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斯理傳奇-融合古典現代未來
2006/05/23 08:27:56瀏覽3278|回應0|推薦5

引用文章【衛斯理與你】部落格大串聯 

衛斯理傳奇 - 融合古典現代未來

兼談《少年衛斯理》和《天外桃源》

容我先引一段倪匡在《暗號之二》中的序言:「如果你相信我所敘述的一切,有真實的成分,你一定會諒解,不然,就請當作是『滿紙荒唐字』好了,而且,不必再去考證甚麼,那只會增加煩惱。」

正由於倪匡的科幻作品穿插了許多古典的成分,從上古史到近代史,不論野史稗聞、鄉野傳奇、經史子集,林林總總,所在都有。所以,有些人會在倪匡作品中苦尋「古文」裏的蛛絲螞跡,以滿足死腦筋的考證癖。

漢文世界中寫作科幻者,能融合古典現代未來的,迄今為止,倪匡幾乎是個唯一。既言科幻,一般而言,是對「未來」科技世界的幻想;衛斯理傳奇中,當然少不了對未來世界的奇思怪想。不論古典或未來,都是以現代人身邊發生的大小事為觸媒,繼而引申發展而成。

重要的是,不論古典或未來,都是通俗易入;沒有咬文嚼字的國學冬哄,沒有科學數據的傷神損腦。 那又是什麼?一言以蔽之,「無窮的趣味」是也。套一句倪大師自己說的:「好看的故事」是也,就這麼簡單。

其實,他的後期作品重複性太高,但我還是非看不可,看後雖失望也要護短。

古今中外,誰人有他筆下涉獵之廣?上通天文,下達地理,熟悉中外歷史。舉凡國粹洋學,時尚古物,鄉野都會,鬼怪科技,等等等等,無不運用純熟....道不盡呀!
而他後期就是江郎才盡,才會一再重複。創意用盡,難怪要封筆了,確有自知之明,乃明智之舉。

話說回來,我對衛斯理的回憶,印象最深的,竟是倪匡作品篇章中關於古典的部分。就那禁不起考證的『滿紙荒唐字』,引我發思古之幽情,每每趣味盎然,不能或已。

當我在看《少年衛斯理》和《天外桃源》時,絲毫沒想到《天外桃源》是倪匡的兒子代筆寫的。後來知道了,卻很高興子承父業,常時等待倪匡作品的讀者可有福了,暗暗的期待倪公子多寫一些。因為後來倪匡寫得少了,讀者等得望穿秋水,竟又傳來倪匡封筆的消息,令人失望已極。而倪公子並沒有後續作品出現,這個希望也落空了。不意出現葉李華的《衛斯理回憶錄》,令人振奮。

大概有二十幾年都在看倪匡的我,應該也可以來回憶一下吧。上述兩本交代早年衛斯理的橋段,很可以視為資料之一,將衛斯理的一生串連起來。尤其是有關於衛斯理的七叔「衛七」。衛斯理傳奇中一直沒有提到他的父母,包括這兩篇後來補寫的「憶兒時」。只知道他在一個四代同堂的大家族中成長,而衛七成了他啟蒙的長輩,對他一生影響重大。

衛七的故事大概於二十年後又出現,《轉世暗號》與《暗號之二》的情節,是多麼驚心動魄!對於活佛轉世的設想,再也不會有更神妙的情節了。(對沒有看過的讀者,千萬不能先透露結局──這點也適合介紹推理閱讀的規矩喔。)

《少年衛斯理》和《天外桃源》所提及的其他相關故事,少年鐵旦將軍和況英豪等少年友人、師父王天兵楊州奇丐等等後續,在這裏不及一一交代了,受《衛斯理回憶錄》的激勵,我已準備長期抗戰,再接再厲,下回分解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28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