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謎一樣的蟲洞,《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2014/11/13 20:31:16瀏覽3832|回應0|推薦8
interstellar  Matthew McConaughey
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為什麼是保護級的?未滿六歲之兒童不得觀賞,六歲以上十二歲未滿之兒童需父母、師長或成年親友陪伴輔導觀賞。是怕兒童知道地球末日及太空探險充滿死亡陰影嗎?還是需要大人在旁邊解釋物理名詞?不然的話,普級不就好了嗎?
*
米高肯恩 interstellar
我好喜歡米高肯恩,他在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演老老的天文物理學家布蘭登教授,老人家81歲了,怎麼還背得住那麼多台詞?他要記得走位、口齒清晰的唸詩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還要演出死亡的悲哀!很多老人到了81歲不都有了失智症了嗎?
*
2000年,米高肯恩在電影《麻辣女王》Miss Congeniality 中飾演維多先生 --- 時尚界的美麗顧問,選美訓練師。維多先生負責將醜婆娘兼女警葛瑞絲(珊卓布拉克飾)改造成高雅的美女以進入選美競賽臥底,劇情好笑又有意思,我看了不只N遍(電視重播啦),我回想起其中一段對白,超諷刺的...
*
選美主持人在台上問女主角葛瑞絲:「我們社會最需要的是什麼?」
她認真又輕鬆的說:「對違反假釋的人加重刑罰。」
台下一片沉寂和尷尬,這回答叫人聽不懂,不順人心。
她只好改口說:「以及... 世界和平World Peace。」
台下歡聲雷動,效果良好。
*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是最感性的太空片 --- 這是真話。
這部電影是我看過最文藝、詩意、柔情的科學電影,氛圍又接近理論。
諾蘭兄弟, 一個導演, 一個編劇, 果真厲害!!
諾蘭兄弟的父親是廣告作家,母親是空服員,他們出生在英國,成長的地方卻在芝加哥。
哥哥克里斯多福諾蘭主修英國文學,弟弟喬納森諾蘭主修英文,寫出來/拍出來的作品超有氣質,台詞不俗。
*
此片一出,網路上 po 了一大堆部落客的討論,解釋那些科學字眼,討論那些科學矛盾,
我看了又看,真是累死我也。
最好玩的不是大家用力的給它討論科普知識和劇情:黑洞、蟲洞、白洞、重力、奇異點、五次元、十次元...
好玩的是"爆雷"兩字一再出現。
*
唉,我本來最會爆雷了,後來發現這個圈子最恨爆雷,所以寫得含蓄一點兒,不說破。
可是,現代的電影工業變得更複雜了,高深莫測,除非讀者對某體材特別絕緣又冷感 :
比如說,我就是不看殺人電鉅,
比如說,我就是不看XXX演的電影,
會有人看到雷就打死不進戲院了嗎?
何必對爆雷不爆雷的大驚小怪的?
*
《星》的劇情,已在 wiki film 裡面寫的清清楚楚,就算是讀了,也是不懂的,很抽象的。
《星》的迷人之處是用"影像"來說故事,非得自己看不可。
*
好看的電影有吸睛的演員、動聽的音樂、動人的故事、特效啊、場景啦、動作啦,服裝啦 ... 又不是只有劇情,這些元素越來越精彩,複雜理論一堆,沒有辦法靠嘴巴說或文字說,只能用親身的感官來看,方能體會迷人之處。
真的怕雷,別上網只看電視預告不就得了?
*
他犯的,你也會犯。
她說的,輪到你說。
「當你成為父母時,有件事會變得非常清楚,你得確保你的孩子有安全感,而這並不包括告訴一個十歲的小孩說世界末日就要到了。」Cooper這樣說。
*
Cooper 在出發前沒有坦誠的告訴女兒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什麼。
老布蘭恩教授在 Cooper 出發前沒有坦誠告訴Cooper :A計劃是用來哄你的。
*
我說:當成為領導者時,有件事會變得非常清楚,布蘭登教授得確保Cooper有安全感,而這並不包括告訴一個不精通天體物理學的太空人說 A 計劃是用來哄人上路的。
*
當女兒哭喊著:不要走, 留下Stay。
Cooper 在五次元空間中也向長大的女兒喊著:不要走,留下Stay。
*
你們都只有90%坦誠,那剩下的10%呢? 不是為了騙,而是為了愛。你得先離開,然後才能使那愛再回來,讓愛的作用更長遠 --- 雖然我們都用彼此的方式彼此對待。
*
然而,導演賦予 Cooper 太大的魅力,他非常感性,又非常理智,每每在挫折之後,他快速思考,他會受情感左右,但不會太久,他難捨對家人的承諾 --- 尤其是那充滿靈性的女兒。
*
然而,許許多多的太空人和探險者,你們在探險之餘,你們的家人真的打從心理是支持的嗎? 
