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斯理餘緒未完
2006/05/17 13:15:16瀏覽740|回應1|推薦7

上圖取材自網路流傳

賀倪匡的傳人誔生了!

今天為了找昨天 (0516) 的聯副文章,查詢的過程中,眼光餘波飄到〔葉李華活動與衛斯理對談〕,就忘了我原先查詢的目標,馬上點下去 …………. 啊呀,多日以來,我竟然錯過這麼精采的網誌。

當然啦,說精采純屬個人主觀,但由此也可看出我是倪匡科幻迷吧。一口氣匆匆瀏灠過網誌上的文章,覺得有話要說。

既然自稱是倪匡科幻迷,網誌上的文章,以前大多看過了。這次復習一下,不揣淺陋,試著揣測一下葉李華的志業由來。恭賀葉李華宿願得償。從少年迄今,與倪匡往返的種種事宜,為科幻大業所作的努力,等等 ……….. 彷彿都在為這回憶錄作準備。在倪匡封筆不久,就傳出佳音,可喜可賀。

也不是不知道〔科科網〕,但那個網誌名稱,首先就提不起我的興緻去看,因為沒了〔幻〕字呀。透露一件事,我曾經贊助過〔幻象〕雜誌,忘了當時是否叫做〔贊助人〕;就是訂閱十份雜誌贈送親朋好友啦。

然而,我在看過第一期的〔幻象〕後,就離科幻愈來愈遠 …….. 可以說,除了倪匡的新作之外,我已不看其他科幻了。原因呢?很簡單。雖曰科幻,但科學太多而幻想太少。或許,說明確一點,大部分的科幻作品關於科學的部分,對不是學科學的人,都會形成或多或少的負擔。或許,再說明白一點,就是「不夠通俗」。

我只當了〔幻象〕第一年的贊助人。當時我曾想過,連贊助人都不再看了,其前景可想而知.......。果不其然,第二年開始,就沒有如期出刊,撐了8或9期?猜想會是贊助人愈來愈少,稿源也缺乏吧?

「天下文化科幻系列」 為什麼只出了八本書,就因為「曲高和寡」而不得不叫停?而何謂「曲高和寡」?不就是「不夠通俗」的別名嗎?

當今中文推理作品的出版熱潮,方興未艾,與推理相關的閱讀網誌愈來愈多(山人也湊上一腳啦),氣象澎湃,且似有愈演愈盛之勢。你道為何?「通俗」是也!

我以為,倪匡的科幻作作品歷久不衰,最大的優勢就在於「通俗」。對於他自承沒看過《列子》一書,我也絲毫不以為怪,那書不但冷門而且艱深,中文系的也沒幾人看過。卻從他的書中,可以感受到,他對中國各式各樣的掌故瞭若指掌,可知他熟稔中國古典「通俗」文學。對掌故運用自如、手到擒來,鄉野傳奇在他筆中發揚光大,更是神乎其妙!我以為這正是倪匡作品的魅力之一。

愚意以為,推廣科幻作品,捨卻「通俗」不通也。「通俗」是邁向「大眾」的通道。

倪匡的傳人 葉李華的網誌〔衛斯理回憶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276483

 回應文章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李華
2006/05/17 13:29
四月份的皇冠雜誌有專訪,很不錯的一篇報導,推薦您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