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陋室銘劉禹鍚,一酸腐無恥文人耳
2011/07/07 06:29:10瀏覽836|回應1|推薦6
陋室銘 -- 劉禹錫

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皆綠 ,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
我的白話翻譯
山不在於高聳,有山神廟這座山就有了名氣。水不在於深,有支流蜿蜒匯集此處,這地方便有靈氣。
這雖是簡陋的房子,只要我的品德高尚,也就不感覺到簡陋了。
青苔碧綠,長到臺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子中
而我交往的都是那些博學多聞有學問的人與他們談笑風生,至於那些不識字沒學問的人,我是不跟他們有所來往的。平時就彈奏樸素的古琴,閱讀珍貴的佛經。沒有嘈雜的音樂擾亂兩耳, 沒有官府公文勞累身心。我現在所住的這所小屋,就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雲的玄亭一樣。套一句孔子說過的話,「這有什麼簡陋的呢?」
~~
☆我的評語:真天下之自我感覺良好到了酸腐刻薄,無恥不要臉到極點之文章。
尤其這一句「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只跟博學之人談笑風生,沒學問的我是不跟那些人交往的,多酸呀!擺明的就是瞧不起那些沒知識的人,而且罵人還不帶髒字,用「白丁」二字,多文雅呀。知識份子是不用「白痴」來罵人的,那只會髒污了他的學識。就算被貶官到只居住斗室,公事也不辦,平時就扶弄彈奏古琴,讀讀佛經,淘養心神。吃乾抹盡民脂民膏,納稅人得養這種無恥官員。劉禹錫還自比諸葛亮,還拿孔子的話來合理化他的不要臉行為,還沾沾自喜。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這雖是簡陋的房子,只要我的品德高尚,也就不感覺到簡陋了。

腐儒、即得利益者、即得權力者,常慣用這種「神聖的洗刷」手法,為自己開脫。

不妨請拿這篇文章與現在所處的社會現象對比。
唐朝,劉禹錫(772年-842年),我懶得算到至今是過多久,一仟百來年有吧。至今仍是國中二年級國文課本教材,是得考試的。
教育部拿這種文章繼續在學校的生產線上製造一堆腐儒,

台灣根本毫無藍綠問題。試問一位綠党的病患會不給藍党的醫生看病嗎。這是小兒科的問題與答案,怎就那麼多人想不懂。我以為媒體與報紙一直挑撥意識形態上的問題是很卑鄙的。
這一句「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不就是把眾多煩擾病根說明的最清楚。
在台灣資源多的人壓榨資源少的、社會地位高的看不起社會地位低的、軍公教瞧不起做工的、北部人看不起南部人、信義區的看不起萬華區的、遇到洋人便諂媚逢迎,遇到東南亞的外籍勞工馬上轉換冷冰冰的撲克牌愛理不理……。

劉禹錫與黃公望同樣都是在官場失意。一個被貶官安徽和州當刺史;而一個是下獄到了五十歲才出獄,在江蘇、浙江一帶賣卜雲遊。一個是以居斗室,受民脂供養不辦事而自我感覺良好不以為恥;一個是隱入菜市街口,替云云眾生,無論貴人不論白丁,釋疑解惑。

中國文化有其許多優秀的文學,只不過被很多王八蛋給搞髒了,以致愈讀愈混蛋。
古今對比的去看待中國文學時,不得不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34&aid=5400674

 回應文章

ha ha ha
有 趣
2011/07/12 15:33
小弟  

有趣的看法   橫看成嶺側成峰   解讀角度各不同

可以輕鬆點   不要太憤世嫉俗了


小甜甜的更年期(el34) 於 2011-07-13 02:46 回覆:
大大
橫看成嶺側成峰   解讀角度各不同~~~~你這見解更是有趣了
如果林志玲都能看成是阿匹婆。肯定是非人啊
可以輕鬆點   不要太憤世嫉俗了~~~~關於這一點,我來幫你備註加一句話。就是跟女人上床的時候。

☆下次你來別人家留言,要登入。這樣才有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