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5香江青春夢「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真的
2017/09/05 10:32:03瀏覽718|回應2|推薦24

05香江青春夢「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真的

 作者日記-2017/09/05週二

俗語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真的...

正看連續劇,忽然,電視螢光幕一片傪白;只聞聲音.沒有影像了。

起身去洗手間,電燈怎麼按,都不亮了。

廚房的水龍頭,滴滴答答關不緊。

打果機壞了.牙齦腫痛-巴樂也不能打汁了.

冷氣機竟然也罷工... ...

 

這麼熱的天氣,沒冷氣,比以上所有的不便都痛苦,唉!

 

朋友!如果您碰上這情事,您怎麼辦!?

 

*****

 

05香江青春夢--何惠欣因意氣說;要離開家庭去自謀生活,

 

1952年(41年) 三月九日  星 期 日

 

痛苦在回憶中也是甜蜜的,

有代價的掙扎的痛苦固然如此,

即飛來橫禍,人造的流離,

在回憶中又何嘗不是一種淒然的會心的微笑:

(那意思就是說:我懂得了人生!)

 

晚上本想寫日記的,

愛真走了來。於是又談起話來,

談讀書,談作文,談應及時利用光陰,

談處人處事,談間諜小說,談飲酒...

 

唉!談起飲酒,使我想起了無數的過去的事,

在坎坷軒的事固不必說了,即上新橋的月色、

鳳宜樓的大醉、宜興小城的痛飲高歌...

真使人永不會忘記,唉!過去的是永遠過去了。

現在我是一個神學生呢!真不該再提這些。

 

***

 

1952年(41年) 三月十日  星 期 一

 

好不容易信箱內有我一封信,

然而,好像貓兒瞅著玻璃缸裡的金魚似的,

因為未經過甘師母的手是不能去拿的。

直到午飯後才把信拿到手中,

看見信封上粗粗的壞鋼筆的筆跡,

我知道志棟的環境不會好,打開來果然。

不過他與熊瑞、德超等又在組織劇團了。

(今日到荃灣去演戲),且看結果怎樣吧!

 

我知道我的上封信會惹起他的反對議論的,

而這議論也是我意料之中的。

它會在我心中起著何等的影響呢?

我自己的優點嗎?我不知道。

但是,我要生活,要發展,為了要生活,

我盡我的腦力與能力.作我能做的事維持身體的的生命。

 

我從我能得到的地方(書籍、報紙、師友的談話中,)

吸收我精神需要的糧食(知識)。

為了要發展我試著交更多的朋友,

我練習寫作,練習做事,

練習抓住機會(過去好多機會都被我放過了)。

 

氣節、正氣,不就是行為正直不負於人嗎。

知所愛,知所恨,持之而不避危難...

經過了苦難的洗禮的我是沒有甚麼懼怕的了。

名、利,是不可強求,也不可強得的東西。

然而,一個人在社會上,

總不應該違反道德而順其私欲以為風流爽快,

更不能以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我真痛心志棟這樣一個講氣節,不求名利。

愛國家民族的人竟會對我、

對自己的家庭作出這樣的事來。

也可見仁義道德的一般了。

只可惜三年以後的今日,

這些話與事實對照之下已不能使我折服。

 

哼!我更一步的認識人生,

我愛怎樣就怎樣,甚麼權謀、時會,

除非我力不逮,就只得罷了,

不然,我甘心過平凡的生活

(尤其連平凡的生活求之不得的時候)嗎?

 

有代價的痛苦我會以絕大的勇氣去面對的,

違心、違俗的盲戀,不如早死早結束了還好些。

因為我文章寫的還不夠好-而反對我投稿我是萬難接受的。

學習不是收舊貨,文章是從磨練中進步的。

沒到甚麼文章都寫好了再投稿的。

大膽嗎!也許我是太大膽了,

不然,我怎會走出家門呢。

追悔過去是不應該,

悔而不改才是自找苦惱,

激流勇退,懸崖勒馬,

非有超人之力不可能為呢。

 

命運既然給我以如此坎坷的經驗,

我不能活在謎般的渺茫不合理的企望中,

姑且還以為我剛離開家庭吧!

我須要新的刺激,我要玩火,

我將更大膽!哼!

 

何惠欣因意氣說要離開家庭去自謀生活,

這個十六歲的女孩子太不知天多高,地多厚了。

社會的罪惡,人心的險惡,滿佈陷阱的世界,

怎能是一個少女的理想樂園呢,

我,確是十二萬分的寒心了。

但是,離開家時,我何嘗又不是抱著無限的幻想呢,

如果沒有共黨的攪擾,我自信還不至會成這種既定局,

然而,這又何礙呢,過去的讓它過去吧,我要開始做人。

 

***

 

1952年(41年) 三月十一日  星 期 二

 

快樂的過去雖然是一場空虛,

然而有幾人不追求快樂呢。

唉!今天又是星期二了呢。

光陰過得真快真驚人,

與志棟寫信,我的淚珠兒竟滴落在紙上,

我勉強忍住了,然而,我卻寫的我不會:

把眼淚往肚裡流呢!我,也太要強了,

以致心比天高命比紙薄。是的,

我不作非份的妄求,但我所要的我一定要得到手。

弦兒拉得太緊是會斷的,我寧願它斷,

我能成功在此,失敗也在此,我不管,

勝利的悲哀啊!勝利的悲哀啊!

我又要拾起三年前的舊夢了,

灰色的夢。啊 !

