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根生土養的人,才寫得出這樣的心跳聲
2011/03/23 04:48:08瀏覽747|回應0|推薦7
       無畏懼雨             

   ◎宮澤賢治
 
      雷光涵/譯

             不輸給風

             不輸給雨

             無畏大雪 不怕炎夏

             有強健的身子

             無慾

             不嗔

             臉上永遠有恬靜的笑

             粗茶淡飯足矣

             遇事不動情

             凡事靜觀銘記

             在野地森林深處

             有我棲身的小茅屋

             東邊若有病兒

             我去探望他分憂

             西邊若有累壞的母親

             我幫她背稻解勞

             南邊若有將死之人

             去告訴他不必害怕

             北邊若有人爭吵興訟

             勸他們別那麼無聊

             大旱時節 我為世人流淚

             冷夏之際 我不安地踱步

             大家說我是傻瓜

             但我不需要別人的讚揚

             不在乎世人眼光

             我正是想當這樣的人

★★
東邊若有病兒

我去探望他分憂

西邊若有累壞的母親

我幫她背稻解勞

南邊若有將死之人

去告訴他不必害怕

北邊若有人爭吵興訟

勸他們別那麼無聊

大旱時節 我為世人流淚

冷夏之際 我不安地踱步

大家說我是傻瓜

但我不需要別人的讚揚

不在乎世人眼光

我正是想當這樣的人

☆☆☆讀到這幾句,直讓我不能自己.....................................................
是根生土養的人,才寫得出這樣的心跳聲


為日本造夢的人 宮澤賢治 【路寒袖/文】

車行向北,我在東北新幹線上。

為了尋訪宮澤賢治,我特地從東京搭乘新幹線的東北線前往花卷

市。

日本的新幹線票價的確不貲,這趟旅途光是單程就需日幣一萬三

千←(約四千三百元台幣)。但我並非為花卷聞名的溫泉而來,

日本的造夢者更吸引著我。

來訪的前一週,日本剛剛下了一場三月大雪,隨後驟然放晴,氣

溫回昇,但當列車繼續向北,從車窗外望,鐵道邊、田野之側、

屋頂,殘雪處處可見,到了仙台,大地已是白皚皚一片,在陽光

的照射下,格外的灼亮耀眼,猶如虛幻的未來世界。本來還期待

能見到早春之櫻,但明顯的,這個奢想是落空了。不過,雪,似

乎是上天給我的補償,雖然無法等值,卻也相距不遠了。

然而無論是櫻花或雪原,都是次要的,我這趟是為宮澤賢治而來



今年四月二日是世界級童話作家安徒生兩百週年誕辰,全球各地

為了他,正如火如荼的舉辦各種紀念與展覽,而比安徒生少了九

十歲的宮澤賢治也是知名的童話作家,有「日本的安徒生」之美

譽,他的作品被譯成各國文字,代表作《銀河鐵道之夜》、《要

求繁多的餐廳》等光是在台灣就有多種譯本。

但宮澤賢治吸引我的不僅於此。

宮澤賢治出生於日本東北的岩手縣,該區土地貧瘠,風災雨澇頻

繁,農民生活困頓,不過宮澤賢治並非莊稼之子,他的父親是經

營當舖的殷商,但家境的富裕卻沒有給悲天憫人的宮澤賢治帶來

快樂,反而是貧富的矛盾與省思,改革農業成了他的淑世心願,

這可從他就讀盛岡高農看出端倪,此一悲憫勞動階層的胸懷讓我

想到小他九歲的台灣文學巨擘楊逵,這位留日的文學運動家曾是

日據時代農民組合的要角。

宮澤賢治一方面孜孜矻矻於文學創作,一方面力圖提振農民生活

,非但從事土壤改良的研究,更是親身投入農耕勞動,在他心中

,亟思建構一個美好的新世界,一個他稱之為「羅須地人」(地

球人)組成的社會。

到達花卷市時已近中午,尋了一家餐廳用膳,一進餐廳迎面而來

的是宮澤賢治紀念館的活動海報,而座位上方的一幅字,竟是宮

澤賢治最有名的詩作〈風雨無阻〉。後來我才知道,花卷市以宮

澤賢治(和他的作品)為行銷賣點的商品比比皆是,如餐廳、酒

、文具、紀念品……等等,這大概要羨煞許多台灣作家吧。

目前為止,台灣就只有鍾理和與賴和兩位擁有稍微像樣的文學紀

念館,不僅數量少得可憐,而且都是後代自費所建,其中鍾理和

的紀念館還曾一度為縣議員批為違建,甚至被要求得拆除為提供

參訪民眾使用而加建的簡陋廁所,文學之於台灣,其地位、尊嚴

之卑微,可見一斑。

宮澤賢治紀念館乃由市政府出資購地建造,交由教育委員會管理

經營,離他的老家約只五公里之距,裡邊收藏了他大部分的手稿

和文物,連他研究的礦石都有。據館方的統計,每年來此參觀的

民眾平均高達二十餘萬,一九九六年宮澤賢治誕辰百年時,更是

湧進了六十二餘萬的賢治迷,從這些數字可以看出宮澤賢治在日

本人心中的地位了。

由於積雪厚重,館方擔心冰雪壓垮屋頂,特地請了吊車和工人鏟

雪,在靜謐的早春午後,白皚的雪砂一鏟一鏟的撥揚,彷彿是宮

澤賢治的閃亮文字珠璣,毫無保留的撒下人間。園區前尚有依宮

澤賢治繪畫設計的花壇,可惜花信未至,但白茫茫一片則是另一

種韻味;那些庭園設計圖亦被保留下來,於紀念館中展出,其中

,以眼睛為造型的「淚眼盈眶」最為特別,也最令我震撼。紀念

館前院,樹立著可愛的貓頭鷹木刻,那是宮澤賢治作品中經常出

現的動物,早已成為他的識別標誌,許多文化導覽地圖就以貓頭

鷹的圖案來代表宮澤賢治的腳蹤,牠甚至被製成各種造型與材質

,當成具有在地特色的紀念品。

停車場的另一端赫然是宮澤賢治首部童話作品《要求繁多的餐廳

》中「山貓軒西餐廳」,這間充滿詭異懸疑的森林餐廳被搬到了

現實世界,裡面是否也像小說中那般,有開不完的門,而在每一

道門之後,都有著不同的指令?委實令人好奇。但我並未踏進,

我還是將它保留在想像世界,以童稚的心去打開那一扇扇的料理

之門吧。

然而,宮澤賢治的詩碑是一定得去參訪的。

循著泥濘又結冰的小徑,〈風雨無阻〉的詩碑被冰雪所擁,旁邊

一塊如黑板的告示牌,上面宮澤賢治寫著「我在下面的田裡」,

是的,崖下雖也是白雪覆蓋,然而那裡卻是宮澤賢治躬耕之地,

我彷彿望見他堅毅的身姿,雖然只有短短三十七年的生命,但宮

澤賢治卻永遠與這片大地合而為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34&aid=500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