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犧牲奉獻的愛情?麥啦~
2013/11/05 02:22:49瀏覽121|回應0|推薦1

出賣完了J,接下來要賣堂哥。

哥是家裡的長孫,也非常有傳承的精神,想一肩負起奉養長輩照顧晚輩的擔子,是個傳統大男人。很照顧我們這些下面的弟弟妹妹,我記得每次過年,大人們圍桌,小孩子圍電影,哥每一個廣告就會點一個小蘿蔔頭,關心他最近的生活。那時哥應該只是大學生,就有這種關懷的心態,實屬難得。

提外,哥在朋友中有個綽號叫「銀針」,因為外食吃到不乾淨的很快就有反應,大家就拿他「試毒」,每次聽他們在問哥「那家你吃過OK嗎」問的絕非好不好吃,而是乾不乾淨,就不禁莞爾。

我和J本來應該就算哥想湊做堆的,只是不知道這一湊湊了八年才湊到,可能連我哥都忘記他當年有這個意思。後來哥總是跟我說:「天吶,我要跟J變親戚了。」「那他要叫你哥嗎?」「應該還是叫名字吧。」我們偶爾就會出現這段對話。

我跟J相較於哥跟嫂(未婚,先這麼代稱,反正也快了XD)比較早在外面工作,所以相較於哥跟嫂的學生氣質,我們的「世故味」就重多了。哥跟嫂交往已逾六年,中間有三年是遠距離、一年當兵,維持實屬不易。

有次哥跟我們說他去照胃鏡,吞得很痛苦,雖說有細的但要自費加1800,那這樣他寧可......話還沒說完,我跟J就齊聲:「寧可加啊!」用錢可以解決的事都好辦啊XDD

哥笑了:「我才想說我寧可慢慢吞,果然學生跟已經在工作賺錢的想法不一樣啊。」

哥是個節省的人,我想他如果有賺錢還是會寧可自己慢慢吞吧,但他說如果是家人,他不會省這個錢,真是個優質好男兒呀是不是呀。

那天J神神秘秘的跟我說,哥在抱怨嫂,我一臉「終於有新鮮事」的臉湊近:「喔喔喔,抱怨什麼?」

J:「你也太八卦了吧。」

我:「什麼八卦?我是關心他們!」

J:「你那個臉明明就是一臉好奇。」

我:「好嘛,我重來。嗯咳,(聲音低沉)他們、怎麼了?」

原來自從哥開始上班後,平均每日超過14小時的工時和壓力,有點影響到哥了。哥晚上下班後還是去看嫂,但因為很累就一直看電視,嫂就直言他打擾到她的生活了。哥很不高興。

後來我看到哥,裝作無事的問:「現在你跟嫂住近多了,可是你上班這麼忙,你們有時間相處嗎?」

哥也直接就把上面那段說了,他說嫂這樣子講真的讓他不高興,他上班都這麼累了還撐著去看她,她怎麼可以這麼說?

我問哥:你們以前常講話,不過下班累了,是不是沒力氣講話?

哥說是。

我說也許嫂表達的看起來不夠體貼,她也許是覺得你這麼累就好好休息,有精神再去看她,不然兩個人看電視,跟約會都在滑手機有什麼不一樣?都沒交流啊,還不如回家打電話給她,還能好好講話。

哥說都住這麼近了,還像以前一樣講電話?而且他為了陪她去看她耶,怎麼得到這種回應。

我:登登,重點來了,你覺得你為了她犧牲付出,我們女生最不喜歡的就是這種「你要做什麼還把名義冠在我身上逼我埋單」,感情是互相的,她不會希望你這樣犧牲自己,這種付出我們不會開心。犧牲奉獻這種感情叫奴才,不是對等的,嫂把你看做是對等的,所以希望你顧好自己。

哥聽了就惦惦。我後來跟J說這段,J說哥是那種會把人家的話聽進的人(我問J:那你是嗎),所以應該是會好好想想。

只能說溝通真的很重要,沒有人是誰肚子裡的迴蟲,我雖然跟嫂沒相處過幾次,但我們個性很像,常常類似的事哥都說我們的見解相同。所以我擅自把嫂的話「翻譯」成這樣,雖無法求證,但相信應該不遠。

有時候爭執就只是話沒說開,話沒說開有幾種可能,除了不說、不想說、開不了口之外,有時也可能是因為當事人「想不到該怎麼解釋」甚至「不瞭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而無法解釋」。

我記得小學低年級時,小朋友常常會哭,老師都會問:「是身體不舒服還是心裡不舒服?」

說真的有時候小朋友真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哭,每次都被問:「是肚子痛嗎?」「不是。」「跌倒了嗎?」「沒有。」「是不是餓了?」「不是。」都讓身為小朋友的我不知該如何表達,自從老師這麼問,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有一個地方會不舒服,這下解開了,就是心裡啊。

小朋友不是不說、不想說,而且不知該如何表達,這個問題省去了許多令人困擾的問題,後來本班只要有同學在哭,關心的同學也都會用這句開頭,心裡不舒服的,遞衛生紙,然後請大家先不要吵他;身體不舒服的,老師~~~~~~~~~~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730&aid=934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