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立宗教也是一門技術
2012/08/14 08:20:40瀏覽220|回應0|推薦0

新宗教大師電影《世紀教主》 The Master 還沒有上映,海報長得真像是解說上帝粒子」在 Higgs Field 作用的其中一張漫畫,引我不得不多看了幾眼,後來查詢了一下網路資料,發現劇情影射頗有爭議性的山達基」教 Scientology。Higgs field  

我上過賀伯特一堂課,去過忠孝東路的分院及「山達基」教會。當時,服務的公司以員工訓練的名義包了一次性的教育訓練專案,被點名的人不得不去。要不是有公司的教育費相挺,我自己是不太可能花錢去上課。誠如網路上所說的 : 學費超貴,講起話來像直銷,而學的東西有一點兒過時,沒有人教都是自學。

他們很敢行銷,對我當時的老闆說:「賀伯特可以解答新事業所有的問題。」反正請管理顧問公司來也要錢,不如這次就試試賀伯特吧 !! --- 我猜當時我的老闆是這個想法。

後來,我的一位女同事上了他們的"排毒"課,地點在教會的地下室 ; 另一位男同事參加了一整套賀伯特的銷售相關課程; 還有一位業務方面的男高階主管去了他們國外的聽析課程。以上是自費的,公司沒出錢 !

The master真的是太瘋狂了。

當信仰自稱是一門技術時,就變成了要繳學費才能學。「山達基」的創教者賀伯特,原本是一位靠撰寫科幻小說致富的英國人,真的是很會編。恕我引用霍金的用語大設計」,賀伯特是一位大設計者!! 然而,大設計者並沒有獨自包攬所有的工程,副手及後繼者會前仆後繼加入。而我的感覺是 : 連金庸都有代打的寫手,而且把已出版的作品翻修不知道多少次,而賀伯特的教材內容,至少在我所知道的部份,是與現實技術脫節的。

信仰,會不會是人自己編出來的,而後,"將錯就錯"的發展下去,不能喊卡?

賀伯特是金髮的,所以在電影中飾演新宗教大師的男主角菲力普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也是金髮的。The master他的演技在 Hollywood 有口揭碑,作品豐富。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魔球》Moneyball柯波帝:冷血告白》Capote等都是他的佳作,不懷疑他演戲的功力,只好奇他會用那一種演法來詮釋建立宗教的大師?

製片公司可是百般的否認《世紀教主》 The Master影射了「山達基」教會,不過,電影中的宗教也創立於1952年教會也擁有一艘船及宗教大師的太太也叫 Mary Sue,確實是引人聯想的巧合點。「山達基」著名的教友湯姆克魯斯之前演過《心靈角落》Magnolia,又讓人補風捉影的以為湯哥當時曾是主角的最佳人選。

這部片在美國的影評太好了,絕對問鼎2013年的奧斯卡某大獎項,台灣將於2013年3月29日上演?

The master

the master 3導演是《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心靈角落》Magnolia 的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另外二位主要演員是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右圖)及艾美亞當絲(Amy Adams,上圖左一)。影片的宣傳文字都說 : 劇情主軸放在飾演副手 Freddie Quell的瓦昆菲尼克斯與大師之間的互動關係。

這位宗教大師的副手,和電影《強.艾德格》J. Edgar 裡的 FBI 局長的副手克萊德,會有什麼差別? 會不會也是相信他追隨他崇拜他懷疑他捨不得放棄他  ... 平常心看待他。近距離觀察一位建立宗教的領袖,教徒從寄望到失望? 亦或是從懷疑到深信不疑? 和有些人追隨神通者的感受,也許會有雷同之處吧! 現在,各派宗教都在進行"企業化"。此片,據說強調的是"副手"對於"大師"的質問。相關部落文 :  

電影《世紀教主》The Master
十招教你如何脫離一個宗

她說什麼不重要,她賣什麼才重

新興宗教之邪教檢查表

記錄片 :  

Going Clear: Scientology and the Prison of Belief HD 2015 Documentary 「自清:山達基教和信仰監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