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種舒服境界
2012/08/31 03:58:23瀏覽880|回應1|推薦3

此篇供手癢的自作派土砲組的朋友參考與指教。希望人人皆有好音樂相伴。我很討厭太空泛的扯東扯西言不及意的技術文章,電子是與化學牽涉是很緊很深的,可甚少朋友提及化學在電子上的應用,這一塊仍相當的空白,應該大有可為,我以為。

一、電阻及小交聯電容,皆改焊上NASSAU焊鍚★焊完後試聽,就很有韻,不用去拆那些0.1uf的小交聯,拆錯會死機甚至有微小爆音。

二、d/a的pin腳改焊MUNDORF含金焊鍚與Wonder焊鍚,看datasheet腳位調整★焊完後試聽,聲音像活了過來,多了泛音,很奇怪。

三、上有一Ams1117穩壓晶體與一支二極體1n4001,這支二極體被我換成古典二極體規格1A600v★細膩有逸

四、換OS con或ELNA Silmic皆宜或德製日製台製電容也無妨★這裡與音色有關,隨各人喜好不一。也可欣賞各電容製作工藝之美

五、OP是4580,pin腳改焊MUNDORF含金焊鍚★人聲多汁有肉,雖然這形容有點突兀,但就是如此。改5532也不錯,但建議兩顆疊羅漢并聯,音場兩端變寬,實頗吸引人,迴轉率小電容也可調整47pf換雙信銀雲母聲音又不一樣了。可最後我仍以平衡才是聽覺的王道,尊重原設計

六、輸出端子的導線,換Cardas的李茲結構導線,上Wonder焊鍚★解析極佳與華麗感,聽弦樂時最是感受到擦弦時的顆粒感,尤其大鍵琴的莊嚴華麗感很明顯。曾試換純銀線也獲得很不錯的音質,細膩有逸,可中頻的厚實會少一點。有人強調WBT端子頭等,呵呵,插拔比較爽而已,爽到手感吧。真要直接的無損美聲,就直焊吧,連端子頭都去掉,仿以前黑膠唱機那般留尾巴。

七、整流部份,對整體音質變化相當大,如果交換式電子變壓器再加上用真空管整流,一定棒透了,不知有沒有人這樣去試試看。我是在二極體上串聯上這Cardas單蕊銅線做的小電感,原有的急躁感便不見了,繞愈多環,聲音變的更鬆,別有一番韻味,人聲很明顯,可低頻的力感會弱些,用細的銅漆包線就可以達成。

八、高壓電容,頂端錐一小孔,將老人牌繪畫用精練純度足的亞麻仁油用針筒打入,搖一搖有流動感,後用AB膠封密,後量測容質不變。會爆炸嗎,多年沒爆,我還滿希望它爆的,爆了就爽了,我曾聽了它半年,將之從板子解下來再量測容質,皆無損。簡易的油質電容做法。若史瑞普或蘇聯製的很大一顆,根本塞不進這小空間,只好突發奇想取巧那麼做了。補充,電源板後的全部焊點一律改成NASSAU焊鍚,走5V的輸出部份用wonder焊鍚,取其空間與層次感。電源搞好,音質絕對是大躍升★油質電容有種難以言喻的韻,尤其在中頻,活生感,有人樣。

★不同廠家的300B管,皆不同聲底,為何?塗布的金屬材質與工藝技術及零件製程的溫控不一樣矣,各廠家的工藝祕密。線材就是最好的答案了。這是最為抽象也很神祕,但也不失為一條與好音質引領接觸的捷徑。

★這一台DVD是我的材料實驗機。以這樣的Know how幫它加料後,聲音的c/p質有很大正面改善。我自己很怕遇上會躁的聲音,也怕解析好到各唱各的調,我要的聲音也不是那種什麼還原忠實之聲,因為有的錄音實很差,有音染沒什麼不好,汰除掉那些種種我不喜歡的,自然而然,那喜歡的部份就隱隱浮現了。

★DVD機後,絕對要改成無尾熊,不改不行,原電源線質出不了好聲。

★務必把訊源音質給顧好,再調整前級與後級才有意義,系統之間彼此環環相扣。

☆焊完後,請務必拿吹風機對著電路板吹至二十到三十分鐘,以求各焊點應力一致,而且也可省去煲機的時間,聲音也會變的順很多。

★古典樂現場演奏,聽覺上音場廣闊,這部份音響無可比,但細節與樂器層次感與;厚實低頻,現場演奏皆無法與優質音響系統相比。

★好聲音讓我聽了想安然入神而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34&aid=6790932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過
2012/09/08 14:11

真空管的音響最好也最貴。

您這篇又是一種新科技的範疇吧?!

小甜甜的更年期(el34) 於 2012-09-11 18:39 回覆:

天路


妳說:真空管的音響最好也最貴。


我說:錯。答案是,無論石仔機與管機皆耳聽為憑。

我說:現今最貴的不是真空管器材,是石仔機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