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退的世代
2012/07/06 12:40:15瀏覽64|回應0|推薦0

七月六日星期五,如果你能回顧一周網路新聞大事的話,你的腦海中會留下什麼?

宣明智有3個未婚生子女,過去的每隔不到10年他就再"生"一個。苗栗女大生被砍16刀,宅男殺手以虛擬角色狂發26封簡訊佈疑陣。林益世索賄6300萬,台灣與美國的三星彩都開出 014 的號碼。阿湯哥第3次離婚了,他的3個前妻都在33歲時辦離婚的。

這些新聞都先讓我驚訝,再讓我難過,最後讓我失望,現在我只能放空。唯有太空磁譜儀(AMS)亞洲監控中心啟用典禮在中科院龍園營區舉行的新聞,叫人放心的進入如宇宙般靜謐的沉默。

在同一個禮拜,你知道嗎? 台北的溫度爆破了攝氏35度,馬德里今夏的平均溫度破攝氏41度,美東也破了攝氏40度 --- 民眾在烤熱的車子裡曬餅乾,測出的溫度是華氏110度,相當於攝氏43度。七月的頭一週,太陽悄悄而密集的爆了至少5-6個M級的風暴 --- 最大的一次有M6.1級,NASA 稱之為太陽煙火(Solar Fireworks)。

higgs boson LHC歐洲的超級強子對撞機計劃,終於找到了「希格斯玻色子」---「上帝粒子」現身-或將揭開宇宙起源之謎

週三晚,當希格斯走進大禮堂時,全場所有科學家都起立鼓掌。歐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霍耶爾(Rolf-Dieter Heuer)鄭重宣佈,「我們發現了一個和希格斯玻色子一致的粒子,我認為我們發現了它,這是歷史性的里程碑。」

接著他問在場的科學家,「你們同意嗎?」隨即,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科學家們站立起來,歡呼聲、掌聲不絕於耳。霍耶爾笑著說,「看起來大家都很開心。」

場上視頻突然切換到了提出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希格斯本人,發現他已經激動地淚流滿面。他慢慢站立起來說,「對我而言,這是在我有生之年發生的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higgs boson現年83歲的蘇格蘭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Higgs)最先提出。希格斯認為在137億年前的大爆炸中,是希格斯玻色子賦予了粒子質量,如果沒有質量,這些粒子將以光速在宇宙內穿行,無法結合在一起形成原子。所以正是希格斯玻色子使恆星和行星都得以誕生,最終孕育生命,它被認為是解釋宇宙起源的最關鍵的拼圖碎片,也被諾貝爾獎得主李德曼(Leon Lederman)稱為「上帝粒子」。

他在1960年代提出了的理論,花了40年去證明Higgs Particle是存在著的。對於物理學家來說,發現上帝粒子的存在後,他們得以朝物理標準模型裡的其它東西繼續推衍下去,找到大爆炸之初是怎麼辦到的。

找到過去是怎麼來的。

對於我而言,Higgs Particle得以留下萬物的腳步讓萬物動得慢一點,否則一切朝光速前進,能留得下什麼痕跡?

找到慢下來的道理。

在英國又出現了新的麥田圈,圖案打破了麥田圈過去的傳統,不再是天體星球位置、數學模型或是幾何圖形,這次它是一個類似教堂的建築物,像動畫電影《天外奇蹟》 UP 裡的房屋凌空昇起,掉下了五滴大大的水晶淚珠。我一直懷疑這張圖可以倒著看,讓汽球在上面。西敏寺 麥田圈 2012年7月4日  

以下笑話是我兒子講的,邊講邊帶動作 :
有一天,農夫與外星人相遇。
外星人比出了 1 支食指。
農夫比出了 2 支食指。
外星人又用手比了一個數字 7,食指微朝前。
農夫比了手勢 : 雙掌朝上,迅速的握緊又張開、握緊又張開 --- 表示沒了。

農夫回家對老婆說 : 我今天碰到了一個外星人,它說它要一包米,我說一包米2塊錢,外星人又說它要七包米,我說我沒有這麼多米。

外星人回家對老婆說 : 我今天碰到了一個地球人,我說我今天殺了一個人,他說他今天殺了二個人,我說我是把人給槍斃死的,他說他是把人給捏死的。

地球人關心的是糧食,外星人關心的是... 不知道,兩者比同一個手勢,沒有跑出第三種解答就要偷笑了。

encounter of the 3rd kind

 

那個教堂般的麥田圈是在祝福我們嗎? 是要我們昇天逃跑嗎? 這原來不像是電影《 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 裡的最後一段那麼簡單,用點兒單音符,伸手掌比一比手語就能溝通的了。既然麥田圈都集中在英國,可見麥田圈畫家住在英國,畫了那麼多年都沒有被發現,會不會是像集體收賄那樣是個龐大而難以揭穿的騙局? 有人畫壁畫,有人畫麥田圈,沒有人真正想揭穿,我們繼續猜猜看麥田圈到底要溝通什麼。

告訴我今夕是何夕,告訴我此處是何處。
飄零的身影該向何方,徬徨的心無所歸依。

因為只有最初的大爆炸才是原始的有序,隨著時間前移一切都朝向無序。清廉的不清廉,涼爽的不涼爽,找不到未來,開始研究回到過去。習慣性往前的,找倒退的可能性。所以,不是失落的十年,不是消失的崩世代,而是徬徨迷惑的茫世代。

有一篇港媒:中國十大社會矛盾 瀰漫「末世」心態 :

...(十)既有過度市場經濟,又有退回簡單商品經濟傾向。說過度,是指權力變成商品,靈、肉都可買賣。說倒退,是指因為生產者售價低,賣給消費者時太貴,誘發生產者自產自銷。...

如果能有一種末世卻正面的說法 : 創新前的解構、破壞式的創新、退後一步是向前、跌入谷底後必有V形反彈... 是在倒退的世代中,還能用來激勵人心的口條。

後記 : 仔細想想,又不是在找一個字去代表2012年的總感想,管它"崩",管它"茫",管它"失落",管它"消失"。從微觀的角度看,以上關鍵字都對,但是以宏觀的角度看,這是一個凡事過度的發展後必然的狀況,凡事少一點兒,退一點兒,反而能產生先蹲後跳的作用,而跳,也是跳個八分就夠了。解構又重組的轉換期,Less is good ! 今天看到網路雜誌 : 號召40萬反抗軍 朱學恆拯救崩世代,仇富救崩的精神,希望他的熱情與鬥志,永不衰微,如果有一天他富,希望他的德性絕不一樣 !

而有關於 Less is good,請看以下林中斌的文章 : 少久多敗-從養生談兵法 (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