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ercury E-450V 400萬畫素相機排線斷裂修理
2015/11/04 14:11:55瀏覽1583|回應0|推薦2

一、2003年的一台有十二歲CCD感光400萬畫素相機鏡頭zoom的排線斷裂。
A(焊回,焊點接線處需以強力膠附著其上使其固化後不易因鏡頭活動再脫落) 

B(點焊時,要先筆刀刮排線使其露出銅表面,再以聶子推銅表面使其平滑好焊,排線接點應取適當間隔距離,否則會短路,另一要點是焊的時候速度要快,要不很容易造成軟性排線的焦化,焊好後再以電表開歐姆檔檢測有無短路,如沒有,就恭喜完成這精密的手工)

C(焊好的漆包銅線背面再用透明膠帶雙面貼合,這點我想過,但不行這樣作,因為會阻礙快門組在鏡頭套筒中前後移動的推移,反而讓焊好的排線處在放鬆狀態才沒卡卡的問題發生,因為鏡頭接合處實在精密,維修時只能靠技術經驗推理該如何解決)

PS:一、強烈建議,不要使用單蕊漆包銅線,還是會斷。去把壞掉的小時鐘拆掉,裡面有整捲相當細蕊的漆包銅線,取出後以八條蕊利用小馬達絞繞成一條,其軔性與耐用度會比單蕊好太多。

二、木吉他的第一弦,就是最細的那一弦,那條弦也是漆包銅線,但銅質可能含鐵,其彈性、韌性比起一般電氣規格的漆包線更佳,去樂器行買一條35元,買回來後拆掉,抽出細蕊後以四股絞繞成一條,應力Q彈,與一般排線的彈性相當。接觸端要上點錫油才好吃鍚,鍚面也成平滑順才好焊接,要不不易上錫哦!

三、另外發現吉他弦的中心鋼材,也可製成小彈簧,萬一相機裡有彈簧不慎遺失,就利用吉他弦的中心鋼材自繞,器材就得以自救。給您參考

四、我上網尋了一下資料,有中國網友利用收音機電磁棒上的多股線,取來做焊接替代線,我看完覺得這很讚!依經驗判斷而且可行。反正您就是不要再用單蕊線,因為一定會再斷,好不容易焊好,撐不到一個月後又再斷,豈不浪費時間,而且焊這個很傷眼力,要弄就一次再它做好。不過這電磁棒多股線不好找,電子材料店也沒賣這零件,現今收音機都已是數位化,除非去找一台報廢的老老收音機。處理排線斷裂要有研究與學習心態,就算最後弄到壞掉,也不要覺得心疼,做起就會很有趣。不然建議您買新的,別弄的自己氣神魯命。

D(手上多少有汗漬碰觸精密零件與電路板,汗漬有鹽份,組裝前應用去漬油全部把碰觸過的部份清潔一番)

以高音單體所用的漆包線焊回佐以銀錫。
以導電漆回修,這點我想過,也最便利,但斷在拗彎活動處,我想想導電漆的強韌度不比銅線。導電漆是專修碳膜固態板在用的,軟性排線不是不行,前題是排線處於靜態。

此篇發文時,修好的相機已使用三星期以上,拍攝時都很順。


二、電池蓋卡榫斷裂。
(以AB膠塑蓋型再佐粗銅線補強修回,塑型有一個重點是,等AB膠即將乾硬時,電池蓋趕快壓回,利用相對應的擠壓,電池蓋型狀就大致塑好,再以挫刀細修即可)



三、拍攝時有時失焦有時正常。
(對焦伺服馬達及滑桿潤滑油乾涸,我手邊只有針車油,以棉花沾微許補強,試拍後狀況解除。不能用WD40哦,會咬塑膠及橡膠,日久塑料會崩碎。針車油油質夠稀薄不濃,也不咬膠料,慎記!)



四、遇上最困難的是鏡頭回裝,鏡頭組共五只套筒,日久曲線滑軌已有尋跡慣性,雖然裝回但鏡頭進出不順,拆了六七次,終被我順利回裝,所以呢,拆這種老鏡頭一定要用阿拉伯數字作記號,標明對應的1對1,2對2,3對3 ,... .......。像我一開始只有畫線作標記,到後來全搞亂,最後是靠鏡頭套筒相互些微的歷史磨損痕跡判斷對應點。


五、研究工程師製造這台相機在關鍵處的結構,是很有收獲的。
既然要修,就要瞭解工程師的想法,再補強,讓它更強韌。


七、修好後,恰巧窗戶停駐了一隻蛾,試拍,還不錯哦!參考看看。突然飛來的蛾,這台相機也沒防手震,只能徒手拍攝。
(清理鏡片上微霉絲與霉點,以10cc蒸餾水加0.1CC洗碗精所容合的清潔液最佳,清理一次後再用純蒸餾水再清一次,不行用任何溶劑,酒精、去漬油皆禁用,鏡片鍍膜會掉。鏡片有無清理乾淨,應用斜角側面光線,佐以放大鏡輔助觀察判斷)


八、機板上有一顆4V220uf電容,下次要買一顆OS電容,高級單眼機在用的,不知換了後畫質會更細膩嗎。

九、希望我的維修資料能幫您解決一些惱人的技術問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34&aid=3487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