會好啦,物理學的研究還是需要一點點興趣,我爸爸不是物理老師,我不是還是有興趣咧,而且我兒子他說他比較喜歡讀生物,看來我的物理學影響還不及他喜歡的昆蟲與小動物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寓教於樂
2009/04/09 23:35

小豬老師晚安

這樣的實地體驗

讓物理課程變得生活化也很有趣

您在格子裡的分享

連我法政科出身的

都覺得有趣

像您這種笑臉盈盈的老師

應該給您更多的鼓勵

願您的身教

讓學子們的學習更有動力

加油哦

朱晉杰(epig) 於 2009-04-12 07:23 回覆:

DEAR浮生小民:

常常受到您的稱讚

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咧

我希望自己能將這些落實在生活中的物理教學挖出來

也希望物理的種子可以在這片土地開花結果

我盡自己最大的力量來做我自己可以做到的事

也希望每個來這裡的人可以多多少少成長喔

科學教育不是說說而已

而是需要務實與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