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5雲雲日記~煩躁不安的心
2013/10/04 07:03:28瀏覽447|回應2|推薦17

 

1951(40)11/25/星期日

早上,一直到天大亮了才醒來,懶惰復萌又不想起床。唉!又是一個星期天了,志棟為甚麼不來呢?令人不解。今天又稍暖和了,中午飯後到房頂晒台上去站一會。可愛之冬陽掛在萬里無雲的藍天上,更覺可愛了。遠望大海上,雲、海、山不分。魚船可數,寂靜的小島上,充滿了沉靜之氣氛。只是我的心不能安靜。

.

下樓來到工作間看崔玉珍用縫紉機車衣服,看了一會覺得無聊。回寢室想看書,又看不下去。拿起日記本來,寫了幾行也寫不下去。只得去繡枕頭,還差一點就完工了,但打吃飯鈴了。給趙友培師寫了一封信,我雖知是沒甚麼希望,但還是寫了。唉!現在無論做何事,都只能抱著「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態度。但願得回信已夠了。

.

晚上,心還是安不下來,我也不敢寫日記了。作文以靈感來時氣最盛,心和氣平時理最盛,若是心浮氣燥,滿腹勞騷之時,此篇日記可以為例,全不成個樣子了,還不如去讀書好呢。

.

1951(40)11/26/星期一

不安的心越發不安了,下午取信的時間也沒有來信,今日的期望又破碎了。他為甚麼這樣糊塗,難道真的發生了甚麼事了麼?我真願意及早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但如果發生甚麼事,朋友也不該給我信嗎?真令人不解。

.

唉!我是應該心定的時候了,我不能再和自己開玩笑。今天忽然想給高中同學聞文震寫信,這多沒意思,雖然是無關緊要,我也不會真寫。我不該追憶往事,也不該幻想。將來的事,不去想它吧!一日的憂慮一日當就夠了,誰知道明天又是何境遇。但是,心如一匹無羈野馬,真難馴服也。

.

1951(40)11/27/星期二

我不知該如何處理我自己,我是這樣的煩燥不安,我明明知道這是很危險的象徵,但我怎麼能管得住我的心呢?生長在世二十餘年的我竟是這樣的孤單單的。我開始厭倦這平淡的生活,我似乎有一種莫可名狀的需要……我需要童年的玩伴陪我爬雲龍山嗎?我需要母親的關懷嗎?我需要妹妹的嬌癡,向我述說她學校的瑣事嗎?啊!是的,還有許多。中飯後看報。連廣告都看完了。拿起曾文正公全集,看了一封寄弟書,心又跑在幻境裡去了,我真不知如何是好。

.

晚飯後跑上房頂,房頂是一片平臺,遠望小島已經籠罩在黃昏的幕紗中了。海面上點點魚船的燈火,好像流螢自照。陰曆十月底的天氣,竟是這樣的暖和,香港真不同於內地,但是我的心卻為甚麼這麼冷?冷得幾乎沒有了感覺。啊!我,這大膽的女孩子,竟真的離開家飛了。飛到這地圖都找不到的小島上來,將來又飛到何處去。誰知道呢?

.

寢室中只我一個人在黯然的燈光下沉思。耳中傳來同學們的談笑聲,但我還不懂這廣東話。啊!一切都是怪異的情調,我今日倍感身世飄零!

.

1951(40)11/28/星期三

復習摩西五經課時,先生問我:「挪亞因何失敗?」因何失敗?當然是喝酒啦!先生卻不知那也正是我的毛病。現在我是因為無錢而不喝,將來如環境有好轉的一日,我果能不沾酒乎?教育不能使人多知道甚麼,它不過是一種啟發的功用而已,我自進聖經學院以來,所得者極微。小學時候讀聖經,也像讀水滸、三國,熟悉故事而已,現在只對所謂「信」、「禱告」的意義略有明白罷了。

.

今天學到「預知」,「預定」的意義。預知,預定不是和「夙命論」差不多嗎?我以前極信夙命。其實所謂「君子安貧,達人知命」,不是「求其在我,聽之在天」嗎?余之遭遇其過去既由造物主安派,將來,祂亦必有安派。余應自省為何走世路(進大學讀我興趣)就艱難坎坷而不通,欲走天路(讀神學)便諸事順利。余果能順天命而努力,信可將來去理想不遠。余如矯天而行,將不堪設想矣。然而天道悠悠,熟能測透?明天將發生何事,余不敢料及,危哉!

.

如無不幸發生而志棟竟人不來,信也不來,就真是豈有此理了。好吧!聽天吧,我為何這樣懸念,彼如從此絕去,不是我所求之不得的嗎?我不是等待他有了穩定的工作,便離開他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8842664

 回應文章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4 04:43

民國四十年的日記 那時候  多麼絕望的我啊  

今日讀來竟然 心和氣平  感謝主耶穌 祂奇妙的拯救

直到今天 祂仍然與我同在 我主我王  求祢指導我每一所做的事

都能合祢心意  都能榮耀祢的聖名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10:56

我需要...我需要...我需要...

懂啊!  

.原采(elimyang) 於 2013-10-04 21:06 回覆:
需要甚麼?我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