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鷹的訓練花絮
2009/06/16 16:03:03瀏覽643|回應0|推薦4
  
(發哥在高雄自家門外與心愛的狗狗合影)
本週...

除了線上帶領平日工作外,就是外加進入第二週的無礙e網的準備與訓練工作。

而本週的重點是「無礙e網執行流程規劃與準備工作」,要訓練伙伴瞭解一系列服務工作展開後的工作流程與需要配合準備的相關資料與對應旳工作策略與作法。
 
  我們工作討論的各項議題都非常深入與仔細。

像此次的客服工作中的「信件處理」這一議題,就牽涉到:

如何擬訂回信內容(不同事件需要有不同的回覆內容)、
如何回覆信件(少量信件與大量信件的處理方法有何不同?又有何限制等?)、
對方有無收到信件或有無回覆信件的後續因應策略與辦法等等,

而這些程序與策略是我個人在參與這次無礙e網無障礙學習線上帶領工作之前所未曾思考過、經歷過的經驗,帶給我蠻大的啟發與收獲,原本看似家常便飯的一件小小事情,經過這次的討論訓練,才讓我發現瞭解到「信件處理」是一件極為重要且複雜的互動交流工作。

不但會影響對方(外界)對我們個人、團隊甚至整個專案的觀感與評價,因此不能再有以往不假思索,直接回信的作為,應好好思考、判斷後,再作計劃擬訂與回應。
 
  以前對線上討論的認知是:

「那一天?幾點?要討論?」而已,

但經這本週討論後又讓我印象深的瞭解到:

每一件看似小事情的工作,往往不是找們表面看到、想到的那麼樣的簡單?

要成功的做好一次線上同步討論工作,其實有太多的工作要作事前的準備討論與演練,比如:

事前的通知與連繫、
會議室的準備與測試、
如何指導參與討論人員登入討論教室、
討論開始無法順利登入的人員又該如何快速引導登入、
討論時該如何進行與控制等等事項
都必需要有良善的事前規劃與分工,

否則常會有我們意想不到的意外狀況發生,影響到討論的進行,

尤其...

「無礙e網」服務對象是不同類別的身心障礙者,可能發生的狀況會更多元更複雜,如不好好事前規劃、分工,將無法想像如何順利完成這項工作。

訓練討論的內容愈深入,讓我愈覺得自己瞭解的事情愈膚淺、表面,要學習瞭解的事務真的太多太多了。
 
  每次的工作會議,主任和阿楣都會準備很充實的相關資料,這週的參考資料同樣非常豐富,有各種不同狀況的來信可供可參考的:

「處理步驟與方法、
如何回覆的方法、
回覆之後的追蹤工作等」的資料,

如何規劃工作流桯?
如何模擬找出工作進行時(例如同步會議的進行),
可能產生的問題狀況?
如何有效解決處理?等等參考資料,

光是這些文件資料的內容撰寫就讓我感到敬佩不已,

撰寫人如何去思考到這些可能的狀況?
又如何知道怎樣的處理方法才是正確的?
怎樣做到事前找出問題並作好規劃分工,
防止可能狀況的發生或是事件發生之後的解決方法等,

對我而言,

這些都是很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以前幾乎沒有這方面的實際經驗,

感覺上,猶如設計師在設計一件藝術作品般,非常的高興

因為這周的訓練課程而讓我對這方面的工作有所認知與瞭解,可算是大豐收

左希望鷹擔任導遊、與天使鷹、天地鷹攝於

高雄捷運橋頭糖廠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lyblog&aid=3048239