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香江青春夢--我是女兒也是母親
2017/05/14 19:20:44瀏覽751|回應0|推薦16

02香江青春夢--我是女兒也是母親

.
2017/05/14主日-母親節

我是女兒.也是母親
我的母親現在天上
不知過得怎麼樣?

***
我的女兒在美國,
遠遠隔著大海洋,
這-這母親節,
叫我好惆悵!
***
節好過----年好過
日子也平常
六十年來無戰爭
豐衣足食沒驚慌
上帝恩愛佑寶島
莫忘---莫忘---莫忘--
感謝--讚美--齊聲唱
***
上帝大愛在身旁

上帝大愛在身旁

上帝大愛在身旁

******

02香江青春夢---20雲雲的日記---

(20)1952年(民國41年 )2月27日-星 期 二

*

淒涼怕睹棲樑燕(原聯)

山村欣聞三春鸚(試對)

*

快取攜 而無竭 任鹵浸鹽蒸 獨標平淡(原聯)

深清冽 混無波 雖春塵夏垢 恒保高潔(試對)

***

星島日報的「海天一角」,居然把我(試對)七個字的聯句登出來了。雖然僅僅七個字,還用了我的筆名「原采」,我是多麼的高興啊!本來不想叫任何人知道的,晚上,還是對丁愛真說了。雖然如此,還是比在「母親」登出時,心情平靜多了,也許這是失去天真的證明吧。

 

又試著對明,神童蘇福,惠來縣,神泉鎮,塗泉之上聯(註):

「快取攜 而無竭 任鹵浸鹽蒸 獨標平淡」搜索枯腸,繳盡腦汁,到晚方得:

「深清冽 混無波 雖春塵夏垢 恒保高潔」如何?我不自知,只覺怪好玩。

***

 

1952年(41年)2月28日-星 期 四

上學期來校時,以二元五角港幣買一枝綠色鋼筆,用了好幾個月,又粗又笨又不好寫,每天拿起筆來,真是頭疼之極。曾寫信向羅嘯川牧師要一支,迄未見回音。今天午飯前,葉先生在校務處門口喊住我,給我一枝鋼筆,說是許橄欖先生(傳道)送我的,這真是出乎我的意外。許先生這一學期不教我們了,明天便乘船到英國去,送我這枝筆真可以說是:臨別記念了。

 

得了一枝筆,當然是非常高興的,不由自主的便想給同學看,真像小的時候穿一雙新鞋子一樣的快樂。但有一個男同學說:「只值三元.值得這麼高興!」我不免不高興,我想它絕不止值三元,即或三元也比我上一枝多五角呢。我是不能夠缺少一枝筆的,比較好一點的鋼筆是到手了,我將利用它寫出些甚麼東西來呢。許先生叫我:盡忠事主。我怕這管筆寫出主所不喜歡的東西來。

 

自從我會用鋼筆到現在雖記不清是第幾枝了,但其中有二、三枝的印象是特別清楚而深刻。記得在泮宮讀市立中學時,九元買了一管筆,但用沒多久就丟掉了,只剩下筆帽掛在身上,直到.到了圖書館去借書,拿筆欲寫名字時才發現,當時爽然自失的情形,惹的管圖書的高胖老師都笑了。其後便是用相如的小黑新民筆。那筆在她哥哥手裡已用了三、四年,到我手裡又用了五年,直到宜興時,丟在泮宮裡了。泮宮即孔廟,我讀的初中,即設在孔廟裡。我雖寫了:小黑歸來,的廣告,它也沒有歸來,不知落在誰手了。

 

小黑,是一枝小號新民牌鋼筆,只因它的帽子丟了,在京、滬、杭都沒有配著合適的帽子,所以我非常的愛惜它,總是放在筆盒裡,或衣服的袋裡,向來不敢掛在衣襟上,所以它能跟著我那麼久。它又當我初中、高中及入社會的一年,正是我學問與知識增長之時,它給我考了無數次小考、月考、大考和兩個畢業考,即初、高中。它寫下了我五、六年的日記,它渲染著我青春的一大段時間,雖然那些日記、作文都丟在戰場了,但小黑在我心中的地位卻是永久不會泯滅的。