還是心裡偷偷怪罪為了探索自己所熱衷的事務而遠離了家人? 
*
導演和編劇,如此著重上述的親情梗,拍好多又好久。
拍的好仔細,和李安處理父子情一樣的細膩,
你們的父親,一定讓你們有過錐心之痛無法彌補;而當你們為了功成名就而在外探索時,終將找到一種方式讓那愛再回來的。
*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詩的作者 Dylan Thomas,英國人,兒女寫給父母的詩。
家中有老邁長者的人聽到此詩,絕對比看到那些出現在電視器裡緬懷過去的老人更有感觸吧?
電影中,老男演員米高肯恩飾演的布蘭登教授,英國人,81歲,唸詩好聽。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英國人,讓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出現至少四次。
為什麼那麼愛這詩? 是克里斯多福諾蘭還是喬納森諾蘭有著不認命的倔強? 
*
關於這首詩:不要溫順地進入那良夜
*
我也來寫:
良夜,別想好走。
垂死前該怒吼,不干於光明的泯滅。
努力到最後一兵一卒還不夠, 
還要從五次元回來看我。
在天體物理學後,想出一個連結方式來解釋靈魂與我們之間的互動方式,是 Nolan(s)想出來的還是 Kip Thorne?
我願是真的!!
除了「天文物理學家」,我期待數年之後有「靈魂物理學家」。
*
我最喜歡爆雷,但要爆得這麼巧妙不容易, 
以下這篇的圖解超棒: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完全圖解分析 暴雷暴光光,雷爆得讚,誰說"他們的言語沒有激出雷電"(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詩中有一句 Because their words had forked no lightning)?
*
另外這張圖製作的精美,可能看不懂,我卻也迷瘋了!!
interstellar graphic
這部電影害我爬文爬半天,
找到此片科技顧問 Kip Thorne 的著作,卻沒有中譯本。蟲洞、黑洞、巨人、奇異點、重力、whatever ...對我來說都太抽象,聽過沒見過。Kip 老師幫的最大忙是將抽象理論具像化,把數學公式提供給繪圖軟體公司, 畫出圓球狀的蟲洞入口和飛碟狀的黑洞。蟲洞裡外的景像,已經比過往所有電影所能拍出的要呈現出更多的細節。用"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在 YouTube 裡搜尋,看到了靠近-進入黑洞時的影像電腦軟體模擬。(不過,人的眼睛如果能"近看"黑洞的話,我懷疑看出來的就是這樣子,或者根本看不出來。)
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
interstellar opening of wormhole
 interstellar : blackholeGargantua
*
電影裡 Hans Zimmer 做的配樂,沒有用古典管弦樂來配外太空,沒有用西洋老歌來配玉米田。
蠻前衛的編曲方式 --- 重複的音節、由低沉奏到聲響、沉重的節拍、反複的音節。
體會出等待中、接近中、看見了、讚嘆它 ... 失敗了的境界。
從頭到尾,曲曲奏出危險將至,樂風非常驚悚。
*
三位女主角都太漂亮了,哭戲很多。安海瑟薇的妝感還是太重,她應該要嚐試完全裸妝的。在我看來女科學家應該都蠻理性的,長相乍看之下普普,透過談論科學,眼光閃出熱情的光芒,就像是1997年電影《接觸未來》Contact 裡的 Judy Foster 那樣的表現方式。無庸至疑的,只要演到會哭的部份,三位女星的演法絕對催淚,都非常感性的。
interstellar 安海瑟薇
[這樣的女太空人,就算是戴上太空帽,眼線和眉毛都太濃,五官太立體了]
interstellar 安海瑟薇
[這番愛的道理,太動人,我算是被說服了]
interstellar 安海瑟薇
[這樣的布蘭登博士,不太豔麗,比較像科學家]
Murph in Interstellar
[墨菲,對著錄影機說話時,另一端的 Cooper 演出了叫人心碎的哭戲]
Murph in Interstellar
[爸爸離開了,墨菲,妳會選擇離開無望的玉米田與倔強保守的哥嫂嗎?]

