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雙橡園(之一)
2005/08/20 21:00:29瀏覽639|回應0|推薦8

旅美雜訊~莊生蝴蝶 熟真

2004(93)/6/02星期三


早上六點半出門,心裡決定要去老家看看。

到福麻路時才七點,沿滑鐵盧路,到那兩個加油站的十字路口,等綠燈過馬路,就看見Randolph公寓前的小公園了,記得以前、這裡沒有這麼整齊漂亮。

只記得下雪天、好多次我們就把車子停在這裡,走過Quebec路,就到Quincy 的家了;搬來這裡時、女兒讀六年級。一步一步、走上小山坡,一步一回憶。12年、144個月,4320天吧!我們是在這裡過的。

怎樣形容那一段日子呢!?那是我4759歲的日子;那時候我還在馬里蘭州的美國公司做事,比現在的大帥哥還忙。而且,每天要開車從「維吉尼亞州」出發,經過「華盛頓DC」、「到馬里蘭州」的「伯賽大」去上班。平常約一小時的路,下雪天曾有過八個小時的記錄,記得那天到家時女兒正在哭,因為打911報警都沒人理。

每天早出晚歸,哪有時間欣賞這裡的花草樹木!?

一步一回憶,小街上老鄰居連一家都沒有了。可是與他們相處十二年的記憶,現在卻在我腦中播放著錄影帶:唯一黑人查理一家五口,三個男孩的生長經過。老張(約翰)給我們諸多的幫助。對面印度太太,出門時總是把貍貓託給我們餵食。斜對面老布(布希),退休的次日心臟病突發去世了………


我站在曾是自家的門口,好希望有人出來搭訕幾句,可是早晨七點鐘誰會在家呢?就是我,以前此時、不是早就出門上班了嘛!站在山楂樹下,回憶花落、果熟、掉滿地山楂果的昔日,我多可惜美國人不懂山楂的好處。

夢啊!莊生、蝴蝶,哪個才是真的呢!?

回去吧!也是一步一回憶。不走原路,沿福麻路往回走。咦!往日的沙灘呢!?記得有時,外子程錫珊開會至半夜回家,大概是下高速公路,心情一鮺輕鬆吧,車子開得歪歪斜斜的,警員以為他喝醉了,攔下車作酒測:

「沒喝酒啊,怎麼把車子開成這樣!?」美國警察迷惑了。

「我是太累了!」我子說~當然沒開罰單。

有時候,開會應酬喝了很多酒,車子卻開得規規矩矩的,當然也不會開罰單。往日的沙灘不見了,這裡已是綠草如茵,佳樹成林的河濱公園。記得我剛學會開車時,曾在這個紅綠燈前停下來。紅燈轉綠時,我竟踩了後退板,嚇得我滿身大汗,好險呀!幸虧後面沒車。

56
姐曾問我:「那一段日子過的如何!?」

也許她以為外交官夫人的日子、一定是多采多姿、光鮮亮麗吧!其實呢、那真是一場惡夢。還記得蔣經國總統的一句話麼!「今日不做,明日後悔」。於是,他與他的老搭當和「青年才俊們」就大展鴻圖的開始做了。

有良心的人應該知道十大建設:開山、築路、造橋、建廠;都是退伍軍人們和勞工建兒們的功勞吧!

至於「發展高科技」必須要高科技人才;總統與他的老搭當和「青年才俊們」,固然辛勞;海外團結學人,邀請學人回國貢獻更是重要;大人們運籌帷幄,外交士卒們就要親臨戰場了。

外子正好就是一介「外交小士卒」,我不是徐鐘珮,我不是魏惟儀(傅劍虹夫人),我沒有她們的大使夫人生活可寫;外交小士卒妻子的我、只進「雙橡園」服務過,做的是剁肉、洗菜,準備接待客人的工作(漂亮的眷屬就作服裝模特兒、或歌舞藝術表演、那也是光鮮亮麗的)。

籌劃、連絡「國建會」,從第一屆,直到十四屆、外子退休回台灣定居。以為台灣進步到高科技、政治進步到民主自由的國家了。

而我,丟下了喜愛的,做了十九年半的教書工作。我們來美國時、外交人員的薪資不高,如果我不工作,只能住黑人區(同事們多有被搶的經驗)。而我能找得到的工作,只做個電腦操作員。

十多年間,台灣上、下、內、外一齊努力以赴。台灣經濟起飛了,身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了。外子決定回台定居,因為他參與了台灣「經濟起飛」的工作。他以為台灣已是已開發的「富強康樂」、「民主自由」的國家了………

但是,十多年的台灣居,他失望了,他鬱鬱而終了…………

●◎●◎後記:

2005/8/19今天在聯合報「家庭副刊」上、讀了「錢復的美食外交」與「生活live秀」上的幾篇文章,心中莫名的激動,往事一幕幕的在心中重演。記得1988年外子(程錫珊)退休回來,湊巧與錢大使同機返台(錢大使可能不知道)

來台之後,曾兩次接到錢夫人(田玲玲女士)的關懷電話,實感無限溫馨。

兩年前的九月七日,外子突然因心臟衰竭過世,我竟沒有寄訃聞向錢大使與夫人報告,內心總覺遺憾、未盡禮數(實因外子遺囑:不發訃文、不收禮品、花圈等)

我去年去美國探望女兒時、所寫「旅美雜訊~莊生蝴蝶 熟真」。今日重讀覺得消極、自怨的成份太多,深覺慚愧。因此,將聯合報「家庭副刊」上:「錢復的美食外交」與「生活live秀」上的幾篇文章轉貼下面,並預備編輯成電子書。讓理察家人們認識、瞭解一些目前我們外交界的情形。並認識一下「雙像園」。

如果有違著作權,當立即、負責、道歉、下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4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