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對不會丟下「火星殖民先驅者」不管的《絕地救援》The Martian
2015/10/06 09:38:02瀏覽1083|回應0|推薦14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在火星上的生活艙內種馬鈴薯,再加上9月28日NASA宣佈火星上有水更確定了殖民火星的可行性]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其實不妨命名為火星救援更貼切,電影改編自安迪‧威爾 Andy Weir 所寫的火星任務 The Martian 一書

當上週電影推出的時候,是小兒"通知"我的

我立馬說帶他去看,他第一個反應是拒絕

他說會很可怕,聲音會很大很嚇人我回想之前讓他看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確實音效很大聲,而且對於小孩子來說嚴肅抽象又不太有安全感我告訴小兒說這次不用怕,我看過小說了,一點兒都不可怕

於是我們去看了

小兒頭半個小時還很緊張沒辦法,那個導演雷利·史考特,都七十七歲了,還是那麼愛拍目睹自己的小肚肚有病的血淋淋驚悚鏡頭,從他的電影異形》Aliens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到此片絕地救援》The Martian 都是如此 

接下來,電影給人的感覺是好玩、詼諧、幽默、搞笑,情節是充滿技術、計算、科學一邊演的是火星上的求生技能 --- 注意,強調的是技術,而不是多愁善感的情緒,另一邊演的是地球上 NASA 的大管理者v.s.中階管理者v.s.工程師們的工作 --- 注意,強調的是決策過程,以及上下之間既服從又違抗的互動方式中間夾雜一些在航行中 Hermes 赫密斯號太空船上面五個人的心聲與堅決要救 Mark 的意志 

戰神號赫密斯號拓荒者號(無人火星探測機)太陽神號太空服生活艙、有機室內耕種火星探測車(Rover)等等等的道具不旦科技感十足一眼看去還頗實際不若一般科幻片裡面的設計看起來蠻超現實的而那套太空服真的很漂亮真的是我有史看過最帥的 

整部片中最多的是好笑,第二是理性中見真情,第三才是緊張

好笑的部份在此不能明說

越到後面劇情是"絕望感"越重,處理的卻高段真的是悲到最高點,一笑解千愁。在電影時座位前後左右都在笑連我兒子都轉過頭來笑問 :「這這這... 是真的嗎?」我笑說:「對就像...在外太空放風箏一樣!」 這是什麼意思看過電影 ( 或小說 ) 就知道了和 NASA 有關的每一場會議幾乎都是既荒謬諷刺又好笑 

至於"理性中見真情",還真的催出了我的淚從頭到尾,都沒有演成搥胸頓足自怨自哀的那種狗血,他們不停的動動腦想辦法,把掙扎埋在心裡。外表冷靜內心 Hot Stuff 的戰神三號指揮官 Lewis 及另外四位太空人在決定要救 Mark 的那一段真的蠻感人的這一點,與其它電影裡處理的手法差異拉大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火星任務》Mission to Mars世界末日》Armageddon地心引力》Gravity阿波羅13號》Apollo 13淚水與感情都過剩

那緊張是不用說了,明明是小說都看過了,還是很緊張 

隨著那劇情的關關難過關關過,尤其是到最後,緊張因科學而轉為踏實,數字因校準而轉為行動,自責因理智而轉為救援,精彩的小說,精彩的電影  

導演 雷利·史考特

這位因異形而爆紅的導演,如今已經77歲了。人生七十才開始,作品意境都昇華了。從 wiki 上揭露的訊息來看,雷利·史考特並非執導筒的首選,本來是編劇 Drew Goddard 要自己導。雷利·史考特說此片吸引他的是強調科學性及育教於樂,這也正是我偏愛的東西

原著者 安迪‧威爾

去年我買了小說來看,當時就知道是一本暢銷小說且已被電影公司買下,小說讀來完全沒有"讀小說"的感受,像是在讀工作報告。頗有數字感、技術感、細節感,一般小說有的愛啊... 陰謀啊... 驚悚啊... 人性啊... 比重沒那麼大。作者的成名過程更是有趣... (以下取材自 TAZZE )

...安迪在科學方面天賦異稟:父母分別是微粒子物理學家及工程師,15歲即被美國國家實驗室延攬,之後專職電腦程式工程師,熱愛物理相對論、軌道力學和火箭,是個不折不扣的太空宅男。

我們也可以說安迪在創作小說方面很有一套:起初,他的短篇小說被文學經紀人拒於門外,但他不放棄;2009年,他開始寫長篇連載小說《火星任務》,並放上自己的網站讓人免費閱讀,沒想到大批讀者來信要求,希望能出版電子書讓他們收藏;於是2013年,他在亞馬遜自費出版電子書,三個月內便賣出的35,000本,引起了有聲書出版商的興趣,美國皇冠出版集團更用六位數買下紙本書的版權,他還得到了一紙二十世紀福斯影業的電影合約。《火星任務》是他創作的第一本小說,至於下一本書嘛,他打算寫寫看科幻犯罪小說。

主角 麥特戴蒙所飾演的 Mark Matney

麥特戴蒙在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裡演一位意志瓦解、違反初衷、天才型的科學家 Dr. Mann。他自願隻身探索無人星球,後來卻發現自己不若自己所想的那樣偉大。這次在《絕地救援 》The Martian,麥特戴蒙同樣當太空人,同樣在進行太空殖民的行動,心理素質卻好多了。出於宅男原著作者之巧手,把「宅能力」放在主角身上發揮在火星任務,適才適用

配角之一 奇維托艾吉佛 所飾演的火星任務的總監 Vincent Kapoor

我對他的印象停留在2012裡的 Dr. Adrian Helmsley 一角,白宮科技顧問,他所展現的人道精神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前面我說到此片是育教於樂,其實另外可能還有一點兒宣誓的目的:We never leave anyone behind。有這種價值在,任何出任務的探險家及其親友都會放心許多。有誰冒險時不怕被拋棄? 記不記得電影《侏儸紀公園Jurrasic Park 裡小女孩兒對 Dr. Glenn 顫抖的說:「He left us,he left us... 把話題拉回來,我一認出奇維托艾吉佛那張臉就知道他會努力救 Mark 回來

配角之一 潔西卡雀絲坦 所飾演的戰神三號指揮官 Melissa Lewis

她以前在星際效應》Interstellar裡演男主角 Cooper 的女兒 Murphy,因為 Cooper 的離開而耿耿於懷。她也是無法接受 He left us 的行為 --- 縱然父親是為了幫地球人找出路而遠征,大愛畢竟和小愛衝突。到了此片,潔西卡雀絲坦成了把 Mark Matney 留在火星上的人,異地而處。當她聽到 Mark Matney 還活著的時候,她喃喃說:「 I left him behind」,雖然其他四人都說:「We left hime behind,她還是說:「 I left him behind選角真的是一個很微妙的事,演員的形象是所演過電影角色的組合,讓我一看就認同,理解到她的掙扎Melissa Lewis 與 Vincent Kappor 兩個角色在電影裡,一個在太空中帶頭執行救援,一個在NASA裡帶頭推動救援,很棒的安排,若只強調火星上的孤軍奮鬥就不容易精彩了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安迪‧威爾 火星任務  The Martian火星任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32208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