interstellar
[小墨菲由 Mackenzie Foy 飾演,從"永遠小孩"到這裡演一個有科學天份的女孩兒]
看到 Mackenzie Foy 所演的小墨菲,我想起我朋友大兒子的故事:他有興趣看天文方面的書,他母親到圖書館借回家給他看。在學校他看見同學高談闊論一些外太空的事,亂吹瞎扯胡說八道,他跳出來說不是這樣的,應該是... 同學沒有因此而聆聽,反而嫌他討人厭而殺風景,老師在家長會談時形容這種行為 annoying。
在電影中小墨菲就是具有如此 annoying 的個性,因此和同學打了起來。
*
自從馬修麥康納演了《真探》True Detective (無間警探)裡的 Rust 與《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裡的朗伍羅夫後,我終於見識到男人的哭戲。
當我在看《真探》True Detective 最後一集(第八集)的那最後五分鐘的戲,真的叫人心疼,他講的那段告白,某種程度說出了我對人間的看法。
Matthew McConaughey true detective
馬修麥康納飾演的 Rust,為了破案被揍到重傷住醫院(上圖),有一晚,死黨 Martin 幫他推輪椅到外面乘涼抽煙聊天,Rust 吐露了對於長久以來眼見不幸所累積的無法釋懷,透過對死去女兒的思念,想像女兒在星夜對他散發愛,來讓自己好過一點兒。
其實比他在《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裡在車中絕望的哭泣那一幕演得更好,功力和他在《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看著女兒罵他 SOB 的那一幕齊名。
Interstellar Matthew McConaughey
馬修麥康納,最棒的美國哭戲男演員在劇中演到鼻孔帶淚,爐火純青,真的是哭很多!
喔!Cooper,真的不要再哭了,我真的忘了帶衛生紙啊!
*
電影的頭一個小時,都在鋪戲,鋪那些"看守世代"的現況、想法、生活態度。
美麗的場景有超廣的玉米田和排山倒海而來的沙塵暴。
他們,陷入窒息的恐懼 --- 而現在的我們:溫室效應、極端氣候、超級細菌、崩世代、倒退世代。
*
吃太多喝太多的人在開場後的一個小時左右時,要上廁所的請快去上廁所,因為之後的戲不看就虧大了, 很多鏡頭蠻值得一看的。天文物理的理論被當成尋常台詞,管你懂不懂一唸就過去了,要是沒看到接下來就更不易懂了。天文物理及其它星體的影像在片長的169分鐘裡,占了快1/3~1/2,沒有辦法靠別人描述的,只能自己用雙眼看。
*
此片雖然不是驚悚片與推理片,自從 Cooper 上了太空之後,觀眾的理解力要跟著劇情發展動起來,還得用力回想頭一個小時的劇情來呼應時空之旅,驚覺靈魂與黑洞的關係匪淺。
*
請吃飽睡飽了再進來看。
勿懼任何帶雷的文章,最好爬了文再進來看。
*
此片的對白都相當的詼諧感性,講話的人都頗伶牙俐齒的, 
連機器人都口才很好。
坦誠度, 幽默度均可設定 --- 包括不可八卦嚼舌的功能。
這個機器人 --- 不像2012年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中的生化人,長得非常"長方體",
interstellar tars robot
原本我是笑它的 --- 長得那樣, 毫無工藝之美 ; 
但是看到它在大海中飛奔救人之後,
我對它改觀了.
勿以貌取人, 
不要小看機器人!!
*
不要小看玉米,因為玉米已經不是玉米了,它是超級玉米, 
當其它作物都長不起來,只有玉米還活得下來。
在片中,老岳丈看球賽,不願意吃爆米花,很想吃熱狗。
然而,熱狗這種食物已經不存在了。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基改玉米的文章 --- 抗菌防蟲供食用又可當作生質能源,各位可以看看。(看了都不敢吃了。)
*
如果要拍玉米田,那一種拍法最好看呢?