 

小黑丟了以後,至杭州,卻記不起用甚麼筆了。至祁陽才有一枝二號的金星牌鋼筆,我也很愛它,但它卻是一枝倒霉的筆,那時心情的惡劣,環境之壞,是無以復加的。大概是沒有寫過甚麼,到三十八年中秋後二日,便丟在洪橋了。洪橋,是我生死之關鍵地,所以它雖未寫出甚麼,卻也使我印像那麼深刻。

 

輾轉來港,便買不起鋼筆了。去春敲老舒乃安一枝花舊筆,頗好用。曾用它寫過幾封信,後來在港九輪渡上被扒了。我懊惱良久,再也買不起一枝筆...這枝雪清色的鋼筆的結局是甚麼呢?我不喜歡這種顏色,它也沒有小黑親切,它將會寫出甚麼東西來呢?在得到它的今日,我述說了我所用過的的筆的歷史.以鼓勵這枝筆能寫出我的日益光明的歷史吧!這枝筆的壽命又能有多長呢?我相信它不會有小黑的長命,看吧!唉!鋼筆!鋼筆!傳奇性的鋼筆啊!祝你健康,也祝送我筆的許先生健康!

***

 

1952年(民國41年)2月29日-星 期 五

 

這個星期以來總感覺到沒有多餘的閑空,因為下午不是音樂就是英文,又增加了兒童佈道,佔去星期三整個的下午,故。「飄」還未看到一半。今天禱告會後看了一個鍾頭,看到郝思嘉又得以在賽珍會上和白瑞德跳舞所惹起的的不大不小的麻煩。她的崛強不屈與愛希禮的念頭真使我咋舌,這性格便帶著悲劇性呢。世界上這種事情太多了,她為甚麼愛她所不能瞭的人呢?由希禮的信裡可以知道希禮當兩個代轉變之際,他是舊時代的憧憬者,保守、享樂...唉!命一般的世界啊!但他也看到了將要遭到的命運。至於白瑞德呢,作者真是成功,這個走前線的船長,我真懷疑他是希禮的另一面,識見、大膽、危運、辣手,真夠味的傢夥。

 

到今天志棟還沒有信來,怎樣了呢?我真耽心事,唉!如果三年前分別該是一種甚麼情景,可能是最好的一個回憶,但如今呢,我有好多地方是失望了。我好像夢醒了一般呢。我發覺自己是錯了,又好像沒有這回事是一樣,我真不知我要造成如何的遺恨才歇手,我不懂也不想深究。

 

晚飯後,雅貞說:妳剛剛來時,我感覺妳很大,現在感覺妳小多了。是的,好多時候人們對於我的感覺會變的。其實只是她們不能瞭解我吧了。連志棟都是這樣。我逐漸瞭解他,他卻不能瞭解我。相如更是孩子。唉!我覺得能處得來的人與我總是越處越善,對我也越戀。只是我對他們卻是漸感乏味了。今天我忽然很厭惡這枝鋼筆,如果有錢的話,我非馬上再買一枝不可。如果上一枝稍微能寫,我也要繼續用它了,無奈,唉!說甚麼呢,我窮到這步田地!

*** *** ***

明代潮汕神童蘇福

「天涯有奇景,海角出甘泉。」這是清代歌詠惠來縣神泉勝跡「海角甘泉」的詩句。「海角甘泉」位於惠城南8公里神泉鎮東南角。泉井宋代時還是海灘上淡水的泉眼,明洪武時砌成泉井,水清甘冽,時稱「塗泉」。(((明代神童蘇福)))為甘泉題寫獨聯:「抉取攜而不竭,任鹵浸咸蒸,獨漂平淡。」故意空出下聯,留給後人作對,至今此獨聯成千古絕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10265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