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1草堂春夢~退休
2005/07/04 11:04:22瀏覽404|回應0|推薦11

退休了,沒有設定鬧鐘,六點正還是醒了。

照常~起身~梳洗,整裝……

但是,

不須要去上班了~不須趕交通車了。

做甚麼呢?

去散步吧……

散步回來

坐在客廳的沙發裡,

也不想看電視。

坐著~坐著

真的不知做甚麼? 

昨天以前的計畫

整理東西……

讀以前沒時間讀的書……

整理照相簿……

訪友………

好像都提不起勁了!

也不知先從甚麼做起了。

坐著~坐著

竟恍恍惚惚

睡著了……

……

●坐在書桌前發愣………

讀日記吧!………

好主意! 

今天是1987年(民國86年),九月十一日,星期四。 

我決定把以往的日記輸入電腦裡,沒有甚麼理由可說(只因為我剛學會中文電腦了!)找出來的這本日記簿,封面皺巴巴的,裡面的字跡有些已經模糊了。封面寫的是:1951年(40)11月18日星期日、至1052年(41)5月25日。 

2005/7/4 

好遙遠的過去啊!那時我寫著…… 

余生古彭,幼懷壯志。嘗佇立九里山巔,緬懷項王之英武,歌:「力拔山兮」而心嚮神往。(童年與父遊山,父親最崇拜楚霸王項羽了。) 

稍長,就時與知友傲遊山水,飲鶴泉旁,竊慕張山人之高潔;黃茅崗側,暢詠蘇學士之詞章 

醉中走上黃茅崗,

崗上亂石如群羊,

醉倒橫臥石作床,

路人舉頭東南望,

拍手大笑使君狂……)。 

(我最愛狂放的蘇東坡) 

國共相爭,戰禍日熾,我隨學校,離家南遷。離鄉日遠。泣別金陵,輾轉羈留杭州數月,常常繞岳墳而涕泣,登高峰而痛哭。 

想家呀! 

三十八年中秋,我隨學校流浪到衡山之陽竟陷戰場。雨夜走郊野,不辨路徑,乃沿鐵軌而摸索。涉急流,幾為所沖。幾死於曠野、幾死於饑餓、幾死於飛彈流矢,被困冷水灘,病倒黃沙河。其間盜劫賊偷,時時可致死命。 

奔逃至桂林時,已不復人形矣。而災星未脫,未一月,又於粵桂邊,十萬大山區身陷於戰場。危難更甚於前。匪盜交侵,飢寒相迫,以病弱纏身之驅,日行百里。雨中日跌十數交,夜宿豬廁。凡月餘,落魄邕市月餘,冤閉四日。自份必死,實實未有生望矣! 

萬劫之餘生,卒脫死域。展讀范子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高誦文賢之「正氣歌」,其慰我歟!其教我歟!今仍戰火連天,哀鴻遍地,余乃得安居此地極小島。 

山間之明月,海上之清風,足以教我,況良師益友,環繞於側,日究生命之道乎!余如德不修,業不進,是誠天佑而自誅也。乃設日記,志余過,求余缺,俾日有所遷耳。是序。 

1951(40)11/18/星期日 

我從初中二年級開始記日記,歷五年多而不間斷。流亡時亦隨身攜帶。三十八年春,旅次衡陽,托友人帶至柳州,因友人有車,而我須步行。誰知竟全部遺失,同學錄,記念冊亦一併遺失。痛悔數月。 

不幸當年中秋,我個人亦於戰場上衣物盡失,僅以身免。 

兩年來身陷砲火,生命無保障;偷度逃至香港,生活又無著,與飢餓掙扎,片紙無存,筆墨無緣接觸,憂煎茹苦,以為從此與文字絕緣矣。誰知又蒙上帝保佑,來此小島得有讀書機會,復整舊業。 

痛定思痛,本不欲再寫日記。然積習未全忘,不能自己,又提筆作日記。猶憶以前所記,多風花雪月浮詞,堆砌空中樓閣,全不切實際。今後當切改之。更立志日書一短,希望今後所記,能使我進德修業方面有俾益。 

我最大的缺點就是「無恒」。讀書無恒、做事無恒。做甚麼事,輒憑一時興起。 

不知凡百事之無成,皆由於無恒也。泰山所以崇高,海洋之所以廣大,乃古今一也。晝夜四時有恒,萬物所以生也。天地主有恒,諸世界所以有秩序也。 

百工技藝有恒,而可精也。路長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皆勉人有恒也。內而立有恒之志,外遇百阻不變其恒。余不信其無成。恒愛人者,吾不信其不愛我。恒敬人者,吾不信其不敬我。即其人不愛我,不敬我,而恒為我之德業,我能棄之乎? 

今天顧牧師講道,大意是:教師的教訓,不能使人改變好,牧師的道理,也不能變化人的氣質。只有神親自教導,啟示才能深入人心發生作用,使人行為改變。 

誠若是,余幼承母親庭訓,而不能孝,不能弟。受師訓,不能師,不能友。余亦幼讀聖經,時聽聖道,乃仍不能認識神者,無他,是神未親自教導、啟示也。今患難餘生,略知大數,然仍心中憂憤,不能解脫。 

余如此愚昧,奈何,奈何!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余尚年輕力富,及時用功,尚可補過。幸 神垂我愚矇,念我至誠,啟余慧光,使我識己識神。至死能坦然無懼,則余願足矣! 

1951(40)11/19/星期日一 

昨天與黃聘梅開玩笑,藏了她的鋼筆。不料,她竟發小姐脾氣,不理我了。我一笑置之,坦然如常,我不知她的生氣是真是假。 

然而我卻得一教訓,我固然要改去小姐脾氣 (因我更會發脾氣,不過在這學校裡尚未發過,也不願發,立志永不發小姐脾氣了。)更要謹慎自守,修自己慎獨之功夫。不但要表面坦然,能內心坦然才好。我知道在我這是一個很難的功課,但是,求上帝助我勝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