拍出來的效果,要能展現遼闊農田最美的身影,綠到油亮,起伏如浪,視覺上是如此的波濤洶湧,想用手去撥弄,它是如此的美,美到令人心疼,看的人會擔心它的美終不持久,玉米田終將像其它的農作物一樣,染病死去,只能用焚燒的方式才能忘卻衰敗的宿命。
這一段的拍法既不科幻也不實際,不過真的很美。
*
如果要拍主人翁的航空情懷,那一種拍法最好看呢?
電影裡,父親帶著兩個孩子去追一個太陽能無人飛機,
無人飛機的目的,我實在沒搞懂。
不過隨著這趟玉米田追逐之旅, 
看出男主角的念念不忘飛行探險的樂趣 --- 雖然他的工作機會沒了只能回家耕田,
看出兒子與女兒個性上的不同 --- 即使將掉下懸崖兒子還是往前開, 等待父親的回應。
*
兒子穩重認命保守, 女兒思想開闊跳脫。
一個是看守世代。
一個是探險世代。
*
我本覺得片子太長,電影一開頭的很多片段都拍太久,
反正,導演浪漫,劇組能拍,
拍出來的效果很是很棒的。
只要沒有坐骨神經痛,看電影,一坐三個小時又何妨?
*
我喜歡看電影,
看那電影進步到什麼程度,可以知道人類在想的事情到什麼程度。
*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有末日電影的味道,求生之途意味更濃,在2009年的電影《2012》中, 把人類的私心用很"切割法"的方式處理,壞人就是壞人,自私就是自私,在星際效應中,私心其實是很自然的事,人性的本能到了高智商的人腦裡也不過是如此,非理性思考居多。
*
當我看到最聰明的曼恩博士的真面目時,我還是嚇到全神灌注,配上那驚悚的樂風,好緊張。
*
五次元空間,很多網路上很多心靈課程說第五次元是愛。
嘶-------
有一種說法高明一點兒 : 那是念力!!
啊-------
*
愛是什麼?
念力是什麼? 
五次元空間,聽過嗎?看過嗎?
如果真的五次元空間和愛有關,那真是確幸透了!
我胡塗了!
*
我比較同意的是說五次元空間是視覺達不到的地方,
比如說,網路世界原本應該是視覺看不到的,因為我們有瀏覽器,所以我們看到了,不過不會有人說網路世界是第N次元空間。
*
電影裡,五次元空間被繪製成"書房的歷史的總和"並以超正體呈現,Cooper可以很快的飄到裡面的"某歷史點"中和女兒溝通。
隔著"次元"推得動書架上的書,推得動錶的指針。
*
這一段沒有科學的味道,只有超能力的味道。
Cooper在黑洞裡可以跳躍到任一個"書房的歷史的總和"是很神話的手法,
我不了解彈至黑洞中(有可能是快進入之前)沒有座艙保護的太空人是如何存活的,他應該早被扭死, 壓死了或爆掉了。
隔空移物,物質轉換,乾坤大挪移,都需要物理方面的解答 --- 如果這部片號稱是有理論根據的。
*
如果"意識力"能展現它的戲劇魔力,我倒情願這樣解讀:
理性又感性的Cooper在彈出之前,深知自己要死了, 
人死之際會想到什麼?
他想到穿過黑洞時他會被"壓死", 怎麼辦?
他想到他在書房裡曾向女兒保證他會回家但是現在失信了...怎麼辦?
人在死亡的壓力下想到這些,頓時產生巨大的靈感,無暇欣賞黑洞內的風景。
"意識力" --- 好吧, 這時候叫它"念力"好了。
於是,念力之強大,穿越時空,把他帶到那"書房的歷史的總和"中, 劇中以Tesseract 超正體呈現。
推書架上的書,
推錶的指針。
當目的達到了, "書房的歷史的總和"崩解,
他強大的意識再度發威, 
他想到這下子要去那裡? 最好能"彈回"黑洞的入口回到土星附近, 
他一啟動"意識力",心想事成,啟動了一個"出了黑洞口回到土星軌道附近的歷史的總和", 肉體真的穿越了!!