 

***

 

1952年(41年) 三月十二日  星 期 三

 

今天接到了相如的來信,

純是一種鐵幕內中人語,

對世界的問題,對國家的問題,

一點沒有客觀認識,

共產黨把人教育成這種樣子不能不說是成功的一點,

對處世交友也是那種極端的論調,虛空而傲慢,

冰冷冷毫無感情。

 

好了,我願意結束這種通訊了。

但祝其成功吧!我恨共產黨!我恨共產黨!

我永遠恨共產黨!我要回大陸,

但是,我要回自由,民主的大陸。

 

張道籓果然被選為立法院長,

但願他能負起這危亡之際的重任來吧,

中國也太可憐了。唉!

 

***

 

1952年(41年) 三月十三日  星 期 四

 

雖然功課那麼忙,我還是抽空把秋天裡的春天看完了。

這確是一部好書,是值得流淚讀完,

看吧:我夢想著積蓄著忍了一切暫時的享受只為的是要

得到那會說話又好看的小玩偶...但是

生活卻另外擲給我一個腫臉的壞玩偶來滿足我!

 

我並不是不相信人而我是不相信生活

生活,生活是殘酷的,

它會使你自己都不認識你自己,

人生啊!到底追逐著甚麼呢,

雖然我們的丑角在喊著:「不要向後看!

 

但是誰能禁止住自己呢!

啊!所走過的路不全是徒然的嗎,

看哪,種在瘠土裡的花已經凋謝了。

即使你不明白這一點,

你還是多麼渺小的東西啊,

而那些侏孺們( 外表的巨人)

正踐踏在你的身上

 

從討飯的袋子裡拿出的麵包都是浸透了淚水的啊!

愛情的本身並不是所愛的那人嗎?我弄不明白了。

 

*****

 

頭很昏,不想做功課。然而又不能不做,明天要考地理。

 

相如的信我是不想回了,然而,

數年的好友就如此完了嗎?

我還不是那麼無情的人呢,

她信上提到陳、紀、王的事。

我應該怎麼想呢,過去的永遠過去了,

但可惜未留一個好的回憶,

也許那就是最好的回憶吧。誰知道?

 

但也有我不能忘的,

那便是紫金山下的春的林野,

桃花被翠松掩映著,

輕風飄過竹林的梢頭,

流水潺潺,細雨紛紛...

現在,這一切是甚麼呢,

 

那好的會說話的玩偶到手了,

生活卻把它變壞了。我該怎麼說,

那原來不該是我的東西,

我怎好搶來呢!

如今我竟受著那殘酷的良心的督責,

啊!天哪!

 

但是,為了愛情的本身吧!愛情是不會變質的!

 

***

 

1952年(41年)  三月十四日  星 期 五

 

晚飯後與愛真去行山,

正是落日餘輝,烏鴉歸巢的時候,

海風吹來,吹起了我心之波皺,

使我憶起數年前每一個落日時,

我同著相如坐在家園後門池塘邊吹著短笛的情形,

啊!過去的還想它做甚麼呢,

而且這是永不會回來的了。

 

相如思想的轉變也正是我最痛心事呢,

算了吧!其次,也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那就是正心小學最後一課的情形。

那是太平洋戰爭也是二次世界大戰的遺恨。

而今呢,舊恨未除,新恨又重重。

飄泊海外,身如輕萍,將歸何處,

一任東風。唉 !

 

晚自習,剛想寫日記,

杜同學送來一本:中國之聲,給我看。

看了幾篇,的確是我肺腑之言,

不由激起我的本來不穩的情緒,

啊!中國啊!中國啊!中國啊!

多少人是報國無門呢。

 

對於共產黨的恨惡,

對於國民黨的不滿,

在這本雜誌裡都替你說了。

但是,當一個政黨爬上政治舞台時,

它所作的與它的口號便不同了。

想到這不由我一陣灰心。

 

算了,我還想去做甚麼呢!

好了,不要再回憶留連過去了,

眼睛看著將來吧!

將來有無數日子等著我去打發。

將來有無數的責任等著我去負起。

 

你還有難成的事嗎?是的,

現在一秒一分鐘都不要浪廢,

那美麗的將來雖不重亦不遠。

即或生活給我一個腫臉的壞玩偶,

但如沒有努力,不奮鬥,

連那壞的玩偶也得不到呢!是的,

 

立志得那好的會說話的玩偶,

是你自己的事情,

至於生活給你甚麼東西,

那就非你能把握的了。

即使你只得了那個壞的玩偶,

但你也得了生活的意義了。

不是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10850746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3 06:01

看您多年前的日記,那真是苦難的年代,我只有小時候聽父母提起。

現在的人衣食無憂,怎麼能體會?

.原采(elimyang) 於 2017-09-15 11:25 回覆:

謝謝您.還會看我那些流亡時的日記

寫不出新東西了.覺得空在那又可惜

感謝上帝還留我在世界上

也不想勉強自己.寫些迎合朝留的東西

記得以前的苦難.才能存感謝的心...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臉書畫(Facebook)回應
2017/09/06 07:08


感謝好友們的關心*-*-*-更感謝 神的憐憫---

正看連續劇,忽然,電視螢光幕一片慘白;只聞聲音.沒有影像了。

*-* (三天之後)換個43吋的新電視-更好看了(19000元)

起身去洗手間,電燈怎麼按,都不亮了。

廚房的水龍頭,滴滴答答關不緊。

*-* (兩天之後)燈與水龍頭.開關換新-好用-好用(1500元)

打果機壞了.牙齦腫痛-巴樂也不能打汁了.

*-* 還沒買

冷氣機竟然也罷工... ...

*-* 換遙控電池

洗澡時沒熱水---桶裝瓦斯沒了

*-* 新瓦斯一桶(810元)

以上臉書回應((2017/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