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愛玲[小團圓]讀後
2009/12/11 22:45:56瀏覽1108|回應1|推薦8

 美國北卡州Eno River 州立公園

一直期待從這本張愛玲的最後遺作,可以看到大師的恢宏氣魄;卻看到了身為女人為女人的辯解之言。


同是女人,不難理解愛玲心中的忿然氣結與不平之鳴。通過描寫書中人物九莉、之雍的交往過程與愛恨情仇,讀者有了:與過去熟讀張愛玲、胡蘭成故事的不同印象。


我感受到其間最大的不同,乃是坊間文書所述張愛玲[有情有義],在胡蘭成迷戀上年青護士小周後,仍義無反顧資助其逃亡。而,小團圓所訴說者,乃是胡蘭成資助張愛玲還債,並無隻字片語提及張愛玲資助過胡蘭成。也解釋了:後來張愛玲對胡蘭成絕決的態度;表明在她離開胡蘭成之後,斷然與胡蘭成絕無瓜葛。


其間的意義,我想只有女性才能理解。


小團圓字裡行間,並不諱言:在之雍迷戀小護士同時,仍有其他倩人。同時也與九莉時相往來,在幾次察言觀色,雖感受到之雍對自己始終關愛備至,卻也表示毫無愧色的愛著其他情人。所以,當她決定離開此人,有著義無返顧的決心。其後的歲月也印證了她的決心,時間雖淘洗了一切,卻有必要澄清此前文壇上的誤解。


愚意以為:世間人(率皆男性)對女性[有情有義]的封號,並不受女性所青睞。唯因對那濫情的男子若有情有義,實使人倒盡胃口。......這也是這本書問世的意義所在。


接著,我想摘錄幾段經典字句,再次見識大師的文字魅力。

母親引用羅素的話 "[悲觀者稱半杯水為半空,樂觀者稱之為半滿] 我現在也就享受我滿半滿的生活。"

沒有愛情這樣的東西,不過習慣了一個男人就是了。

"孟媛" 表示底下還有個女兒。

生命在你手裡像一條蹦跳的魚,你又想抓住牠又嫌牠腥氣。

(像是講自己的故事)
"妳媽生了個女孩,凌嫂子拎個籃子出去,買了個男孩裝在籃子裡帶進來,算是雙胞胎。" (有夠聰明,一男一女雙胞胎長得不用太像。從前只聽過用男孩換女孩的故事,與女兒失散經年成了心病,後來發展成骨肉相認的老套故事。這倒好,有了兒子可以分權分產,女兒也陪在身邊了)

"自己生活貧乏的人才喜歡刺探別人的私事。"
(喔,須得體諒生活貧乏的人,他/她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嘛)

"哎喲,沒有比你不喜歡的人跟你親熱更噁心的了。"

她看見他眼睛在眼鏡框邊緣下斜溜著她,不禁想到,"這人心術不正"。

西諺有云,"寧晚勿終身抱憾"。


寫之雍的甜言蜜語--

"我是像個孩子哭了半天要蘋菓,蘋菓拿到手裡卻還在抽噎"。 她知道他是說一直想遇見像她這樣的人。(這句我不太懂吔,卻喜歡那個孩子的孩子氣.....)

"這樣的好人,可以讓我這樣親近"。他撫著她襪子上方露出的一截腿說。

他忽然告訴她(九莉的朋友),"九莉的頭髮,梢上分開的"。他在炫示他們的親暱。

"我不喜歡戀愛,我喜歡結婚,我要跟妳確定"。她不懂,不離婚怎麼結婚?
(我倒懂了,他[男人]可以結無數次婚,跟無數女人確定;女人卻只能結一次婚,跟一個男人確定。)

後來,之雍在有妻室的前提下,與九莉結婚,還有婚書呢,婚書中有句文字很美,"歲月静好..現世安穩"。

之雍對九莉談他的小情人,"但她那麼美" 他痛若的叫出來。"連她洗的衣服都特別乾淨"。
(這是怎麼回事,有這麼殘忍的人嗎)

之雍又對九莉說起小護士的打情駡俏,"一些日常瑣事,對答永遠像是反唇相譏,打打鬧鬧,搶了東西一個跑一個追,'你這人最壞了'。" 所謂中國式的調情。

因為姑姑說了,"知己知彼,你如果還想保留他,就必須聽他講,無論聽了多麼痛苦"。但是一面微笑聽著,心裡亂刀砍出來,砍得人影子都沒有了"。

他的過去有聲有色,不是那麼空虛,在等著她來。

他從前有許多很有情調的小故事,她總以為是他感情沒有寄託。

(她終於明白,他不是可以託付終身的良人。)


他說, "我像個開車的人,一隻手臂抱著愛人,有點心不在焉。"

(他說這些話做這些事,總是一派悠然自得。我卻看得火冒三丈。為什麼傷人可以這樣理直氣壯。)

(這麼不體貼的男人,難怪張愛玲拂袖而去,慧劍斬情絲,與之斷得徹徹底底,絕無拖泥帶水。)

(話說回來,在那個時代,那種社會,有成就的男人妻妾成群,象徵榮耀。只能說張愛玲追求的愛情不存在那個時代那種社會。)

(他是敗在以妻驕妾、以妾炫妻。孰可忍孰不可忍?妻妾皆不可忍,愛玲當然更不能忍。)



最後再重複前語以為結語......

世間人(率皆男性)對女性[有情有義]的封號,並不受女性所青睞。唯因若對那濫情的男子有情有義,實使人倒盡胃口。......這也是這本書問世的意義所在。

延伸閱讀http://blog.udn.com/elle0109/202587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3580150

 回應文章

Nicolai GEDDA 牡羊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11 22:55

小團圓這篇張愛玲斷斷續續改了十幾年,最後遺言還說要毀稿。

可是後來竟然出版了,而且還是未經修改的第一稿。

唉,我覺得這樣好像不尊重張愛玲。

千山獨行(elle0109) 於 2009-12-12 00:45 回覆:

[小團圓] 書前序言交代了出版緣由,我覺得張愛玲對此書出不出版一直猶豫著

善心的編輯人揣摸其意,決定出版......

山人覺得,此書撥雲見日,破解了半世紀以來的公案,乃大快人心之舉。

站在女性立場,對傳統男性觀點進行針砭,尤為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