數十年過去,人類的太空站剛好在附近,救回了 Cooper。
*
"蟲洞是他們放上去的。"
"我們就是他們。"
我認為是本片最高的境界,留待網友上網大大的討論。
我本以為隔空移物很帥,現在不只了:特異功能者要會開蟲洞才夠酷。
都敏俊可以隔空接住飛來的水杯,觀眾本以為是吸過來的,現在可能不是,那是瞬間開啟微小的蟲洞把水杯傳過來,觀眾以為水杯是以直線方式飛過來的,其實沒有,我們的視覺被騙了。都敏俊可以聽到隔壁千頌伊的歌唱及心聲,因為他會瞬間開啟微小的蟲洞,把她的聲音傳了過來。都敏俊有意識的開啟"指定的蟲洞"只傳她那邊的,不然,隔壁的聲音來源千百種,怎麼可能四面八方每一個都聽進來?這樣的話耳朵都要聾了。再聯想下去,蟲洞需不需要個人化?蟲洞會不會是"非共享的"?兩個人以上可以同時進同一個蟲洞走同一個完全一樣的路徑嗎?
*
靈魂、科學、星際殖民主義混在一起的電影,以感性起頭,以感性結束。裡面有很多符合理論的東西,很多也還是訴諸戲劇層次的,非常值得討論。
*
今天有一則太空新聞:歐洲太空總署於二○○四年三月發射「費利號」,載著「費利號」機器人實驗室的彗星探測船「羅塞塔號」升空,歷經六十五億公里飛行後抵達時速六萬六千公里,寬約四公里的彗星,於今天台北時間十三日凌晨零時零八分傳訊號回地球,證實順遂登陸67P/楚里烏莫夫─傑拉希曼科(67P/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以探測器登陸彗星來說,「費利號」是創舉。太空任務的難度有三種等級
(1)困難 difficult mission (直直的飛過去經過目標物也不過是驚鴻一瞥)
(2)很困難 more difficult mission (讓太空船繞著目標飛行不降落)
(3)困難的離譜 ridiculously difficult mission (平安降落)(例如美國好奇號的恐怖七分鐘降落火星)(例如:恐怖七小時降落的費利號)

太空探測器之前只成功登陸過六個天體
(1)金星
(2)火星
(3)月球
(4)土衛六-泰坦
(5)小行星中的愛神星(成為第一顆有探測器登陸的小行星)
(6)小行星中的糸川星(第一個被人類採樣,並成為第一個被帶回樣品的小行星)
現在,慧星67P是第七名(請看以下影片,才四分鐘)
*
16年前,即1998年有一部頗有娛樂價值的末日電影《世界末日》Armageddon首次好好的拍出太空站降落在慧星上執行任務的故事,飾演鑽油專家的布魯斯威利被NASA 臨時徵召登上慧星以解救"慧星撞地球"的危機,任務是登上慧星、鑽洞、埋炸藥
*
印度太空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zation,簡寫為 ISRO)發射的衛星於 2013 年 11 月 5 日升空,並於 12 月 1 日成功突破地球引力,並於今年 9 月 24 日接近火星,已經成功進入火星軌道,成為亞洲第1個成功執行火星任務的國家(美國好奇號於2012年降落火星),也是唯一第1次執行任務就成功的國家。
*
14年前,2000年推出一部電影《火星任務》Mission to Mars,不僅拍出太空人登陸火星的過程首次讓我知道火星上有一個人臉狀的山丘火星人躲在裡面,迎接太空人,把地球的歷史透過影像放給太空人看
*
我把霍金的書拿出來讀了又讀,內容對我來說和蒙娜麗莎的微笑一樣神秘。我是"門外妞",終究搞不懂那五次元及"we are they"的那些天文東西,我仍舊期待在14~16年後,蟲洞的理論得以證實且被觀測得到,我也欣然接受所有祖先從第五次元送來源源不絕的愛與解答。
我絕不以鬼待之。
不以鬼論之。
*
於是乎,在此時,不管是要得到掌聲還是認同,我會講"愛是一切的解答", 一如《麻辣女王》Miss Congeniality 中女主角葛瑞絲說的:And,... world peac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1892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