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單國璽洗去虛榮心,一如在產房中盡失的顏面
2012/08/23 08:46:26瀏覽280|回應0|推薦0

看到樞機主教單國璽於8月22日下午6時42分安息主懷的消息,真是為他高興。我聽過他分享自己垂垂老矣的心境,從容就醫 ; 在今天,我讀到他從"大小便失禁的事件,學習放下一生的虛榮心",非常的真實。

中國時報報導的標題是 : 單國璽病中感言 病痛掏空自己 治療虛榮心

「他將我弄髒的睡衣脫下,讓我赤裸裸地坐在馬桶上,用水沖洗我兩腿上的糞便,同時如同大人訓斥小孩子一樣,教訓我這個九旬老翁:『離馬桶兩三步,你都忍不住!給我添這麼多麻煩!」

...

但次日早晨,那位男看護還是畢恭畢敬地照顧他,好似不知夜間那件不愉快的事。「感謝天主利用那位男看護不但治癒了我心靈的宿疾,使我煥然一新,恢復了兒童的純樸、天真、謙卑…,也治療了從小養成的羞怯,絕對不要人看到自己赤身一絲不掛。自從那夜被脫去睡衣沖洗糞便以來,這種羞怯已完全消失。」

看到這一段時,不要怕,尊顏、驕傲、自我、虛榮...在此時比細菌、病毒、癌細胞、腫瘤更需要被消除。單先生所揭開的這一段,是生老病死會發生的正常事情,心智不要因此而瓦解,接納自己就好了。

女人在產房中生產,尤其是自然產的時候,衣不蔽體、敞開身體最私密的部位、忍受內診量測子宮頸開口、陣痛、尖叫、怒吼、屎尿失控、會陰切開術、不打麻藥的縫合,擔心孩子的健康與性別,自己的種種醜態,顏面盡失,完全攤在外人面前。

為了完成任務 --- 生小孩,"含蓄"不管用。在產房中所接收到的不體貼的言語,"在乎"沒有用。為了一個更大的目標,眼淚收起來,往前走。

單先生,您好走,願修行人,均能習得。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