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散步 - 浮光略影香江
2007/12/03 00:53:02瀏覽1402|回應0|推薦35

我認識一個可愛的小朋友,她很愛香港,一年要去好幾次,她覺得她上輩子應該是個香港人。每次聽她這樣子講,就想到我年輕的時候,也跟她一樣,超級愛去香港,一年總要去個好幾次才過癮。說起來不誇張,香港應該是我除了台北以外,最熟悉的城市了。

記得第一次去香港,是多年前跟大學同學 jennifer一起去。那次我們的行程是台北-新加坡-香港-台北,搭乘的是新加坡航空的飛機。我們先到新加坡去找當空姐的大學同學丫丫,丫丫那時出勤人不在新加坡,可是把宿舍借給我們,所以我們到了新加坡後,就先到丫丫的宿舍(鑰匙放在門口花盆底下,等我們離開時再放回原處就好了)。丫丫還寫了一張新加坡秘笈,我們在那四天三夜裡,就憑著這張秘笈,把小小的新加坡東逛西逛也就逛完了。這是題外話。接著我們就去了香港。

對香港的第一印象,感覺彷彿進入了港劇的場景。擁擠又有點髒亂的街道,街坊裡大嗓門的廣東話對話,形色匆匆的人們,只在電影中看到的叮叮車「 叮叮 」「 叮叮 」 的緩慢駛過街頭。海洋公園的遊樂場,太平山的夜景 ..都是香港入門景點。半島酒店前加長的勞斯萊斯禮車 ; 滿街好食的港式粥飯麵糖水 ; 夜色深了,就坐渡輪擺盪在維多利亞港中,一面吹著海風,一面看著港邊美麗的霓虹燈火,高樓夜色..就這樣渡過充實的一天。

後來陸續去了香港數十次,有時為了血拼,夏季特賣也去,冬季特賣也去 ; 有時為了過耶誕節 ; 有時為了開會 ; 有時為了上課 ; 有時為了一齣百老匯戲劇或音樂會 ; 有時為了吃吃美食 ; 有時為了住住一家有特色的飯店 ; 有時為了看看朋友 ; 有時只是轉機經過香港,也會騰出個1-2天停留 - 討厭坐飛機的我,發覺從香港轉機是去歐洲最快捷的航道,所以每次去歐洲,都盡量會搭乘由香港轉機的航空公司。後幾年到香港,大概吃東西變成主要的目的,每次去都會發現不一樣的美食,不同的驚喜。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泡麵還是出前一丁,到茶餐廳除了撈麵外,最愛點炸雞翼公仔麵跟凍檸茶 ; 而撈麵吃起來的鹼水味要重,不然就不對味了 - 這可能就是在香港養成的怪習慣吧!

香港去了那麼多次,當然也發生很多有趣又記憶深刻的事件。有次在啟德機場時代,為了趕回程的飛機,在尖沙咀街上攔計程車,眼看就要趕不上飛機了,還攔不到任何車。這才發現原來跟台灣不一樣,香港不是隨地都可以招計程車的。後來還好碰到一個要回車行交車的司機,願意順路載我去機場,才免於搭不上飛機的窘狀,想當然爾下車時我的小費給的非常大方。

有一次去香港過耶誕節,到了飯店後,櫃檯人員查了半天告知沒有我的訂房紀錄 ; 我拿出台灣旅行社的訂房 voucher 據理力爭,櫃檯人員只是客氣的告訴我,沒辦法就是沒辦法,對不起囉。正逢耶誕旺季,整個香港的飯店大概都滿了,我不打算拉著行李滿街找房,當然也不打算坐下一班飛機回台灣。深吸一口氣,冷靜下來,拿出多年旅遊業客服經驗,也客氣的請櫃檯把值班經理請出來,經理出來後講的話跟櫃檯人員一樣,所以我就跟他說,這是飯店跟旅行社的錯誤,不用把責任推到客人身上,如果他們不給我房間,我這幾天就只好在飯店大廳住下。經理想了半天,就騰了一間房間給我。

還有一年拿著免費機票到歐洲,也是在香港轉機。拿著機票到轉機櫃檯去 check-in ,很奇怪的,明明我拿的是商務艙的機票,X泰航空櫃檯卻硬給我經濟艙的座位,講了半天她也不理我,一副與她何干的愛理不理模樣。當下也是深吸一口氣,想了一下,反正這種人講不不通,不必跟她繼續浪費時間。拿著機票與登機證,到登機口去找後段航空公司的人員,果然聽完我的敘述後,她們就把我的座位改到商務艙了。

前陣子在整理照片,才發覺我近幾年都沒有在香港照相,更不要是說數位相片了 - 因為已經去過太多趟,香港就像另一個台北,所以已經沒有那種照相的情懷了。加上這幾年我比較常跑日本,所以也有好一陣子沒去香港了。最後是好S的驟離,帶給我很大的傷痛,我現在已經沒有太強烈的慾望去香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n1413&aid=75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